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與孩子共成長

我與孩子共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我與孩子共成長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我與孩子共成長

  “我願我能在我孩子自己的世界的中心,佔一角清凈地。”--泰戈爾《新月集》。每一個家長都希望自己在孩子的心目中是一個高大完美的形象。有人說:“一個民族的未來,是由這個國家母親的素質決定的。”可見,作為母親,責任重大,母親的言傳身教影響着下一代。從一個自己還不太深諳世事的大孩子變成了他人之母,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我們都要不斷的學習。

  女兒剛上幼兒園不久,園長請來了一位在教育孩子方面比較有經驗的專家。我欣然前往,收穫頗深。知道一味的溺愛孩子,會毀了孩子。專家一再強調“賞識教育”,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大拇指教育 ”。我在女兒每一次有一點點進步時,都真誠的讚賞她。從她畫第一幅畫開始,到她離開幼兒園升小學時,她的“作品”有了“質的飛躍”。每一幅畫都包含着她的思想和她的智慧,這也為她後來的繪畫作品得獎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我只做了一件事,豎起大拇指,誇她有進步。為了得到媽媽豎起的大拇指,女兒每天都在幼兒園裡認真的作畫,不哭也不鬧,老師也特別喜歡她。女兒就這樣健康快樂的成長着。

  女兒上小學了,明顯的感覺到她有些緊張和不適應。我就用特別輕鬆的語氣告訴她:“小孩子慢慢長成大孩子,就要學許多的知識,這樣才能變成聰明的好孩子 。記住只有一條就夠了,聽老師的話!“女兒似懂非懂的使勁點點頭。小學期間,女兒表現一直很好,從一年級的第一次考試,女兒考了第一之後,就理所當然的每次都是第一了。我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女兒學校的校報上,題目是《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告訴女兒起點一定要高,這樣才能追隨這個高起點,對自己高要求,習慣性的維持這個高起點。所以女兒從一年級到五年級畢業幾乎每次考試都是級部第一名。這無形中也給了她太多的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行!不管是書法,繪畫,還是學校的舞蹈隊,運動會,女兒都踴躍參加,而且只要參加必會得獎,煞有隻要有她在,獎項勢在必得的趨勢!每次開家長會,女兒都是被表揚的主要對象。作為家長的我,那種幸福感真的是滿滿的。為此,我還在我的QQ空間日誌里發表了兩篇文章《家有小女》,《你是我最大的幸福》。女兒進我空間看見后,評論如下:(*^__^*) 嘻嘻……,媽媽,我永遠愛你!

  在小學畢業典禮上,女兒作為唯一一名學生代表上台發言,她那 真誠生動的話語感動了在場的許多人。在小學期間最後一次家長會上,班主任畢秀麗老師說:”我教學這麼多年還沒遇見像肖卓卓這麼優秀,完美的學生,不管是什麼活動都踴躍參加,而且表現相當出色,我家也有一個同樣大的孩子,讓我們來取取經,讓她的家長上台來交流一下,如何教育出這麼優秀的孩子的。“我交流的主題是《你想讓孩子考第幾,孩子就會考第幾》。我用我的親身體會告訴家長們,父母的暗示和賞識很重要。只要你有信心和恆心,孩子就會變成你所期望的樣子。發言結束后,台下響起熱烈的掌聲,班主任很激動地說:"人們都說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會有一個默默無聞奉獻的女人,我想說:’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會有一個默默無聞奉獻的媽媽!‘ ”我的這篇發言稿被班主任老師發表在了海德小學網站的《家長網校》一欄里,得到了許多家長的認可和好評。女兒以各種優秀的表現,為她的小學生活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進入初中之後,女兒由於課業的增加,再加上心裡和生理上都發生着變化,表現地尤為煩躁和不安。剛開始時,她告訴我連喝水和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可以看出她的確是“壓力山大”。為了幫她減壓,我每天都陪她寫作業,和她交流,了解她在校的動態。還好,她基礎好,一切還都跟得上,大約一個月步入正軌。女兒在學校的出色表現,都被她那張喋喋不休的小嘴巴“出賣了 ”。前天哪個老師表揚她了,昨天哪個同學誇獎她了,今天哪個同學說她特別聰明可愛······可是,她的暴脾氣也隨着年齡漸長,也可能是從前我很少批評她。進入初中后,一切都步入快節奏,她有時有點兒拖拖拉拉,我多說她幾句,她就嫌我煩,開始“頂嘴”了,我氣急了也會打她兩下,她就極力反抗,並大聲說:“憑什麼做父母的就可以打罵孩子,讓孩子備受折磨,祖國的花朵就是被你們這樣的”歐巴桑“給摧殘了······”聲音之大整棟樓都可聽見,我真是顏面掃地,不過看見她身上通紅的手指印,我又開始心疼和後悔。冷靜下來之後,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老一套“嚴師出高徒”,“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也該被社會淘汰了?和孩子爭吵,幾次僵局之後,無奈,我給女兒的班主任孫紅老師打了一個電話,老師說女兒在學校的表現特別優秀,每個任課老師對她的評價都很好,說是不是我對她要求的太高了?一語驚醒夢中人,對於這個處於過渡期的孩子,我們做家長的是要好好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了,不能拿家長的”威嚴“來壓孩子,要像朋友一樣與她們溝通和交流,多尊重一下她們的想法,多給她們一些自主支配的空間和時間。一年過去了,我要求女兒考班級前五名,不想給她太多壓力,她基本能達到我的要求,儘管有很多時候她在貪玩,但她畢竟還是個孩子,我的心態平和了,與孩子也太平了!

  我和女兒都在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努力演”好媽媽 “,她努力演”好學生“,因為我們都知道”生活每天都是現場直播,沒有綵排。“女兒十四歲了,從她出生到現在,一路上跌跌撞撞我們共同成長。我願意分享她的每一個喜怒哀樂,也抓住每一個社會上的現象給她講一些道理,她總嘲諷我是”文藝青年“。我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教育孩子經驗的機會。我相信”言傳“不如”身教“。到現在,我”在孩子的自己的世界的中心“,也許還算不上”佔一角清凈地“,但我會努力,努力地做一棵永遠向陽的葵花 -------積極,向上!女兒在慢慢長大,好多道理比我們更清楚,我相信她會不斷地努力,去追逐她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我與孩子共成長
網友評論
我與孩子共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