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康有為還是成功的投資家和企業家

康有為還是成功的投資家和企業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康有為還是成功的投資家和企業家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許多人都知道,康有為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革新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是個成功的企業家和投資家。

  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后,康有為流亡海外,並在海外組織保皇黨,為了籌措資金,一開始主要向華人募捐。但華人捐的款畢竟有限,為了廣開財路,康有為開始着眼於商業運作。

  1902年冬天,康有為施行到英屬哥倫比亞省維克多利亞城,和那裡的保皇黨分子會面后,決定成立一個面向全球投資的商業公司。

  1906年,康有為到達墨西哥的托雷翁城。當時的托雷翁城擁有3萬多居民的發展中城市。在20世紀的頭一個10年內,托翁城逐步建立起大型冶鍊廠、機器製造廠等,很快成為墨西哥北部的工業重陣。伴隨着經濟的迅猛發展,托雷翁城的房地產業也興盛起來。康有為看準時機,用個人資金進行房地產投資,轉手之間,凈賺10多萬銀元,約合今天近100萬美元,也就是將近一個億人民幣。放到今天,放到今天也是很可觀的收益。

  康有為在房地產投資獲得成功后,又在托雷翁城建立了一家銀行——華墨商業銀行。1906年秋,華墨商業銀行正式掛牌營業,那個銀行融集了墨西哥各地華商資金,繼續從事房地產投資。為了促進房地產銷售業務,華墨商業銀行還徵得墨西哥政府批准,於1907年在托雷翁東城建造了一條長達8英里的有軌電車線路,交予商業公司管理營運。

  1907年,康有為又聘請在墨西哥行醫的華人黃日初為房地產銷售經理,李福吉為商業公司經理。到1908年為止,華墨商業銀行已積累了相當的資產,並將大部分投資用於托雷翁城內的房地產和有軌電車線路經營,其餘則投資到紐約和香港的各項業務中。

  康有為在海外投資辦企業究竟累積了多少資產,不得而知。但其投資策略和商業模式相當科學,對當今的企業發展也具備很高的參考和借鑒價值。

您正在瀏覽: 康有為還是成功的投資家和企業家
網友評論
康有為還是成功的投資家和企業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