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從頭到尾

從頭到尾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有沒有事的時候我總是喜歡觀察天,比如我就知道天是怎麼亮的。

  我睡不着的時候,一定是天還沒亮的時候,這已經是習慣。我的床緊靠着窗戶,天啥時黑啥時亮,甚至它想什麼幹什麼我都知道。

  天亮的時候,一點動靜都沒有,你根本聽不見。剛開始,像往常一樣,我望了一下窗外,天仍然是黑的,但它不是夜晚來臨的時候有些倔強、固執的黑,而是黎明之前的黑暗,這種時辰的黑暗,只有睡不着覺的人才熟悉,一看就認識,由於經過一夜的風餐露宿,所以顯得無精打采、狼狽不堪,總想睡個回籠覺。

  月亮已經偏西,它種下的幾顆星星都已經發芽了,月亮晚上是不睡覺得,所以整個一宿,它最精神,獨自在清風中虔誠地為我們守着漫漫長夜。天想什麼時候亮就什麼時候亮,你着急也沒用,那是它的事,我只好一邊看書一邊等。

  又過了一陣子,我隱隱約約觀察到天空有些微妙的變化,東邊地平線上模模糊糊出現一條窄窄的微亮的縫隙,黑夜那端的世界通過那條窄窄的縫隙緩緩滲透過來,並且越來越大,越來越亮,我感覺到天和地在按照宇宙的時間和速度慢慢分離,我確信當初那一條亮亮的縫隙就是整個白天的頭。

  此時,黎明漸漸打開整個世界,黑夜躲在牆角、樹根和樓房的背後,越來越變瘦,越來越薄,最後就像人間蒸發似的,突然銷聲匿跡了。太陽像一個紅彤彤的大火球緩緩升起,朝霞、陽光,還有和太陽有關的事物都出來了,彷彿太陽就是白天的首領,朝霞是一面旗幟,陽光和大地就是它的黎民百姓。

  整個一個白天和往日一樣按部就班地運行着,沒有什麼變化,該晴天還是晴天,該陰天還是陰天,天還是在看,人還是在忙,天過天的日子,人過人的日子,白天就是白天,對誰都實實在在,不耍心眼。

  冬天晝短夜長,白天白不過黑天,一晃一天就過去了,夕陽披着晚霞去也匆匆地落下山去。那時候我一般都在下班的路上,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天黑的整個過程。其實也沒什麼,它只是和天亮的時候正好相反,把天亮的過程掉個個,就是天黑的過程。

  此時,最後一抹夕陽就像是白天的尾巴,被太陽活活地拽下山去,去了它們該去的地方,不帶走一絲黑夜的東西,白天都走了,夜晚都留了下來,剩下的事都由夜晚去處理了。

  晚間睡覺時,我看到窗外依舊是一片夜晚來臨時候的黑暗,而且越來越黑,最後黑得連自己都看不清楚了。所以當眼睛被腦子代替的時候,萬物都靠抽象思維活着的。

  其實白天和黑夜就是大地的兩頭,我們的一生就是圍着白天和黑夜不停地轉來轉去,白天給黑天當模特,黑天給白天當影子,你想生在白天黑夜也管不着,你想生在黑夜白天也管不着,白天專管白天的事,黑夜專管黑夜的事,誰也不干涉誰家的隱私,冬天裡,黑天多佔一點白天的時間,夏天裡,白天多佔一點黑天的時間,誰也不計較,不在乎。

  太陽就像是我們的頭頭,給我們做了一個白天,一個黑天,然後又裝上一個頭,一個尾,我們從白天到黑夜,從開頭到結尾都沒走出太陽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從頭到尾
網友評論
從頭到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