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放手就是拯救

放手就是拯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放手就是拯救

  作者:黎星晴

  冷戰

  “妍兒,吃飯了。”我輕輕地敲了幾下她卧室的門,然後說。

  韓妍是我的女兒,最近我和她的關係鬧得非常僵。她現在甚至都不再跟我說話了,放學后就直接躲進卧室,只有吃飯時才出來。

  我不記得我們之間的矛盾是從何時開始了,但是她最近真的很過分。比如,她最近洗臉的時間非常長,用洗面奶一洗就是15分鐘。我問她為什麼會洗這麼長時間,她回答說是長青春痘了。我告訴她那也不用洗這麼長時間,塗完洗面奶抹勻后再洗掉就好了,洗面奶在臉上停留的時間太長也並不好,會傷害肌膚。可是她就是不聽,該怎麼洗還是怎麼洗,連一分鐘也沒短。還有我讓她從小就上的鋼琴課、芭蕾舞蹈課,她現在都不去上了,說是功課太多,沒有時間去上了。我當然也能理解,現在中國教育給孩子的負擔確實很重。然而漸漸的我卻發現她經常會在卧室里用手機偷偷聽歌。還有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00了,她卻突然在卧室里唱起歌來。還有我去給她買的衣服她總是不喜歡,都很少穿,但那可是我逛了一整天商場千挑萬選的結果啊。另外她選中的衣服我也不喜歡,覺得太過另類。

  但是導致我們這次鬧僵的原因卻不是這些,而是因為我闖進了她的卧室。

  我發現她最近很注意她的外貌,她會經常照鏡子,衣服換得也很勤。而以前她都很少照鏡子,衣服也是我提醒她,她才會換。我忽然想到了她很有可能是戀愛了。沒錯,讓女孩子開始注意外表,應該就是戀愛了。從前的自己不也是這樣嗎?想到這裡我忽然慌了,戀愛絕對會影響學習的,而且關於少女懷孕的消息這麼多,我真的很害怕。於是出於這樣的擔憂,另外我確實也想多了解她一點兒,所以最終趁她上學時闖入了她的卧室。我並沒有在她的卧室中找到她的日記,或許她並沒有記日記的習慣。但是我卻在她的卧室中發現了幾件驚人的東西,一支口紅、一盒眼影、一瓶指甲油和幾張刺青貼紙。發現它們的時候我真的是既震驚又失望,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韓妍回來后,我把那些東西都丟在了她的面前,問:“你怎麼會有這些東西?”

  她看到后先是一愣,然後臉立刻漲紅了。她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大聲說:“你翻我的東西,你怎麼可以亂翻我的東西?你這是在侵犯我的隱私。”

  “你是未成年人,而我是你的媽媽,是你的監護人。我有權了解你,來幫助你成長。”我反駁道。

  “未成年人怎麼了,侵犯未成年人的隱私同樣是犯法的行為。”

  “犯法?好啊,你去告我呀!我倒要看看法律會怎麼處罰我。別費話了,快說,這些東西到底是怎麼回事。”

  她抿緊嘴唇什麼也不說。

  “說。”

  她依然保持沉默。

  “你知不知道像你這種年紀都是什麼人在用這種東西?是街頭的太妹,小混混、無賴。你是學生,怎麼會有這些東西?”

  她還是什麼也不說。

  “說,說,快說!”

  她忽然用眼睛瞪住了我,眼神中充滿怨恨。

  我的怒火立刻燃燒了起來,怒省道:“瞪我,你還敢瞪我?”接着我揚起手給了她一巴掌。

  她忽然哭了起來,大聲的哭了起來,她用力的推開我跑回了她的卧室。

  我立刻追了過去,但還是晚了一步,她已經把卧室門鎖上了。我氣極了,開始用力砸門,怒火在胸中燃燒。

  “是不是你長大了我就管不了你了?好啊,你要是有能力就滾出這個家啊!你就到外面自己生存啊!保證沒人管你。”

  晚上,韓子辰下班時我把那些東西拿給他看,並告訴他這是韓妍的。他是韓妍的爸爸,也就是我的老公。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他竟然沒有生氣,反而微笑着問我怎麼了。

  本來以為他會跟着我一起憤怒的我振驚極了。

  “怎麼了?這是一個學生該有的東西嗎?”

  “紫涵,年輕人追求時尚有什麼錯嗎?你年輕時難道就沒有追求過時尚嗎?”

