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夏日如煙

夏日如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今年的夏天比去年熱。因為去年就沒有這樣的感覺;走在太陽底下沒處躲藏,而薄雲之下更顯悶熱,街道兩旁到處可見抱着啤酒瓶對天豪吹的膀爺,滿街道跳動的是旱傘。

  屋裡成了避暑的好地方,站在屋中間享受着過堂風的恩惠,恰意極了,但又不能持久,書上說,過堂風處久立於身體不利。於是躺在沙發上很舒服的讀林語堂的散文,恕我不恭,身上僅存一條短褲,我在裸讀;似有股股清涼從身邊吹過,偶而的也會有特別的絲絲悶熱襲上身來。 林大師對煙有特別的偏愛,煙於他似乎與健康無關,卻與雅人雅事關係密切,這對我這個討厭煙草的人來說,他的關於煙的文章實在不忍殊讀。他的煙不離手,口不離煙的形像在我的腦里豈止是揮之不去,轟都轟不走。嗜煙之人在我心裡已不是雅人,還大誇吸煙之妙則更不是雅事了。我又想起了聞一多,據說聞大師講課時會肆無忌憚的抽着煙斗,形像十分的邋遢。也可能這個形像在當時的校園是最有風度的形像,如果現在哪位先生在課堂上抽煙,學生可能就會罷課。

  林大師在尾尾道來的《我的戒煙》中,幽默中難掩對煙的痴迷,可為當代煙民的良師益友。如果該文配香煙發行的話,既會促進煙草走俏也會促進美文暢銷,只是怕再沒了清涼乾淨的世界。

  林大師在《我的戒煙》中說,據英國生物化學名家夏爾登教授說,吸煙為人類有史以來最有影想於人類的四大發明之一。發明它的人是否死於它,不得而知,知道的是它害死了很多人,而謀殺還在繼續;煙於我就如這煩悶的夏天,這夏天於我又如避之不及的煙草。苦煙勝於苦夏,而這夏天是自然界四大節氣之一,能戒得了煙,卻不能戒掉夏。這就是人為與自然的區別。如果對自然只能順其,那對人為的有害的東西就該堅決抵制。不要把手持煙斗當成大師的形像而竟相模仿。

  遠處已有沉悶的雷聲,雲也從西面壓來,過堂風裡透着雨前的涼爽,很快窗外就是均勻的雨聲了,夏的鬱悶暫時迴避了,而我正讀到《秋天的況味》:秋天的黃昏,一人獨坐沙發上抽煙,看煙頭白灰之下露出紅光,微微透露出暖氣,心頭的情緒便跟着那藍煙繚繞而上,

  剛剛有的一點秋的涼意,又被這“微微透露出暖氣”取代了。如果沒有香煙,是否就會缺少秋天的況味?我原還盼秋天能提前來,現在又擔心明朗的秋天既使來了也會被這“藍煙繚繞”熏得黢黑。從苦夏又轉而苦秋了。( : )

您正在瀏覽: 夏日如煙
網友評論
夏日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