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斷箏流思

斷箏流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自由是一種奢望,在茫茫人海,滾滾紅塵行走,總想掙脫那無形的枷鎖。然而,當自由來臨的時候,真有些手足無措,好似失去了自我,感覺空蕩蕩不知飄到哪裡?

  ——題記

  風搖擺着季節的舞步,歲月撫平所有的傷痕,你是哪一隻飄搖的風箏,秀着自己的經歷,天空給你翱翔的舞台,世界因你的到來而色彩繽紛。牽着那一線的高飛,逃不出被擺布的命運,當離線的剎那,你可以大聲呼喊自由屬於你。

  那一隻斷了線的風箏,沒有目的沒有方向,不知道前路會怎樣。自由並不是遙不可及,可來臨時,你感到狹窄的世界變得漫無邊際,脫離那條線,逃離了所有的束縛,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而要面對許多難以預料,面對許多新奇。有誘惑也有挑戰,世界本來凄迷,逃出了一個半徑,又將繞着另一個半徑畫圓,沒有無意義的生活也沒有徒勞的逃逸。飛出狹小的視野,像一朵流浪的雲,四處漂泊,終有停靠的岸。世界是迷團,哪裡都有奧秘,飄飛着,不問遠與近。

  困了、倦了、疲憊了,無根的流浪,總要有落腳的停歇。世界大了,變數多了,心計就有了,自由也就變味了。你從未失去自由,但自由似乎離你很遠。而自由近在咫尺,可是它又稍縱即逝,你擁有過可也失去了,自由與束縛往往相輔相成,沒有束縛你沒有掙脫的心,有了自由又感覺空落。所謂自由無非是人的定義,是你我的一廂情願,其實,不管束縛與自由你都沒有經歷過。

  一剎那華麗的轉身,天空曾留下你最美的一瞬,可脫離那線的束縛時,你顯得那樣狼狽不堪,落迫的如同無家可歸的人兒,寂寞也會緊緊相隨。

  那一隻斷了線的風箏,你在演譯怎樣的故事,誰陪你去自由的飛翔,風為你送行,可行程不再有固定的軌跡。飛吧!像鳥兒一樣,你有你斷線后的追求,不說惋惜,不說送別,願活出自己,活出自由的你。你選擇離開並不是逃避而是面對,面對每一次的不同尋常,不必由他人牽手,不必由他人作陪,也不必聽由他人擺布。你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廣闊的天空是你的,世界是你的,成功與失敗也是你的。你會在意傷痕纍纍嗎?你會為你的逃離懊悔嗎?你自由的飛,扯着一條線去飛,沒人再來羈絆你,你會感到孤獨嗎 孤獨又何嘗不是一種享受呢。

  你是一個叛逆的角,其他的風箏都在循規蹈矩,而你,選擇一個人的飛翔,屬於自己的飛翔。你是一個叛逆者,你要為你的叛逆付出代價。你不在意,我們從不會去預想結局,開始都是美麗的期望,想的太多心的負擔也會重。去遊歷自己的人生,你是不是一隻自由的風箏只有你自己知道。

  那一線風箏脫離束縛還是風箏嗎?天空很藍也很大,你在哪裡停歇,你的生命因飛翔而有意義,當你從空中墜下,註定了你最美的旅程終結,哪一方土地是你的落腳,還是寧願選擇高高的樹木或院牆、高樓。

  那一隻斷了線的風箏,線斷了牽挂也斷了,等你的人兒在哪裡尋你的蹤跡,你固執的離開,只為你所信仰的自由。你去了一個猜想不到的地方,可有人為你戀戀不捨,你離開的那一方土地,有你留下的記憶,有你書寫的人生。不要說絕情也不要說難捨,那只是一場離別,離別後誰都會隱隱傷痛,傷痛會在時間的罅隙里慢慢彌合。告別了線上的舞台,你可以選擇其他的依託,不在需要他人的指導和引領,你已經在慢慢地成長。生命的尺度不是看你有多老,而是看你有多年輕,正因為年輕才想尋自己的天空與自己設想的自由。

  過多的牽挂會束縛一顆年輕的心,讓他去飛吧,去自由的飛,詮釋屬於自己人生的絢爛。搖擺着夢的節拍,踏着不規則的步履,你走上了一場斷線后的旅程,雖說不習慣,可屬於你自己的世界才剛剛開場,以後的日子都是你的,所有的所有沒有人再敢剝奪。

  風還在奏着他那單調的樂章,歲月也在慢條斯理的前行,你喝着自己的歌聲踩着風的節奏,經歷着歲月的故事,那風箏在飛,離開了那牽挂的線,走上了自己的路途,沒有半徑,只有一條遠去的身影,那是一條路,你也在走着,走吧,你自己的路,自己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斷箏流思
網友評論
斷箏流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