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心不會迷路,就不會成為回不了家的孩子,那一路的風景和鮮花,任你欣賞和採擷 --題記

  近日感嘆於香港又一時尚界才女黎堅惠,46歲便花銷雲散,這不禁又讓人懷念起風華絕代的梅艷芳,鄧麗君。英年早逝的何止是紅顏,還有計算機界天才巨子喬布斯,英年早逝的又何止是天才,前幾天同事還在感傷同學老公的突然去世,更有學弟們當笑話談的某某領導掛在了工作崗位上。不禁為他們悲傷,他們是那群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有人說生命的質量不在於長久,在於絢爛的程度。然而這樣的人生,無論世人多麼懷念他們的風華絕代,蓋世英才,於他們都是不公平的。這樣的人生再怎麼絢爛,也算不得成功。更何況還有那麼多愈老愈有味道的老牌美女,年近古稀還朝氣蓬勃功成名就的各界精英和學者,絢爛的程度和長久並不是水火般的不相容,長久的絢爛才是更值得的人生期許。

  四十幾歲,人生多麼璀璨的年齡,那是人生剛剛開始收穫的季節。歷經磨合的婚姻終於走到了相濡以沫,傾心養育的孩子開始挺起堅強的脊樑,歲月沉澱下來的品質和靈魂,贏得了最真摯的友情和尊重,數年打拚的工作或事業,終於做到了運籌帷幄,經濟上的壓力越來越輕鬆,不必為生存壓力而捨棄太多,甚至可以奢侈得擁有一兩件真正喜愛的東西。四十歲沒有了青春歲月的迷茫,多了對生活的從容掌控。四十歲有了足夠的自信,一抬手一投足都透出十足的你,四十歲有了你獨特的美,或溫暖,或從容,或優雅,那是珠圓玉潤般的風韻。就連身體,只要你夠愛她,也還在夏花最馥郁芬芳的時期。歷經青蔥歲月痛苦的磨礪后化繭成蝶,心靈終於生出了翅膀,可以在天地間自由飛翔。四十歲,人生才剛剛漸入佳境,在我是做夢都會笑出聲的年齡。可有些人卻在這麼美好的年華,生命戛然而止,瞬間枯萎了,這是何等的人生悲劇。

  四十不惑,孔聖人用他最簡練的文字濃縮了人生成長的基本規律。如果到了四十,人還在惑呢?人可以不成長,可以永遠生活在被人呵護的青澀花季,可以永遠生活在某些情感的控制之下,可以帶着心理上永久的痛追求慾望的麻痹,可以永遠都被外界鮮花和掌聲所掌控,但代價是你的心靈永遠都生活在“惑”中。這“惑”終將有一天成為生命中的“劫”。得不到呵護的自我,終有一天會以不可阻擋的能量證明她的存在。這就像用觀眾的掌聲代替內心的自信,用金錢代替內心的安全,追來追去都是無影蹤,追到的東西都是拿不到內心裡去的,而追求過程中付出的艱辛和代價,只會加劇內心的殘缺。這是一個無果的循環,可惜很多人身陷其中,卻怎麼也喚不醒。

  有這樣一句看似非常富有人生哲理的話:“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沿途的風景和心情固然重要,懂得生活的人一定不想錯過,但目的地恐怕更重要些。如果走的是條通向懸崖的路呢?貪玩的心迷戀了路上的風景,卻忘了記下來時的路,那時的心情又會是怎樣的呢?而人生,即使你記得來時的路,又有幾個可以回得去?

  人生真的就像一次旅行,沿途要翻過很多山越過很多嶺,旅行的途中最好有着看風景的心情,但旅行的目的地是你的桃花源和香水河,而他們都在你的心裡。最最重要的是別忘記了帶上你的指南針,那是人內心的召喚。心不會迷路,就不會成為回不了家的孩子,那一路的風景和鮮花,任你欣賞和採擷。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網友評論
心回不了家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