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清明淚——懷念母親3

清明淚——懷念母親3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清明淚——懷念母親3 標籤:母親節

  清明淚

  ——懷念母親3

  思念和痛苦是孿生兄弟,越思念越痛苦,越痛苦越思念。在母親的忌日里,我的心非常沉重。過早的失去了母愛,少了一個心疼我的人,我時常在夢中與她老人家相見。我看見她滿頭白髮,滿臉憔悴,疲憊的弓着腰,在燈下縫補着我們兄妹的衣裳,不時地起身,把我們的小手腳掖進被窩裡。我用被子蒙這頭,偷偷的看着她,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我想着,有一天,我要好好的孝順您,讓您吃好、穿好。

  母親沒有過一天好日子呀,辛勤使您過早地衰老,一病不起,這樣走了,拋下我們兄妹五人和父親輕輕地走了……。可我還在鄉下,沒有盡到孝道。端茶送水的是弟妹,好語相慰的是父親。我等到的是一捧黃土,我在您的陵前哭啊哭,您知道嗎?我在那跪了足足兩小時。把我的思念、我的祈禱、我的願望燒進了紙錢。我希望您在那兒過得更好,因為沒有了我們的拖累,沒有了更多的牽挂……

  母親的一生是痛苦的一生,她背着沉重的黑鍋,到死都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她五二年隨父親參加了工作,當了營業員,不久就當了櫃長,但也遭人嫉妒了。有一個月,柜上短了幾十塊錢。大會小會的查,誰也不會承認,可苦了我娘。就因為她是頭兒,這筆賬最後無憑無據地落在了她的頭上。那是“三反”、“五反”的年代呀。母親被定為貪污份子,被開除了。正好懷着我,才免了牢獄災。外婆和父親日夜守着她,怕尋短見,也正是我的原因,她才倖免遇難,我在娘胎里就飽嘗了苦水,我那苦命的娘!

  沒了工作,我們兄妹五個陸續來到人間,更多的苦難在等着她。生計所迫,去當裝卸工。從我懂事起,就沒見她休息過一天,晚上要料理家務,還要接人家的毛衣打,為的是補貼家用。我默默地把自己碗里的飯撥到她的碗里,因為她要干體力活。媽媽經常是用眼淚伴飯,傷心時就抱着我痛哭。但我沒見過她在父親面前哭過。因為她堅強,不想讓家裡的頂樑柱倒下。那時我就下決心要發奮讀好書,多做事。將來讓她過上好日子。十歲時家務活我都包了,為的是想看到母親疲憊的臉上能有一點笑意。

  七九年春節,我對父親說我要幫媽媽平反。父親生性膽小怕事,逆來順受,他說:“算了,這麼多年了,人也死了多年,不要去惹這個麻煩了。”我不聽,我去了。找到母親原工作的單位,信訪辦接待了我。在檔案室里,找到了我母親塵封的檔案。就一張材料紙,上面是會議記要和定性:“貪污份子”,下面是領導的簽字:“開除”,並沒有正規的文件。天啦!一張小小的材料紙,就決定了人一生的命運!我又找了單位領導,領導同意平反。沒談補嘗的事,就要求我五妹頂職。據理力爭,我成功了。

  回家我鑄了塊水泥碑,待未乾時,我親手寫下碑文,和着淚,用小刀把我的愛、我的情刻在了碑石上。就等着平反決定到來的那一天。

  清明不明,下着細雨,我們兄妹立下了石碑。媽媽!我在您墳頭上把平反決定念了三遍,點燃化着了裊裊輕煙。媽媽,您收到了嗎?我沒能給您送終,但我幫您了卻了心愿!您該合上眼了,您太累了!這清明的雨是蒼天的淚。

  後來我邊工作邊發奮讀書,您在我身旁激勵我。因為您是強者,沒有向命運屈服!您是我一生的楷模。

  媽媽,我也已近知天命,我並沒有很多的造就,您在的話,我也不能給您更多的幸福。但我的心您一定明白。等到我來見您的那一天,我會說,我沒給您幸福,我能給您安慰。您一定還要象我小時候那樣,把我緊緊的摟在懷裡。

  我本還想對您多說點心裡話,但心情不好,我的心十分沉重。您在天之靈保佑您的孫子一切都好就行了,我是無所謂的。這篇日記我是用淚水寫的。您知道我不開心也會難過的。但我會堅強地去面對,等到我有幸福的那一天,您也會欣慰的笑的。

  媽媽!您聽見我在和您說話嗎?

您正在瀏覽: 清明淚——懷念母親3
網友評論
清明淚——懷念母親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