  我沉思了一會兒,又說:“那她可能是戀愛了才追求時尚的。”

  “戀愛了又怎麼樣,反正早晚都會經歷的。”

  “韓字辰,你真的是不可理喻。孩子不懂事,你也跟着不懂事。”我突然怒了,也走回了自己的卧室並把門鎖上。

  第二天,我也試着問她究竟是怎麼回事。可是無論我怎麼問,她就是不回答。之後,她就不再和我說話了。從此,我和韓妍便開始了冷戰。

  密碼本里的往事

  韓妍從卧室里走了出來,低下頭沉默的吃飯,這幾天她一直都是這個狀態。

  我也不想答理她。開始的時候韓子辰還會說一些話調節一下氣氛,但我們都是簡單的回答幾句並沒有談笑的意願,他見沒有用也就只有保持沉默了。

  餐廳的氣氛沉悶而壓抑,沒有了往日的溫馨。

  “紫涵,你年少時就沒有過叛逆的時候嗎?別說沒有,人的成長過程都是類似的,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也有過。好好回想回想,理解理解妍兒。”這是韓子辰上班前準備出門時對我說的話。

  我今天放假,不用去上班。打掃完房間后,我無聊地坐在沙發上,開始思考韓子辰的話。是啊,不得不承認他的話很對,我曾經也年輕過也叛逆過。

  然而都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年少時的事都已經變成了一個剪影,模糊而不清晰。回憶起來還真有些困難。

  我忽然想起了我還有一個密碼本,裡面記了很多我童年和青春里十分悲傷的事。我決定將它找出來,幫助回憶。

  我記得我把它放在了我和韓子辰的床底下,把它找出來后,發現它的封面已經褪色了。

  只需要2個密碼就可以把它打開,我隱約記得它的密碼是7,9。

  還好沒有記錯,密碼本打開了,回憶也像潮水一般向我湧來。

  6月7日晴

  “別哭了!”戚威對我大吼道,“聽到了沒有,別哭了。”

  戚威是我的父親,他要求我星期六必須把作業寫完,而我卻沒寫完。他因此而打我,我不禁哭了起來。

  “戚紫涵,你聽到了嗎?我叫你別哭了,再哭我就再打你。”

  我想止住哭聲,但是真的忍不住,所以我還在哭。

  “你聾了嗎?”戚威瞪住我,臉上的表情已經扭曲了,顯得十分恐怖。

  我被嚇着了,一時間哭得更大聲了。

  戚威拉住我,又打了幾下。

  “不是······我······還想哭,我······止不住,我······也不想哭啊。”因為哭泣,我的話語變得斷斷續續的。

  戚威一把把我推倒在了地上,自己怒氣沖沖的沖回了卧室,留我一個人在客廳繼續哭泣着。

  眼淚怎麼可能說止住就止住呢?再說一定要星期六把作業寫完嗎?不是還有星期日嗎,最終寫完就可以了呀,為什麼要發這麼大火呢?癱軟在冰冷的地板上我的心也是冰冷的。

  11月3日晚

  “這道題怎麼寫呀?”我指着一道數學計算題問戚威。

  戚威皺眉看了一遍,然後給我講了一遍。講完后,他問:“會了嗎?”

  我搖頭,說:“還是不太懂。”

  他又給我講了一遍,語氣有些粗暴。

  他又問我:“會了嗎?”

  我其實還是沒聽懂,但是被他粗暴的語氣嚇到了,於是忙說:“會了。”

  他可能是有些不信,又出了幾道類似的題讓我做。

  我當然沒做上來,他打了我一頓,從此我就決定再也不問他一道題。

  7月20日晚

  我正在看我最愛的動畫片《貓和老鼠》。

  看着壞貓被聰明可愛的老鼠耍得團團轉,我被逗得哈哈大笑。

  “功課都做完了嗎?”忽然一個冷冰冰的聲音發問,是戚威的。

  “做完了。”我回答。

  “你就不能再多做會兒題,學一會兒習呀。功課全都會了嗎?看你考那點分吧。”

  我的心情立刻跌入了谷底,緩慢的站了起來,無奈的向卧室走去,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戚威拿着遙控器,找到了自己喜歡的節目看起來。

  1月28日晚

  今天過大年,是除夕夜。

  我們來到了奶奶家,來的還有姑姑一家。

  這是團圓的日子,喜慶的日子,我當然也是很高興。

  “紫涵學習怎麼樣啊?”姑姑在給完我壓歲錢后,隨口問。

  “唉————-”媽媽忽然嘆了一口氣,然後說:“很糟糕。”

  “都考多少分呀?”

