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31)

父女兩地書(31)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嫻兒:

  又近兩個月沒讀到你寫的信了。所以昨天讀到你從麗江回來寫的這封信后,感到很親切,很自豪,很欣慰。

  親切是因為你這篇文里仍保持了行筆順暢,語言有彈性,也有詩意的特點。正如一位空間里的朋友所評價的:"語言行雲流水,如一枝出水芙蓉,天然去雕琢,是一篇很好的遊記散文。透過美文散發的那顆感知世界純美而細緻的心靈,是更令人欣喜的"。

  自豪和興慰肯定也是來自朋友們的讚美了:"優秀的女兒,好羨慕啊";"有其父便有其女,小才女"等等。你小姑也感嘆到:"要是你弟弟也給我寫這樣的一封信就好了。回來和我興奮說的話題就是和一個比他黑的非洲人照相他覺得是極大的滿足!其他就是覺得那的生活節奏慢得像在養老"。

  嫻兒,外出旅遊關鍵是感受而不是享受。

  享受是物質的,帶有明顯的慾望,是屬於感官的,低層次的。而感受是精神的,是心靈的,是滋養靈魂的,是豐富人的心性和情感的,是浪漫主義的。有感受力的人,能從平常忽略的,淡漠的,習以為常的,遺失的景緻中發現一份詩意,一份懷念,一份思量,一份感動……嫻兒這篇文章中讓我最欣慰的就是你懂得了旅行的真義。正如你所寫的:"爸爸希望女兒坐飛機去,但是我認為無論價格貴或便宜,坐在飛機上,旅遊給人們的距離感就蕩然無存了。而在火車上,沿途的風光像畫卷一樣不斷展開,它就像是一個流動的觀景台,聽着火車轟隆轟隆的前行,我認為這才能切身感受到旅行的真正意義"。——僅憑這句話,我的這次"投資"就值了,而且是超值了。所以,從現在起保證堅持每年給你提供不少於一萬元的旅行費;用,爸爸如今不抽煙也不再打麻將,每年單獨為你提供這點費用是沒問題的,誰讓你是我的寶貝女兒呢?( : )

  有我這樣的父親是嫻兒你的幸運!有你這樣的女兒是我的欣慰。我的自豪!

  這封信嫻兒修改後完全可以拿去你們學院校報發表。我的修改意見一是把你在麗江書吧里閱讀林徵音和粱思成故事的細節和當時的心理感受寫進去。二是把你第一次用我買給你的單反相機在麗江巷頭拍小孩,小狗等等細節寫進去。————因為這些是屬於你的獨有的感受和細節。

  昨天在辦公室整理資料,發現了六年前你讀初一時我寫給你的第一封信的底稿,(記得我們當時互相寫了十多封信,後來由於多種變故和懶惰的原因,沒有堅持下去)。如今讀到這信,感嘆不己,現一併將之抄給你,留為永遠的紀念。

  "嫻兒:我和你媽媽最後終於還是同意你在一中頂效分校繼續學習。

  你不知道,當去年十月份你出現那次"嚴重"的不誠實之後,我們就下決心要把你調到城裡來,到我們身邊來:我認為你必須在父母的監護教育之下,才能逐步培養,構造健康美麗的心性。而撒謊,欺騙,隱瞞,是一個人心靈,性格中最可怕的毒素,一但中毒,就無可救藥。嫻兒,你理解爸爸所說的這句話嗎?我相信你會理解的。記住,誠實,是一個人生命向前發展的基石,這個基礎打好了,今後你的生命之路才會順暢,你的生命大廈才會牢不可破,你才會感受,體驗到陽光與美好。

  你今年十三歲,己經不是小孩子了——從現在起,一定要有意識的強化自己美好道德品質的培養,要樹立誠實守信的信念,無論對待父母,老師或同學,不說假話,不做假事。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對的繼續發揚。錯的,不要欺騙,不要隱瞞,不要狡辨,要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足,錯誤,然後改正。我們不是完人,在生命的旅途上都會說錯話,做錯事——這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說了錯話做了錯事而不承認不修正的人。一個敢於承認自己不足,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人,才是一個健康的人,美麗的人,讓人們喜愛的人。

  當我們同意你繼續在一中學習,看得出你是高興快樂的。

  但你能理解父母對你的希望和關愛嗎?你能明白我們對你的擔憂嗎?我們對你的要求能做到嗎?;

  我們尊重你的意見,你的選擇,你的固執。但你如何才能使父母不對你牽腸掛肚呢?你看開學才幾天,我們就分別去學校給你送衣物,一次是夜裡,一次是寒風刺骨的白天。那天中午你媽媽下班后飯都沒有吃,就趕到車站去————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嫻兒,你要把父母對你的這種愛化為動力,樹立刻苦學習的精神,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做一個誠實正直,有愛心,有良心,有同情心,有責任心,有羞恥心的人,從而也使我們也像你一樣高興快樂,好嗎?

  不過,那天我給你送衣服回來后丨心情還是非常愉悅的,你猜是什麼原因?

  一是你們的宿舍打掃得很乾凈,二是你們都在看書學習(當時你是在看<<堂吉訶德>>吧?)三是你們都很有禮貌,你的室友,同學都主動熱情和我打招呼。

  不錯!希望你們能堅持下去,形成習慣。今後無論誰到你們寢室,都能感受到一種熱情,團結,友愛,勤奮,和諧的氣氛。

  好了,我的第一封信就寫到這,今天是星期五,明天你要回家了,給爸爸的信寫好了嗎?;

  祝;

  心情愉快;

  愛你的爸爸;

  二00五年三月三日夜;"

  嫻兒,再讀這六年前的第一封信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我最遺憾的就是我們沒有堅持把這信寫下去。否則真是一筆多麼寶貴的精神財富啊!;

  所以昨晚和你溝通時要求回校后每星期給我信的習慣你一定要做到,嫻兒,我相信你!;

  爸爸;

  二0一一年八月十五日;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31)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3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