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葫蘆河畔——金色童年之大花狗

葫蘆河畔——金色童年之大花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葫蘆河畔——金色童年之大花狗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大花狗是一個遠房親戚家送的,剛到我家的時候毛乎乎,肉敦敦,憨頭憨腦的。一身黑白相間的胎毛披在它一桶圓的身軀上,身上還有一股濃濃的奶腥味。成天除了吃就是趴在地上睡覺,我們管他叫大懶蟲。

  姐弟們出去玩的時候總會帶上小花狗,我們在前面蹦蹦跳跳地玩,它四個爪子敷於地上跟在我們後面,晃着肥肥的身軀,屁股一扭一扭往前挪,眼看就要掉隊了,急得旺旺直叫,我便回過頭去,一個筋斗將它背在我的後背,小花狗就會哼哼唧唧的,用舌頭舔着我的耳朵,弄得我很痒痒,不時躲閃着,它好像在感謝似的討好着我們。

  小花狗漸漸的長成了大花狗。

  它每天趴在院子里,就像一名衛士一樣看護着我家的院子。每當有生人來的時候,總是抬起頭用兩隻帶血絲的眼睛定定地盯着來人,若果來人稍有不軌,大花狗便一個箭步上去,嚇得人直哆嗦,但是一直沒有見過大花狗咬過誰,每次都是嚇唬嚇唬,看住院子里的東西別讓外人拿走就行。

  那年臘月里,滿院子都擺放着整扇的豬肉,一排排,一片片,就等着裝車。夜很黑,很冷,人們都已睡去,唯有大花狗趴在院子里,擔當起看護的責任。等天亮我們推開門迎接第一口新鮮空氣的時候,院子里整齊的擺着幾隻大老鼠,大花狗就趴在旁邊,依舊盯着滿院子的肉。而且,豬肉一份沒有損耗,老鼠們沒沾着邊,大花狗自己也沒動一口。看見有主人過來了,它伸着懶腰,搖着大尾巴,像是在給主人表功勞,父親一個勁的撫摸着大花狗的脊背,一邊從籃子里揀出一塊肉,放到大花狗嘴邊,示意讓它吃掉,它殷勤地蹭着父親的腿,好像在感謝一樣,張開大嘴叼起肉塊徑直走向自己的“房子”。沒一會兒,又將沒吃完的肉偷偷的埋在後院的樹下,一定是在餓了的時候再去掏出來,以解燃眉之急。並且,從此以後大花狗就又被冠以“狗拿耗子多管閑事”的美稱。

  冬天,西北風呼呼地刮個不停,家裡的老青驢在麥地里伸長了脖子不停地啃着雪層下面的麥苗。大花狗趴在遠處麥場的麥草跺上張望着這裡,每當有人靠近麥田時,它總會旺旺叫個不停,像是在向來人示警,別再前進!如果,來人沒有離開的意思,它便跳下草垛飛速奔向麥地,將來人趕走。夕陽西下,夜幕降臨,老青驢也吃飽了,拖着疲倦的身子搖搖晃晃地往回走,大花狗不緊不慢跟在後面,曠野上,一前一後,一高一矮,一白一黑,形成了一幅漂亮的油畫。

  每當我們晚上出門的時候,大花狗總會跟在我們屁股後面,黑夜裡,一雙發著綠光的眼睛時時盯着前方。有一天深夜,母親突然牙齒疼得厲害,我和哥哥爬起來去村口診所買葯,手電筒的光柱把黑夜刺開一道道縫隙,我們兄弟加緊腳步深一腳淺一腳走在村裡凹凸不平的土路上。突然,前面竄出一條大狗,將我們的去路擋住,黑夜裡我們捏着一把汗,大狗呲着牙,我們用手電筒射着光,試圖將它趕走,好像是被激怒了一樣,大野狗一步步向我們逼近,嘴裡還發出哼哼的示威聲。我們的心跳加快,我都快喊出聲了“我的媽呀!”忽然,身後躥出一道白色的影子,蹭着我們的褲管直衝向大野狗,原來是大花狗。野狗看到大花來了,也就很知趣的退了下去,有可能它們以前已經交過手了,當然它是大花的手下敗將。

  有一年,秋風吹着大地,樹葉一片片的飄落。夜很黑,已經下了十幾天的秋雨還在淅淅瀝瀝。深夜,風雨中一個黑影閃過,在院子里鬼鬼祟祟地尋找着什麼,熟睡的大花聞到了生人的氣息,警覺地豎起了耳朵,冒着綠光的眼睛死死地盯住黑影的一舉一動,瞬間,“嗖”地一下,大花一個箭步上去將黑影咬住,在撕扯中,不速之客惡狠狠將快刀猛地揮向大花,“咔嚓”一聲,只聽見大花叫了一聲,本能地收起了咬住賊人的嘴巴,黑影在黑暗中呻吟着落荒而走。第二天,我們看到大花的嘴巴被鋒刃砍破了,一邊的嘴唇耷拉着,父親心疼的撫摸着大花,趕快給它上了葯,準備了最好的肉給它。但是一連好幾天,大花一口都沒吃,靜靜地趴在地上,偶爾爬起身舔幾口水,我和哥哥都擔心地哭了。大花堅強地挺過了這一關,一段時間過後,它又活躍在我家的院子里,只是嘴巴上多了一個記號。

  小學四年級的一天,當我們放學回家的時候,鄰居王叔叔慌張地跑到我家,傷心的說:“快去看看大花,它被車撞了!”頓時,我的眼睛就不由自己地打起淚花花。大花老了,反應遲鈍,在過馬路的時候被疾馳而過的車撞了,當場就閉上了眼睛。父親帶領着我們把大花的屍體抬了回來,將它埋在院后的空地上。大花走了,院子里沒有了它的聲音和身影,家人心裡都很難過,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很少說話,一直沉靜在對大花的懷念之中。後來每當走過掩埋大花的地方,我總會多看幾眼,心裡說:“安息吧,大花,你永遠是我們的好朋友!”

您正在瀏覽: 葫蘆河畔——金色童年之大花狗
網友評論
葫蘆河畔——金色童年之大花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