  “數學80,語文90。”

  “紫涵你得努力學習,這可是關係到你一生的事。現在社會看的就是文憑,學習不好可不行。戚威,你可得多管管紫涵學習,這可是大事不能馬虎的。”姑父在一旁說。

  “管她也沒用啊,她就是不努力、不用功學習。”

  之後,他們就把聊天的焦點指向了我,把我身上的缺點都找出來說了一遍。

  最後姑父說了一句:“這樣可不行。”姑姑在一旁搖了搖頭。

  鞭炮的聲音響了起來,很熱鬧,我可以聽出樓下放掛鞭的聲音,也可以聽見煙花在夜空中綻放的聲音。也許煙花在夜空中綻放應該是絢爛、綺麗的吧,就像這家人團圓的大年夜。

  大年夜本該就是愉悅、幸福的吧,可是就在這個本該歡快的大年夜,我流下了凄涼的眼淚。

  2月6日晴

  清晨,我睜開了眼睛看到了外面明媚的陽光,很興奮。

  今天是我的生日,天氣又這麼好,我想今天一定會是快樂的一天。

  “戚紫涵,先去把被疊好。”媽媽嚴厲的對我說。

  我答了聲:“哦。”

  很驚訝生日時媽媽還會對我這麼嚴厲,好心情立刻消散了一些。

  我疊完被后,又聽見媽媽說:“戚紫涵,快來幫我端碗。”

  “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就不能對我好一點嗎?”我終於忍不住了,怒聲問。

  “生日怎麼了?還不是我生的你,你根本就不知道我生你時有多痛。等會兒你請的同學來了,我還得做很多飯菜,真是孩子的生日就是母親的苦難日。我們根本就是冤家。”

  好心情終於都消散盡了,再次望向窗外,陽光還是那麼明媚,而我的心情已經變得陰暗。看着外面蔚藍的天空和燦爛的陽光,我覺得就好像是一個巨大的諷刺。

  4月3日陰

  我忽然擔心起了我的未來。雖然我現在只有六年級,知道這樣的擔心還有些早,但是我就是開始擔心了。

  最近也不知道是怎麼了,我總是不順,經常會和同學吵架。也許是對於未來的迷茫讓我變的空虛、煩躁。我忽然發現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小時候不是想當明星,就是想當科學家,都是名聲好又有錢讓人羨慕的職業。現在想起來,我學習不好長得也不出眾,那些兒時的夢想就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開始喜歡聽歌曲,並且喜歡唱,都是一些憂傷的曲調。也許是它們可以發泄我內心的空虛、煩躁和迷茫吧。

  最近的天空總是多雲,我的生活也總是陰暗。

  5月6日晴

  6年紀的末尾,我告訴自己上了初中后一定要好好學習。現在是初一上學期,我確實也這麼做了。我的成績逐漸好了起來,排在了班裡的前面,在全校也還算可以,屬於中上等生。

  我開始關注新聞、時尚資訊,愛看小說和漫畫,當然也依然喜歡着音樂。

  我的很多觀念都變了,我開始有些憤世嫉俗,常常會寫些批判性的文章到雜誌社,不過可惜的是它們並沒有發表。我也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貌,愛打扮起來。

  8月5日晴

  我忽然發現我愛上了一個男生,他的名字叫蘇綸,是我的同班同學。

  其實在我第一次見到他時我就對他有好感,那時我就可以承認我喜歡他。

  但是最近他在我心中越來越重要了。雖然我們幾乎並不怎麼說話,但是只要他坐在教室中,不管我們中間相隔多少人,我都能感覺到他的氣息,他都會吸引到我。於是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他,現在已經達到了愛的程度。我開始熟悉起他來,熟悉他的小動作,熟悉他的聲音,熟悉他的笑容。沒錯,我愛他,我希望他可以成為我的男朋友。

