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日私語

秋日私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日私語 (下)

  文閑雲出岫

  還能再見么,還有機會再見么,緣分這個東西不由你不信。於茫茫人海中我遇見了你,片刻驚喜后換來的竟是一次擦肩而過。沒緣怎會遇見,遇見又怎會無緣?佛說;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註定了今世的擦肩而過。終是緣分未到,從此我的心中便有了一個美麗的期待。

  一樽酒,一彎月,一人獨醉。兩顆心,兩知音,兩處相思。

  於是從遇見的那刻起我才真的相信,“五百年的回眸”是一種刻骨的幽怨無奈,“五百年的回眸”是一種極致的躑躅彷徨,那是情到深處的無藥可救,更是愛到炙熱時的終極渴望……

  原以為那樣的回眸只是一種縹緲的虛幻,原以為那樣的遇見也只是一場美麗的意外,它只適合一個人無聊的時候,用虛幻的愛情去編織不會發生的美夢。但是,當意外來臨的時候,它終是發生了,讓我陷入了意外的溫暖中,讓我墜入了突發的激情里,而你卻化作了一滴雨做的淚,把我的臉頰滋潤了,然後浸濕了我的心扉。然後你卻如雲如煙般蒸發了,消失在如夢的紅塵中。我在期盼中入夢,然後再用憂愁搖碎我一地的幻夢,卻又在醒來后再次入夢。

  隨着時間的久遠,我早已不再做夢,也早已不是做夢的年齡了。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孩子大了都成了出窩的小燕 ,我與老伴也都退休了。一天天無事可做,生活枯燥無聊。女兒看我閑的鬧心,便給我裝了一台電腦讓我上網玩遊戲。一天無意中溜進了《娛網家園》,從此我便有了[閑雲出岫]這個網名。我寫詩詞,詩歌,散文,對聯,不久就結識了不少興趣愛好相同的好友,其中有個叫“秋心”的女子特別引起我的關注。一開始,她常看我的帖子,卻從不說話,過了一段時間后,她偶爾留下隻言片語。我禮節性回訪,沒想到她的空間有好多她的原創小詩,每篇都是那麼清新悅目。沒有當今網上女性文學那些多愁善感 無病呻吟的病態,亦沒有現代年青女孩的狂野豪放。從她的幾篇日誌中可以看出,她是個性格開朗熱情助人胸懷豁達的已經退休的女性。我預感到她會成為我的朋友,無論從年齡,閱歷,知識,興趣, 都會有很多共同語言。

  就這樣,我與秋心的交往逐漸多起來。每當我發上一首小詩,她總是頭一個跟帖,而且還會在我的文字後面再續上幾句。我隨便贊了幾聲,她就越發的肆無忌憚,有時把我的文字的意境篡改得面目全非,令人哭笑不得。不知從啥時候起,我開始叫她“師妹”,她也欣然地稱我“師哥”,後來她又給我收了兩個師弟兩個師妹。我們的隊伍壯大了,在家園裡成了有名的導彈(搗蛋)部隊,到處 打家劫舍,拆樓揭瓦。所到之處,雞飛狗跳,一片狼藉。

  那晚我見秋心他們玩得高興,就信手塗鴉寫了一上聯:【月證此歡,有茶 有酒 有良宵夜】。秋心即興做了下聯:【心縈素願,無悔 無嗔 無落魄人】看來秋心興猶未盡,接着也出一聯:【誰借風刀裁水月】我調侃地回道【我憑雨箭射秋心】。咯咯咯,哈哈哈,愜意大笑。我說師妹,這麼胡鬧可不是我的風格,我還是抽空寫我的詩歌詩詞。秋心說:“不嘛,人家願意這樣玩。這多隨便多開心,弄那些詩啊詞兒的太費腦油”。別看她這麼說,她文才還是很好的。我們文筆交流日漸增多,我對秋心也越發地關注,有意無意間總在文字中試探她的反應。我做上聯 【淡月溶秋水】她回下聯【閑雲入遠山】。對的還很工。繼續【秋韻流波醉月去】===【花依倩影夢雲來】。我贊她對的好,隨即又做了一首長聯:【 見也不容易,別也不容易。相對兩無言,心寄相思地。】秋心沒有再回下聯,我也累了,道聲晚安便下了。第二天去會了幾個老同學,喝得多了點,到家就睡下了。一覺醒來已是晚上九點多了,心裡牽挂着秋心,不知那下聯她回了沒有,我得看看她的反應,便打開電腦進入論壇。一眼就看到她在下面回了下聯:

