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六月徂暑

六月徂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幾天來,連續下雨,沒有了前段時間的燥熱,總有種潮濕的感覺在空氣里。看了天氣預報,明天還有中到大雨。這個六月,這個徂暑,真是和雨有緣了。

  《詩經·小雅·四月》中寫:四月維夏,六月徂暑。詩中的四月和六月是指農曆的月份,說的也正是如火如荼的炎熱夏天。一年四季,我們都要一季一季地走過。現在正值炎熱的夏天,我們也正享受着夏天帶給我們的所有。經過夏天的時候,你知道夏天是什麼樣的嗎?夏天是“四月維夏,六月徂暑”的時令;夏天是“散發乘夕涼,開軒卧閑敞”的閑適;夏天更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皆下土”的辛苦。夏天,與所有的事情一樣,在不同的人的眼底,自有不同的風光和意趣。在我的眼裡,今年六月徂暑的夏天,奧運會又給人們帶來了心的愉悅。

  關注奧運會,讓自己昨晚又是大半宿未眠。看着電視,我在想:六月徂暑,淅淅瀝瀝的雨澆滅了多少人的夢想。奧運賽場上,女子體操團體決賽失利;王皓又一次失利,與金牌失之交臂;自行車女團遭改判金牌被取消……四年等一回的奧運會,有國歌奏響時的喜悅,也有許多心痛與遺憾讓人感受到了規則的無奈。奧運賽場上如此,人生也如賽場,何曾不是如此呢?奧運是四年等一回,人生是幾十年等一回,甚至有傳說中的千年等一回。在這既漫長又短暫的幾十年裡,又有多少人世剛剛發芽的未來,就被雨水浸泡而萎靡、凋零了。人們懷揣着最初的夢想到處流浪,哪裡才是人們要的天堂?

  因昨夜睡眠不好,便獨自一人徘徊在松花江邊那棵百年老樹下,尋覓一份心的清靜和頭腦的清晰。徘徊在百年老樹下,任天空的細雨透過樹葉的縫隙灑落在我的身上。望着漲了許多的江水,真的希望一直下着的雨能停下來,緩解一下松花江上游的壓力。然而,我知道我的希望是無濟於事的,那麼就只好順其自然了。黃昏時候回到家裡,看着細雨綿綿的有些灰暗的天空,沒有晴天那麼熱,潮濕的空氣在為愛美的女士免費做着保濕的美容。望着霧雨蒙蒙的天空,感覺着夏日雨天的潮濕空氣,很清爽,很舒服。順嘴輕吟了一句“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的詩句。

  六月徂暑,夏天給人的感覺是燥熱,煩躁,炙烤,無時無刻不在考驗人的耐心。而近日的連綿陰雨,讓人有了“夏木陰陰正可人”愜意的同時,也讓人心裡七上八下的。人民網報道:據民政部、國家減災辦8月2日初步統計,降雨引發的風雹、洪澇、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等災害已造成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23個省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分團場共924。7萬人受災,76人死亡,30人失蹤,59。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或需其他緊急生活救助。看這個報道,讓我牽挂遠方的親人和朋友的同時,也在思想着自己的家鄉會不會再有水患?2010年家鄉的大水,真的讓自己怕了。看着江面上漂走的冰箱、彩電、傢俱、家禽……雖然是六月徂暑的時節,卻也讓站在雨中的自己感覺到毛骨悚然了。

  許多事情不能去多想,尤其是過去的事情。就如歌中所唱的“過去的事情不再想,彈起吉它把歌兒唱,風中的迷茫雨中的彷徨,今天要把它遺忘……”一樣。然而,歌曲是藝術,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生活中的人們,許多時候忘不掉昨天,忘不掉回憶。因為忘不掉,才有了諸多的回憶和懷念。回憶中,誰在這個季節採摘盛夏的果實,誰又在某個夜裡吟唱一曲蝶戀花,絲路花語,是你的溫柔蜿蜒行進么?曾經的夏天,滾燙的歲月,路過你的熱情,讀懂你的多情,熟悉的感覺,卻忽然感到陌生。那段真誠的歲月,就這樣從此因你永遠靜卧在青山之上,而變得遠離了柔軟的僵硬和沒有了體溫的冷冰。

  懷念溫馨的五月,徘徊在徂暑卻多雨的六月,漫步在青翠山林間,清新而自然的風撫摩全身,恍然若在仙境一般。那時,該是何等舒爽!時光總如白駒,在對五月的懷念還沒有記錄完畢的時候,六月又來了。這樣的時光匆匆,會讓我想起朱自清的《匆匆》: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里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里過去……想着大師的《匆匆》時,在我敲打着自己的心情文字,在光滑的鍵盤一聲聲發出聲響的時候,日子又從我的指尖過去了。日子啊,就這樣不經意間在指尖流走了。

  徂暑迎秋薄,涼風是日飄。夏天的燥熱,熱了空氣,熱了思念,熱了情誼。幾天的陰雨,讓燥熱的空氣涼了一些,讓思念的情誼深了幾許。自己於喜歡又害怕的雨中,捕捉了一縷窗外的風,讓它入文,不成詩不成詞,只想蜷縮於夜的一隅,找尋一個清涼的心情,讓夏的綠樹濃郁掩蓋這個季節的躁熱。此刻夏夜多雨的天空沒有一顆星星,更沒有朦朧的月光。此時,夏日的風,拂面而過,總有一絲清爽,將炎熱緩解;此刻,夏日的雨,絲絲滴落,總有一絲清新,將靈魂還原……

  六月徂暑,炎炎夏日。連綿的雨,讓人又開始期待陽光了。夏日的雨夜,清清悠悠,難得如此雅緻,我將我的心情,我的牽挂,我的期待,我的祝福,於六月徂暑的雨夜,以文字的形式敲擊下來,送給你我的朋友——祝你平安!

您正在瀏覽: 六月徂暑
網友評論
六月徂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