  9月11日雨

  戚威和媽媽一再告訴我不要戀愛,但是我還是向蘇綸表白了,並且他也答應了,我們確立了戀人的關係。我沒有一點負疚感,因為周圍的同學也都在戀愛。況且我認為戀愛也不是什麼壞事,雖然這對學習多少有些影響。不過我沒想到的是我和蘇綸只做了一個月的戀人,他對我說我們之間並不合適,對我已經沒有感覺了,但是我卻知道其實他愛上了另一個女生。我因此嘗到了失戀的感覺————那種肝腸寸斷撕心裂肺的疼痛。

  10月2日晴

  不過失戀的傷口最終還是被時間包紮好了,我覺得自己也成熟了。

  為什麼父母總是要管着我們?要我們自己長大就好了,社會就是我們最好的學校啊!比如當我沒有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時,無論父母怎麼管我,我也學不進去啊。但是在我青春期開始思考人生時卻自覺的開始學習了。還有戀愛其實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經過了我也成長了啊。

  聽說在國外一些更發達更文明的國家,他們的教育方式父母就不會把孩子看得這麼緊。我也覺得成長是我們自己的事,他們的管教只會成為我們的負擔。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本身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困難,他們只需要向朋友那樣在我們悲傷絕望時給予我們安慰,在我們無助時給予我們幫助,在我們誤入歧途時指引我們走出這樣就夠了。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在他們費盡心機管我時,他們同樣也很累。既然他們說管我是為我好,既然是為我好,那麼為什麼不放手呢?相信放手既是對我的拯救,也會是對他們的拯救。

  放手就是拯救

  緩緩的合上密碼本,我僵坐在紗發上,眼神空洞。看完密碼本里的內容,回憶起了從前的往事,我忽然理解了韓妍,覺得很慚愧。其實密碼本里所記錄的事情我都沒有忘記,只是經過太長時間當時的感受已經遺忘了。但是在看完了密碼本中細緻的描述,曾經的感受也回想了起來。

  其實在最初生出韓妍的時候,我也曾想過不要再像我的父母那樣教育她。開始的時候我也確實這樣做了,但是當我上班面對着工作的壓力時,回到家我真的很難克制自己的脾氣,我經常會因為一點小事而責罵韓妍,漸漸的我也就習慣了這種教育方式。

  其實在最初的時候我也並沒有想過要荷求韓妍的學習,只是當我面對着物質的誘惑和缺錢所帶來的煩惱時,我忽然想要韓妍不要再像我一樣經歷這樣的苦惱。我想要她擁有更好的未來,所以我開始嚴厲要求她的學習,所以在想到她談戀愛可能會影響到學習時才會那樣的生氣。

  我忽然意識到我的思想、人生觀和價值觀都退步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已經意識到只要擁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就是美滿的人生。而現在的我又退回到注重利益了。而我的退步導致的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對韓妍的傷害。

  對不起,韓妍。對不起,我最親愛的女兒。我不是有意的,真的不是有意的。媽媽是愛你的,媽媽是愛你才這麼做的,媽媽並沒有意識到這麼做是錯的。

  媽媽真的是愛你的。我忽然想起了生她時的情景,在經歷了劇烈的疼痛之後,我已經是筋疲力盡,忽然聽到了她的哭聲,我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雖然在生完她后我的體形變胖了,變得不再那麼漂亮。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覺得這些犧牲都是值得的。媽媽是真的愛你的。

  我忽然大聲的哭了出來,這麼多年的壓抑都在這一刻得到了釋放,哭過後我忽然感到心裡異常的平靜。

  當韓妍放學回來時,我衝過去抱住了她,說:“妍兒,對不起,是媽媽錯了。媽媽不該闖入你的房間,亂翻你的東西。你願意原諒媽媽嗎?”

  韓妍也抱住了我,她突然開始哭了起來,說:“媽媽,其實我一直都能理解你,我一直都知道你這樣做是為我好。但是你罵我、打我,對我的傷害真的是很大,真的是很大······”

  “我了解,我了解,以後媽媽再也不會輕易打你、罵你了。”我也哭了起來。

  我們母女抱在一起,哭泣着,我們的心第一次貼的這麼近。

  之後,我再也不緊盯着韓妍了,我給了她足夠的自由和空間。我發現這樣做我自己也輕鬆了不少,而且我和她的關係也越來越好。以前她從不會跟我說心事,但是現在卻經常跟我說,有些事還時常讓我給她提些建議。

  我們家開始變得溫馨而幸福,有時候放手就是拯救。

您正在瀏覽: 放手就是拯救
網友評論
放手就是拯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