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同志們,以上是學工處新學年的工作思路。下面,我主要就班主任的工作性質談三個方面的個人感受。

  一,工作情感

  世界上最難做的工作永遠是關於人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如此,因為,我們每天面對的是活生生的面孔。人是世界上最高等的動物,具有複雜的思想感情。而感情必須用感情來化育,來培養,最終達到一種思想的共識,精神的共享,心靈的共鳴,正所謂“以情動人”。2013年的高考備考中,我記得有一個非常響亮、後來的事實也證明行之有效、非常成功的關鍵詞,這就是“情感備考”。人非草木,焉能無情。高中階段的學生,離開了父母,生活在集體中。他們的人生態第一次班主任會上的發言度、思想觀念、文化知識、價值取向等都處於最重要的成長成熟期。他們在學習生活中,一定有歡笑有淚水,有振奮有迷惘,有成功有挫折,有快樂有痛苦。他們渴望被理解被支持,被寬容被鼓勵。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最渴望的人是誰呢?就是我們老師,其中特別是我們的班主任。所以我們的班主任其實首先應該是一個內心充滿感情的人。要親力親為,親切親和,要充滿善心和愛心。我們要深入的了解學生,理解學生,關愛學生,對學生傾注自己真摯的情感,這樣,才能構築一個師生和諧的情感平台。考試失利時,鼓勵他們;思想苦悶時,開導他們;感冒頭痛時,關心他們;缺衣少食時,援助他們。如果你做到了這些,用你的真情感化了他們的心,又有多少學生還會不聽你的教導呢?我還記得甘決定老師有一個習慣,他總是在一開學時就悄悄的用本子記住了班上每個學生的生日。在這一天的早晨,他除了給該生一句生日祝福外,還會自己掏錢給他們買小小的禮品。我認為這就是情感投資。禮品雖小,而情義無價。離開了父母,卻能收到意外的驚喜,就算是再不聽話的學生,能不被感動嗎?

  二,工作態度

  有句話我們都知道,態度決定高度。不管你從事的是什麼工作,能否成功,態度是關鍵。既然我們選擇的是教師這個職業,那麼也就註定了我們選擇的是清苦。在老闆和老師這兩個職業中,應該沒有多少人會選擇後者。但是,沉下心來,細細思量,教師確實是一個偉大崇高的職業。因為,我們直接影響的是人。物質的奢華,人心的浮躁,應該遠離我們。所以,我希望我們的班主任,不要把工作的清苦變成不作為的借口。因為,這就是一個態度問題。你自己是班級的管理者組織者,你就是全班學生的榜樣,你的態度直接影響學生的態度,直接決定你所帶班級的成功與否。我想問,你學生生病知道嗎?你每周查班到位嗎?你工作計劃完成了嗎?你板報辦得有特色嗎?你教室寢室乾淨嗎?你每次開會按時嗎?答案全在你心裡。這次高一軍訓,龔主任全天候跟蹤,我每天巡查幾次。全體班主任都基本能堅守崗位。我整個巡查過程中,次次都能見到,並且離班級陣地最近的,是龔維補、袁國中、譚希望等幾位班主任。我一想,他們正是兩次班級問卷調查都在學校前十名的老師。和龔主任一交流,非常吻合。有這樣的工作態度,還愁工作搞不好嗎?

  三,工作責任

  人活着是要有一種精神的,而責任可以說是精神的根基和支柱,正所謂責任重於泰山。一個人如果沒有了責任感,那隻能算是一具沒有了靈魂的身軀。班主任應該是全世界最小的主任,但是我們身上的責任卻比天還大。一個農民一年歉收不要緊,一個老師耽誤了學生一年,就可以說耽誤了學生一輩子。班主任的工作很細很複雜,從學習到生活,從教室到寢室,從做人到做事,事事時時離不開你。正因為如此, 我們就必須做得深入精細。班上有多少學生,有多少寢室;有多少學生是獨生子女,有多少學生有生理缺陷;有多少學生受過處分,有多少學生家庭貧困;有多少學生是父母離異,有多少學生有早戀傾向;有多少學生頑劣不化,有多少學生喜歡上網;有多少學生不愛公益活動,有多少學生樂於助人等等,這一切全都應該在你的掌握之中,這就是你的責任。去年冬季運動會上,我發現有位班主任連續三天都沒有離開運動場,為學生鼓掌,為學生加油;攙扶剛參加完長跑的運動員,替準備參加項目的學生抱衣服雨傘。他就是劉秦勇老師。班主任有這樣的責任心,會有學生不愛戴你,會有工作上不去嗎?

  總之,班主任的工作情感、態度、責任是相輔相成、共為一體、無法割裂的。一個優秀的班主任一定是一位有着飽滿的工作情感、有着認真的工作態度、有着神聖的工作責任的好老師。謝謝。

您正在瀏覽: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