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專業成長故事

教師專業成長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帶着夢想飛翔

  我的專業成長故事:紅石林鎮中心完小 向明加

  學校要求每個老師寫出自己專業成長的故事,熬了兩夜竟然都難以寫出個由頭來。哎,平時自己不是愛塗鴉幾下嗎?怎麼就難寫出個頭來啊!是自己年級大了,知識陳舊了?還是自己更本沒有寫的材料?今夜又坐在電腦桌前,聽着那一曲不知聽了多少篇的卻怎麼也沒聽厭的歌曲,想靜下心來好好梳理哈,自己凌亂的思緒!在略有些傷感的旋律中慢慢沉醉起來,終於明白自己怎麼就寫不出來的原因了,是啊,十多年的教育教學生涯怎能兩個晚上一書而就啊!十多年的教育教學生活擁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擁有太多的喜怒哀樂。為了報考師範學校,做一個有學問,能給孩子帶來快樂的老師,初中那會自己拼死拼活,聞雞起舞,“頭懸樑,錐刺股”打電筒看書的那份讀書勁頭,在夜深人靜的夜裡又浮現出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十多年年前的我還是憧憬着教育事業的毛頭小子,如今,自己已成為了有着十多年教齡的老教師,在這十多年的教育教學中,也曾經無奈過,有過得過且過的失落, 有過“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這句座右銘一直支撐着我的信念,讓我一直堅持到現在。記得剛站上講壇時,對着那些依依呀呀的學生時,有些無奈,他們沒有課堂常規的概念,一個個張着茫然的眼睛瞪着你,把我憧憬的課堂夢想擊得粉碎。為了能把課上的更好,能讓學生更能喜歡我。我自費訂購了一些教育教學書籍,曾幾多的夜裡一個人把燈苦讀,在理論上不斷豐富自己,渴望自己能快點成長,也能快點解決這困惑的問題。通過自己幾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和一些老教師指點及和校內外老師的交流,終於幫助我逐步走出困境,能輕鬆駕馭課堂。因為想要這種成功的快樂,所以我更加積极參加一些教師培訓的業務學習,進幾年來國家更注重教師的業務修鍊,參加培訓學習的機會越來越多,特別有幸的是在2012年得到了一次全省骨幹教師脫產國培學習,在幾個月的學習期間能得到許多專家、名師的指點,能與來自湖湘四面八方的骨幹教師一起交流,使我的。教育教學理論得到了質的飛躍,專業知識得到了快速提升。也讓我更清楚的認識到:

  一、教師一定要注重教育教學理論知識的學習,因為它能使我們了解現代教育觀、教學觀、學生觀、評價觀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時代在不斷前進,社會 從要求溫飽到小康,再到更富有深層次的生活要求給我們的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 要求,所以教育教學需要改革,要改革首先要轉變、更新觀念,因為它制約和影響着教師的教學行為,所以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觀念。思想觀念是一個人最重要、最根本的素質。它決定着一個人的思想意識及工作方向,是行動的指南,觀念不對頭,工作就不會有激昂的情緒,就會消極怠慢。

  二、理論的學習必須和實踐相結合,教師一定要認真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認真地進行思考,然後帶着這些問題進行學習,與別人一起交流,與別人一起碰撞。在“問題”的驅動下,你才會主動地去思考,主動的去學習,然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以前做教師時我只關心怎麼上好這節課,很少再回過頭來審視、反思自己以前的教學,教師要善於發現以前教學中的問題,然後去分析問題,進而深入研究並設法解決,這樣自己的專業上才能得到真正的發展。

  三、在教師的專業成長道路上,同伴互助和專業引領是非常重要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在一個教師群體當中,能夠有不同的思想、觀念、教學模式、教學方法的交流與衝突,是非常寶貴的。所以,我要廣大教師朋友一定不要錯過教師集體的同伴互助。只有充分發揮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各自的作用並注重相互間的整合,才能有效促進我們的專業成長。

  經歷就是財富。是的,作為教師,在專業成長的道路中,無論痛苦,徘徊,快樂或者感動,都是我們心靈成長不可或缺的元素,相信我們在不斷地超越過程中,必會化繭成蝶,去領略天空的美麗風光。

  我不由想起小時候老師教過我的一篇老舍《養花》的課文:“我愛花,所以也愛養花。我可還沒成為養花專家,因為沒有工夫去作研究與試驗。我只把養花當作生活中的一種樂趣,花開得大小好壞都不計較,只要開花,我就高興。”不是嗎?我愛教育這個職業,可我卻還沒有成為一代名師,不正是我沒有去認真研究,總結嗎?我也不奢望我能成為一代名師,只是這是我喜歡的一項事業,不求有什麼驚天動地,桃李滿天下,做自己喜歡的事,看一群群天真的孩子快樂健康成長,這不正是一種幸福嗎?

  “不勞動,連棵花兒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么?”在教育教學中只教不思考,自己就永遠難以成長起來,這和養花有異曲同工之處吧!“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實,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這不正是教育教學的真實寫照嗎?

  展望未來,我夢想着讓我的學生能快樂健康成長,帶着夢想我期待飛得更高、更遠。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專業成長故事
網友評論
教師專業成長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