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育心得:播與收穫

教育心得:播與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育心得:播與收穫

  作者/許金達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教四年級。班上有一個叫劉洋的學生,十分聰明,我很喜歡他。有一個周一的早上,我在批改他的日記,裡面記敘了這樣一件事:上星期六的晚上,劉洋和堂兄一起在他們住的村子的樹林里用彈弓打棲息在樹上的小鳥,他堂兄用手電筒把鳥照住,他用軸承的鋼球瞄準小鳥的肚子發射。一個晚上下來,居然有二十幾隻,堂兄告訴他,那些鳥都是白頭翁。星期天,他和堂兄把那些白頭翁開膛破肚,用油炸着吃,味道十分不錯。他們約定,下星期六還要去打鳥。

  我看到這裡,心裡一陣陣發寒:天吶,怎麼會這樣?太殘忍了。我應該阻止他,讓他不要再干這種荒唐事了。但是,我又該如何入手呢?我為這事思考了許久。

  第二天,我把劉洋叫到辦公室,叫他背幾句有關鳥的古詩,他很快就背出來了。如“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等。我問劉洋這些古詩美不美?劉洋肯定地點點頭。我說,你知道嗎,唐朝大詩人白居易還以“鳥”為題,寫過這樣的詩句:“誰道群生性命微,一樣骨肉一樣皮;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盼母歸。”

  我又說:“因為有了各種各樣鳥的鳴叫,大自然就增添了許多悅耳的聲音,因為有它們的存在,我們這個世界就變得多姿多彩。當我們置身於鳥語花香的環境的時候,我們的心境是多麼的歡暢。古往今來,許多詩人由此觸發了靈感,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像你剛才背誦的那樣膾炙人口的詩句。如果沒有鳥類,我們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單調啊!你說是嗎?”劉洋低聲說:“是的。”我頓了頓又說:“我在你的日記里看到,上星期六的晚上,你到村裡的樹林里去打鳥了。可以肯定,在你打下來的鳥中,有的是父母,有的是孩子。請你想一想,如果你家,你永遠回不去了,你的爸爸媽媽會多麼的傷心;假如你的爸爸媽媽永遠不再回家,你又將如何生活,你說,這算不算一件令人悲痛的事?”劉洋若有所思地望着我。慢慢地低下頭。

  我告訴劉洋:“白頭翁鳥吃大量的農林業害蟲,是農林益鳥之一,是國家保護鳥類。另外,鳥類是人類的朋友,它們為大自然增添無限詩情畫意。答應我,以後不要再去傷害它們了,好嗎?”劉洋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光陰如箭,十幾年匆匆過去了。去年秋天,我去寧波辦事,路過一個小區,聽見有人大聲叫我。我定睛一看,認出是劉洋。他正和他懷了孕的妻子走在一起,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們就站在路上聊了一會兒。劉洋告訴我,他大學畢業后,在一家醫院工作。就住在附近。他和妻子都很喜歡鳥。每天他們都要一起在小區的公園裡坐一會兒,聽聽那鳥的叫聲,看看那些在天空中飛來飛去的小鳥,感覺十分不錯。同時,他常常會想起他小時候打鳥的事,想起我對他的教育,並為小時候的無知深深後悔。如今,當他看到別人傷害小鳥的時候,他也像我當年一樣,耐心地去勸止他們。他現在忽然感悟:是生命,都是值得我們敬畏的,我們沒有理由去傷害它們,他真希望人與動物能永遠和諧地相處在一起……

  我默默地看着他,心裡十分欣慰。十幾年前我點播的向善的種子。如今已經在他的心裡抽芽、分枝,長成了參天的大樹……

您正在瀏覽: 教育心得:播與收穫
網友評論
教育心得:播與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