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日私語—念西風,感人間幾多惆悵

秋日私語—念西風,感人間幾多惆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閉上眼睛,於某個秋日的黃昏,聽風吹過的聲音,感受遠方的寧靜,傾聽秋日的私語,念西風獨自悲涼,感人間惆悵幾許。

  花相念

  在這個泛黃的初秋,在這個蒼白的城市裡,靈魂像是被抽離,尤似瑟瑟秋風裡的蒲公英,找不到任何落地的理由。這便是我關於九月的泉城全部的回憶。

  遊走在小城的古道上,穿梭於古道的人流中。駐足,回首,於千年之外,那秋風吹起如夢如幻的紗簾,窈窕美人攏起滿袖菊蕊花香,牽了我的心,飛往三山去,再不理市井流俗。她,容傾一世紅顏,才倒一代天驕。於歷史長河中駐足,於悠悠歲月中回首,清照,千古奇女,萬世流芳。

  關於清照的記憶,心中始終脫不掉的是"夙緣"。她的一生,曾經爛漫,皎皎兮如繁花;一度坎坷,飄飄兮似浮萍;結局凄涼,瑟瑟兮若秋風。沒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的她,於我心,始終是最美。清照尤似一世繁花,始生,初綻,盛放,零落,是生命的詮釋。叫人如何忘懷,怎不相念?

  花相思

  一陣東風,一番夜雨,一曲琵琶,繚亂了幾世塵緣?

  風兒陣陣,雨兒菲菲,曲兒幽幽,凌亂了幾許紅顏?

  思念是一股流淌在心頭的涓涓溪水,毫無預期地噴涌而出;思念又是一捧淡雅的薰衣草;思念如普羅旺斯的眼睛,望斷了天涯。我想思念應是一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時而苦澀,時而甜蜜,但始終是無悔的。

  不得相見,每日里心力憔悴,又思念得肝腸寸斷,那該是怎樣一種凄涼。想必,遠方的人,並不知曉。他只是種下了一棵相思之樹,然後優雅地轉身,任由它茁壯成長,直到淹沒了我的心扉。

  於是,仲秋時節,寫下對遠方人的思念:

  風蕭瑟,雨霖鈴,夢縈迴。

  思於憶,憶於心,心繫於往。

  時記,

  那些逝去的芳華;

  僅惜,

  那些殆盡的容顏。

  遠方,你是否也有牽挂的人兒?

  花相憶

  夜幕降臨,夜色朦朧,昔日泉城,悸動依舊?

  暮秋未至,秋思未盡,往昔故地,憶尚在否?

  在寧靜的暮秋夜晚,生出無數遐想。往昔,今日,如膠片般一頁頁翻過。夜色如華,星光點點,有多少故事在歷史的波濤中沉溺,演變?又有多少如夢如幻的紅顏,站在相思河畔,瘦了紅顏。

  也曾經故地重遊,卻已是物非人非,不見了往日的模樣。只能在眼前回放着一幕幕的片段,告訴自己,那些事那些人是曾經發生過的。

  這樣的事,這樣的人不斷的在生命中重複,再重複。就像時光,穿梭在生命里。抓不住,套不牢,只能眼睜睜的看着他愈走愈遠。空洞洞的心裡,呼嘯着的風蕩來蕩去。

  當相思已成往事,我還在角落裡舔舐着過去的傷口,回憶便成了傷口上撒滿的鹽,肆虐着那顆相思的心。

  暮秋時分的雨夜,你可知,最難令人將歇。雨下了一夜凄涼,那個路口,會不會留下絲毫眷戀,那將是我唯一的傷悲。離別後的荒涼,痛徹心扉;久別後的凄涼,你可明了?你可知瘦弱的文字,抒不盡瀰漫心悸的蕭索,我無盡的凄楚。

  是否,過了這季秋,就沒了那屬愁?究竟是誰黯淡了誰的星空,蒼白了誰的歲月,彷徨了似的青春?某些人,到底,只是個過客,生命的過客,來的太意外,去的亦匆匆。

  當秋葉落盡,大地深沉不再,深擁不再。只留那落葉,帶着對大地的深深眷戀,沉寂。秋風攜帶那落葉,等待來年下一季秋。

您正在瀏覽: 秋日私語—念西風,感人間幾多惆悵
網友評論
秋日私語—念西風,感人間幾多惆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