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曾經滄海,夢回唐朝

曾經滄海,夢回唐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如果見到過滄海,那麼其他地方的水根本就不能算做水了,如果見過巫山的雲,那其他山上的雲也就不算做雲了。漫步於奼紫嫣紅、爭艷盛開的百花叢中我卻懶的向它們看一眼,那一半是因為我對人生的感悟,另一半是我對你深深的懷念。

  ??相信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都會深深的被她打動。滄海橫流,巫山雲雨,人事雖變,深情難忘。雖然千百年來爭論不休的是這首詩究竟是悼念亡妻所做還是懷念情人所做,但卻沒有人懷疑過詩中所寄託的深深的情感。

  ??元稹,字微之,河南河內人。史書上記載他是帝王之後,八歲喪父,由母親鄭氏一手撫養成人。元稹的母親多少有些當年孟母的賢德,雖然不見有擇鄰而居的傳說,但鄭氏對元稹的教誨以及期望恐怕不亞於當年孟母對孟子的期待。她是個極具才華的女子,因為元稹的詩書是她親手所授,而元稹十五歲就通過科舉在人才濟濟的大唐邁入仕途,並且據說在當時所錄取的的人才當中,他是狀元。

  ??此時的大唐已經歷了八年安史之亂的動蕩,雖然不見開元天寶那樣盛世的繁華與富庶,但百餘年來所積聚起來的盛唐遺風依然存在。這個朝代是詩歌的朝代,前朝偉大詩人的呤誦感染着每一位讀書人。元稹無疑例外也是詩人,並且他的詩在當時與白居易齊名。

  ??此時他應該是懷着中興大唐的志願而來的。祖國大好的河山以及開元天寶年間的繁華深烙在李杜所傳世的詩篇當中。作為詩人,作為大唐詩人,以國家興亡為己任不僅僅是元稹一個人的夙願。

  ??元稹不僅僅是詩人,還是一名政客。之所以不用政治家,是因為元稹的仕途以及為人很難讓人與他那些絕美的詩篇聯繫在一起。現在可以知道是,元稹科舉得士但還未做官之前,恐怕只是西廂記中潦倒的書生。他在寺中寄居偶遇鶯鶯,由此二人發生一段戀情,這段戀情後來被元人王實甫演繹成了著名的《西廂記》。只是西廂記中的張生對崔鶯鶯不離不棄,而元稹本人所寫的《鶯鶯傳》(會真記)中的張生卻薄情地棄鶯鶯而去。

  ??有人說《鶯鶯傳》的目的是人品低劣的元稹為了詆毀已嫁為人妻的鶯鶯而作。但我卻不太認可,因這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元稹如果人品奸詐他詆毀鶯鶯何必連自己一起詆毀?我想他因該是懷有深深的自責而做的那篇《鶯鶯傳》,因為恐怕他離棄鶯鶯的難言之隱多少是為了他那個未展的報國夙願。

  ??但這也是我對元稹不以為然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一個兒戲感情的男人,其實也並不是一個做人堅定的男人。

  ??隨後,元稹結婚,他岳父是當朝的太子太保韋夏卿。如果鶯鶯的傳說屬實的話,這應該是元稹拋棄鶯鶯(崔雙文)的一個重要原因。朝中有人好做官,依靠這段祖上訂下來的姻親,元稹很快得以位列朝堂。

  ??元稹的妻子叫韋叢(一說韋惠叢),門名閨秀,受過良好的教育。我想她應該美貌而賢惠。因為元稹在隨後幾首詩中曾經暗示說:當他初做官家中很貧苦,韋叢不但放下大家閨秀的身份操持里裡外外的家務,甚至會拔下頭上的金釵為元稹以及來他家拜訪的那些朋友們換酒喝。只可惜這樣的女子二十七歲就亡故了,元稹後來封疆入相,顯貴之時懷念起韋叢來總是懷着深深的懷念與愧意的。他在哀嘆韋叢沒有等到與他一起想福的那一天。元稹應該是愛他的妻子的,所謂結髮共枕度,那些詩中的深情並不是後世的評論家們所能夠理解的。

  ??元稹初為官,直言敢諫。如果說此時元稹並未脫離自己所預定的濟世救國之志的話,那隨後因得罪權貴而受到的長達十年的貶逐則讓他對世俗有了一個深深的了解。

  ??元稹在貶逐之間遇到了薛濤,這個大元稹幾歲而才名重於當世的一代名妓讓元稹神魂顛倒。於是二人有了一段讓後人或譏諷或感嘆的風流韻事。我並沒有任何對薛濤不敬的意思,這個才華不讓鬚眉的美貌女子更多會讓人想起那句著名的:自古紅顏多命薄。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大雪滿弓刀

