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兒時吃過的羙食終生難忘

兒時吃過的羙食終生難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從我記事的時候起,每年的夏至,我母親總要到山上采些藤回來,用火把藤上的毛毛燒了,然後用洗衣棒把皮捶打下來,放在缽子里泡泡水,再把泡好的水用來做糯米粑粑。那種水可神奇了,顏色是綠綠的,聞起來有一種特殊的浸入脾胃極好的香味,放到雪白的糯米粉里一揉一揉,雪白的糯米粉就變成了綠色的粑粑,然後分做一小個一小個扁圓的粑粑,放到鍋里蒸,蒸熟了還沒出鍋就有一股香噴噴的味道撲面而來,光聞着那味兒就會流口水,吃起來就更不要說了,那個香,那個甜,那個味,那個色,那個口感,是現在所有的美食都無法比的。

  那種野生的藤蔓我們俗稱叫夏粑藤,書名叫什麼藤我不知道,只知道是祖先傳下來用皮泡水做糯米粑粑特別好吃。還有一種野生的花草,春夏之交時長在田野,白絨絨的葉子杆子,開着黃色的花,採回來洗乾淨和糯米放在石臼里杵成粑粑,再做成小個的粑粑蒸熟了吃,也特別好吃。我親家的大哥遠在印尼,還惦記著兒時吃過的這種野菜粑粑,要他弟媳弄些過去給他嘗嘗鮮。真是兒時吃過的羙食終生難忘!

  我記得以前家鄉有種作物叫產籽,形狀象禾苗的異類,種在地邊上,產量不高,米粒磨成粉做粑粑用油煎了吃,比較粗澀難吃,但特補,身體孱弱者吃了立馬見效。小時候媽媽常給我做了吃,我的體質才慢慢變得強健起來。

  我母親最能變花樣弄吃的,那些不好吃的老玉米粒,喬麥,大麥等等,到了她的手裡就變成了香甜可口的美食。她把它們磨成粉和麥芽糖做成粑粑,用桐子葉包起來放在鍋里取文火慢慢蒸熟,然後拿來吃,那真好吃!現在想起來都美滋滋的!

  現在這樣的美食很難吃到了,有的失傳了,有的現代人不願意做,所以吃不到了。兒時吃過的美食只能是終生的回憶罷了。

您正在瀏覽: 兒時吃過的羙食終生難忘
網友評論
兒時吃過的羙食終生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