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快樂的大腳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小學生由於年齡小,自律意識差,所以會經常犯一些小錯誤。如何面對學生所犯的錯誤,又如何教育這些犯了錯誤的學生,我的做法是“快樂懲罰”。

  早自習,同學們都在認真、安靜地寫着作業。突然,門開了,王海寧急匆匆地走進教室,奇怪地是,他並沒有走向座位,而是站到了講台上,只見他先給同學們深鞠了一躬,接着,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我遲到了。”然後,摘下掛在黑板旁邊的一本紅皮本,翻開后,工整地寫下了這樣一句話:“王海寧今天遲到,我決定做一件好事來彌補。”寫完后才回到座位,安靜地學習起來。

  下課了,王海寧主動地清理並打掃了一遍教室,並把裝滿垃圾的衛生箱倒掉。

  課間,畢遠旭在與同學玩耍時,不慎將一名低年級的小姑娘撞倒。他立即將哭泣的小姑娘扶了起來,一邊說著“小妹妹,對不起”,一邊幫她彈去身上的灰塵,然後將小姑娘送回了她的班級。回到教室,畢遠旭自覺地摘下那本紅皮本兒,鄭重地寫到:“畢遠旭剛才不小心撞倒了一名低年級的小妹妹,我決定為大家唱一首歌,以示對我莽撞行為的懲罰”。

  上課了,畢遠旭紅着臉站在講台上,同學們便馬上知道,這節課前的集體唱歌,可以享受一次當聽眾的滋味了…接着,畢遠旭便應大家的要求,唱了一首《猴哥》…

  看到這裡,你也許還沒搞明白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實不相滿,這是本人創造的對犯錯誤學生的“快樂懲罰”。

  “快樂懲罰”的主旨是要學生放下因犯錯誤而背負起的包袱,並讓他們採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唱歌、或跳舞、或做好人好事等有意義的行動,認識並改正錯誤,從而受到教育。

  不過,“快樂懲罰”也是一種懲罰。是要在個人成長的紅皮本上留下痕迹的,次數的多少勢必會影響個人一學期的評價。所以,誰也不願意因犯錯誤而紅榜提名,這就在無形中,強化了學生的自律意識。

  其實,小學生犯錯誤很多都是無意識的。作為老師如果只簡單粗暴的一頓斥責,難免會傷及孩子們脆弱的心靈。而“快樂懲罰”則可以讓教師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的言行,真誠地善待每一個犯了錯誤的學生,並用學生樂於接受的方式幫其改正錯誤,促其不斷發展。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地成長起來。

您正在瀏覽: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網友評論
“快樂懲罰”讓學生快樂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