  ??唐朝的女詩人薛濤與魚玄機都是來自風塵,魚玄機嫁為李億妾,為正室不容而被迫成為道士,憤而為娼。薛濤卻本是官宦家女子,而因亂世淪落為娼。唐朝狎妓之風盛行,士大夫狎妓多少還有點屬於風尚,所以不但元稹嫖娼,根據史料記載與元稹齊名並且與之關係甚好的白居易也有相同愛好。二人不但詩文齊名,而且在狎妓上也堪稱中國古代嫖娼史上的雙子星座。用來證明的是,他們二人不但喜歡帶着妓女划船在湖上飲酒做樂,而且還喜歡將自己滿意的妓女交換使用。

  ??這按現代流行的說法叫換偶。另外別以外狎妓的意思只是喝喝花酒,如果男人去妓院只是為了喝酒,你信嗎?

  ??應該是這個時候元稹遇到了薛濤,我想元稹不光是滿腹才華,更應該是儀錶堂堂,反正極為清高的薛濤速度地愛上了他,二人曾經誓為夫妻。

  ??薛濤愛元稹我是相信的,因為元稹再次背叛愛情后,薛濤心灰意冷隱居而終。至於元稹是否愛薛濤,我就不知道了。但我卻知道在唐朝狎妓可以,娶妓女為妻恐怕會嚴重影響元稹的仕途。所以,元稹隨後又娶妻納妾,薛濤則成了第二個雙文。

  ??我曾聽到的一個傳說是元稹的岳父聽到元稹與薛濤之事後大怒,於是元稹便寫了那首曾經滄海的詩。

  ??所以,我很難斷定他是為了紀念韋叢還是為了懷念薛濤,還是為了懷念更久以前被他拋棄的傷心人。

  ??但韋夏卿是滿意了的。也就是這個時候,元稹突然就想通了,於是他開始巴結起了當時為仕人所不齒,但卻把握着朝政的宦官。

  ??隨後,元稹平步青雲。當然,與宦官為黨只是一個原因,元稹的詩文為當時的皇帝所深深喜愛。元稹甚至一度入相,達到了他政治生涯的最頂峰,隨後短短三個月後,他又因為與另一個宰相裴度爭權而雙雙被貶。隨後暴卒於官,年五十三歲。《新唐書》對他的評價是:稹始言事峭直,欲以主名,中見斥廢十年,信道不堅,乃喪所守。附宦貴得宰相,居位才三月罷。晚彌沮喪,加廉節不飾雲。

  ??應該說這段評語已成公案,多有爭論。因為唐書有新舊兩本,舊唐書並未有如是評語,且並未記載元稹黨附宦官的直接證據。《新唐書》是宋人所編,在以禮法德行為重的宋人看來,元稹被皇帝所看重的原因畢竟是因為一個宦官,對元稹有所非議應在情理之中。

  ??但不知道怎麼的,讀元稹的詩總是感覺他並不是一個快樂的人。他的心中壓抑着無法明狀的感嘆。不知道是對世俗的不滿,還是對自己他屈從於壓力賣身投靠宦官以求取顯貴的深深自責?還是滿懷着不被人理解的犧牲與抱負?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這其實更像是偈語。

  ??元稹與白居易相比,多艷情詩。所以他對後世的影響並不如白居易。元稹的內心是狐獨的,曾經滄海就透露着孤獨,這並不奇怪,詩人的內心大多孤獨。李白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千古豪情之下其實也隱藏着深深的孤獨。

  ??元稹亦然。只是他更多選擇了縱情於色.也難怪,與盛唐銳意進取,捨我其誰的豪邁之風相比:中唐江山日幕,山河破碎,縱有濟世才,又如何貨與帝王家?

  ??但那確實是一個充滿激情的朝代,男子仗劍山河,吳帶當風;女子云鬢花顏,金步搖(步搖是一種首飾)曳。那個朝代後來被人夢回縈繞;那個朝代有太多不絕於口的傳奇。

  ??其實,不管元稹為人如何,這首詩恐怕已經脫離了世人對寫詩人的關注。因為詩中所寄託的,記錄了隨後千百年來的人世間纏綿與激蕩的情。

  ??引導我夢回唐朝!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大雪滿弓刀

您正在瀏覽: 曾經滄海,夢回唐朝
網友評論
曾經滄海,夢回唐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