  【聚也不容易,散也不容易。聚散難預期,魂牽夢也系】看來秋心有所察覺。我繼而寫道:【夜雨寒窗思舊事===秋風入夢記前塵】。我們就這樣像猜謎似的互相試探着。

  幾天後我在秋心的日誌里看到她新寫的一首詞。【鵲橋仙】

  亂雲遮月,浮沙裹面,亭下琴聲驟斷。塘中荷碧藕連蓬, 哪知道、鴛鴦已散。

  孤舟離岸,佳人忘返,忍看浮萍雨濺。湖邊葦綠霧纏莖, 都幻作、床前帷幔。

  看得出這首詞秋月是用心填寫的 ,那字裡行間分明透出了無奈與纏綿。我回到自己的空間不由得也填了一首詞:

  【訴衷情】

  友如舊夢逝水流,倦遷談風流。多情空留余恨,擦肩過,意難休。 情已逝,少時求,老時憂。若得年少,踏破新春,更笑殘秋。

  一連好多天秋月沒有上網,她怎麼了,病了還是....,我胡亂猜想着,這幾天心裡象長了草似的六神無主,一天無數次到她的空間轉悠。我不禁質問自己,你這是怎麼了,這麼大年紀,鬍子一大把的人了,怎會還象年輕人一樣浮躁?下啦,喝酒去。

  心情不好,一連幾天也沒上網。今天剛一上去,便在詩詞畫苑欄目里看到一首詞,[長相思},再看作者是 秋心,我趕緊打開進入她的空間。

  【長相思】 嘆殘秋

  雲出岫,雨出岫。對月憑欄酒釀愁,青絲逐水流。人悠悠,影悠悠。憔悴黃花嘆殘秋,欲說又還休。

  墨水流,淚水流。流入博海無盡頭,醉眼望煙眸。天無由,地無由。獨上西樓嘆殘秋,境遷不洗愁

  。

  我反覆看了好幾遍才恍然大悟 ,她是為“更笑殘秋”那幾個字而糾結。本來我那是自我嘲弄,沒想到她這樣領會誤解我了,沒辦法只好解釋啦。我在下面的回復欄里寫道:“秉燭冷夜思人遠,花香滿案裹嬋娟。淡月虛懸輕把盞,酒中無君恨月圓。秋韻流波誰不醉,閑雲豈敢笑秋殘”。

  終於有一天秋心按捺不住了問我:“閑雲大哥,我看了你的資料,知道你是瀋陽的,也知道你的年齡比我大幾歲,我怎麼覺得你特像我小時候的一個大哥哥呢”,我說:“是么,哪有那麼巧的,你在大連,我在瀋陽,我也真希望你是我小時候的朋友呢 ”。秋心說:“我小時候還真在瀋陽住過,一直到二十多歲才來的大連”。我的心驟然一震,莫非,莫非她是“秋月”!我試探着說,“月兒”?秋心驚喜若狂“雲杉哥,真的是你嗎?,一看到你的名字[閑雲]和你的文風,我就猜疑是你。 哈哈哈....我大笑。我也是一直覺得[秋心]你就是我心中的那個頑皮可愛的“月兒”啊。快別這麼叫啦,都五十多歲的人了,老啦。叫我秋月吧,要不還是叫秋心。我說還是叫師妹吧。

  秋心咯咯笑道:“也不知誰是我們的師父呢”,我說:“當然是老天,是他讓我們從小青梅竹馬,分了又聚,聚了又分,這不又聚了嗎。若不是師傅憐愛我們,怎會有今日。我們現在都已年過半百白髮添鬢,可是童心未泯,心態依然。兒時的玩伴又成了老來的玩伴,豈非天意使然?老天做我們的師傅應當之無愧!”。秋月長嘆道:“唉,真是世事弄人,也許這就是緣分吧。今生註定了你我只有做朋友的緣分”。我說:“這樣不是也很好嗎,感謝師傅,感謝老天,在有生之年讓我們在網絡中相逢,今生已無憾。

  少時知音,老逾言歡。兒時稚趣,白髮紅顏。今生緣,剪不斷,銀屏網線牽。我在北,你在南,我在瀋陽,你在大連。隔屏相望,我在這邊你在那邊。你的幸福便是我的晴天,你若安好便是我的心愿。做一生的朋友,便是我的誓言。哦我的小妹,我的月兒,我的知己紅顏。我心中那個永遠也長不大的調皮蛋!我感謝這段網絡奇緣,讓我們在紅塵中相望,讓我們在敲擊聲中攀談。把那純真的初戀埋在心底,把這份真摯的友情,珍藏到永遠。做一生的朋友,直到海枯石爛。

您正在瀏覽: 秋日私語
網友評論
秋日私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