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想起一座橋

想起一座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當母親在電話里告訴我,家門前那座年邁的石拱橋已在昨夜的暴雨中轟然倒塌時,我沒有特別的驚訝,只是感覺好象丟失了什麼東西。但這麼多年來,才發現老橋的影子已烙在我記憶的深處,並常常伴着小河的流淌聲,一再入我夢中……

  記憶里,老橋就彷彿是一個沉默的老人,也不知道站在那裡有多少個年頭了。他連接着門前那條古老的石子路,每天都會有無數雙各種各樣的腳從上面踩過,種地的農夫、擔柴的樵子、洗衣的農婦、歸家的遊子……路面上的石頭,都已經被踩去了稜角,光滑得發亮。我曾經問過村裡的老人,可誰也說不清這座橋建成於哪一年,但我清楚地記得,在老橋的石縫中,已長出了許多類似於石鐘乳的東西。那是歲月的印記啊!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積聚而成?

  老橋很是簡陋,是用老家河裡常見的那種石頭砌成的。橋的兩邊長滿了象爬山虎一樣的植物,藤蔓婉延曲折,緊緊地抓住石頭、伸進石縫,與老橋相依為命,一起渡過了無數個春夏秋冬,也伴我走過了孤獨的童年時光。那時候,白天父母都要上班,村裡的同齡的孩子也很少,我常常在一個人躲在橋底下摸魚捉蝦,並樂此不疲。特別是夏天的時候,大人們也愛在傍晚時分到橋底下坐坐,享受老橋營造的一方清涼,漫無邊際地拉着家常里短,說些祖輩流傳的故事,而我,則在往往在流水聲里悠然入夢。偶爾醒來,卻看到橋拱廓出的那片幽藍天空中,繁星閃動……

  記得有一年的汛期,山洪來勢特別兇猛,整個橋面都被漫過去了,激流帶動石塊,轟然作響,大家都為老橋的安危而擔憂。等到洪水退去,才發現老橋的一邊已經被沖開了一個很大的缺口,但它依然不曾倒塌,簡單修復后,又一如往常地承載着人們匆匆的腳步。有時候我想,也許再過一百年,我的後代還會從座橋上走過呢。

  但是,它最終還是倒塌了!和那些曾經生活在這裡的祖輩人一樣,慢慢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幾年之後,當我再回家鄉時,老橋倒塌下來的那些痕迹,也已被洪水沖刷地乾乾淨淨,取而代之的,是上面新建起的嶄新公路橋。而門前的石頭路,也改道成了水泥公路。老路的路基上,荒草萋萋,幾近淹沒。

  我知道我應該欣喜,為山村的變化。但我仍然懷念我的老橋——那座無名的老橋。

您正在瀏覽: 想起一座橋
網友評論
想起一座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