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牡丹江漢子

牡丹江漢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從綏芬河到哈爾濱,乘火車大約十小時三十分,由於沒有買到卧鋪票,只好買了座位的票。

  綏芬河到哈爾濱還沒有動車和高鐵,火車速度也不快,一路上喀嚓喀嚓的,綏芬河到哈爾濱僅五百餘公里,加上沿途車站停車,竟要跑十幾個小時。當然,雖沒有沿海的動車高速與整潔,但坐在火車上,欣賞一下東北大地上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何嘗又不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參差不齊的丘陵,茂密的森林,無邊的野花和小草,還有那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的莊稼,對於來自江南工業發達城市的我來說,多少還是有些新奇和興奮,儘管,這一切,也似曾相識。

  車到牡丹江站,上來一個漢子,坐在我旁邊,他身材高大壯實,皮膚略黑,雖與我不曾相識,卻似故友似的,他自稱牡丹江人,很健談,一路上與我聊個沒完。

  下午五時左右,晚餐時分,那漢子從背包里拿出準備好的乾糧,只見他將一張黃色玉米薄餅在小桌子上鋪開,然後放上兩棵大蒜,再塗上辣醬,加幾片熟肉片,捲起來,張口就吃,喀嚓一聲,津津有味。卻差點嚇了我一跳,儘管早就聽說北方人有生吃大蒜的嗜好,但真正親眼所見還是第一次,所以感到意外。那漢子很熱情,還要卷一個給我吃,弄得我差點暈了過去,連忙向他表示我不吃生大蒜的,他才罷手。其實,我本想嘗一下他那地道的東北玉米餅,這玉米餅顏色金黃,做工精緻,撩人食慾,但擔心他熱情過度,非要卷上大蒜,豈不讓我尷尬?

  他吃飽后,又與我聊開了,似乎他這張嘴生來除了吃就是說話,一刻都閑不得。這下不要緊,可苦了我,他剛吃了生大蒜,口味很重,說話間那口味一陣一陣的朝我湧來,幾乎熏得我分不清東南西北了。但他這麼熱情與我說話,我不理他便是我沒禮貌了,於是,我只好“唔唔”“呵呵”“嗯嗯”地支語着。我心想,我這輩子從沒叫別人為大哥,你如果不跟我說話,我保證心甘情願稱你為大哥!

  此時曉麗正好有客戶訂單的事與我在手機QQ上談着,我告訴她我這邊的窘境,這小丫頭給我出了個餿主意,叫我戴上口罩跟他聊,看他還說話不?我說,他肯定說不了話了,因為我還沒暈倒,他一定先暈倒了。

  那漢子知道我來自浙江,一個勁地問我有關蘇杭的事,他說,俗話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是他夢寐以求的好地方。

  我笑着說,所謂的旅遊,就是從自己活膩了的地方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去遊玩。

  儘管我討厭他口中大蒜時口味,但是,他那份熱情,他那樣憨厚,他那種率直,又深深地感染了我,其實,他更有一種可愛。

  他在尚志站下車了,我還要趕往哈爾濱。火車起動了,我忽然發現他在站台上向我揮手告別,我也使勁把向他揮手,慢慢地,隨着火車的加速,他漸漸地消失在黃昏的夜幕中。途中,我突然感到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寂寞,與他在旅途中匆匆相遇,又匆匆而別,彼此不知姓名,他年若又在旅途中相遇,彼此不知倘能記否?

  人生苦短,亦如旅途,匆匆而上,又匆匆而下,茫茫人海,大多均為擦肩而過,又有多少人彼此珍惜呢?如果說相遇是一種緣分的話,那麼,相別更是一種祝福。珍惜緣分,祝福彼此,人生旅途,勿留遺憾。

  此次旅程,與彼相遇,感慨頗多,乃匆匆記之,以作記念。

  2012年8月13日晚10時,於綏芬河至哈爾濱火車上

您正在瀏覽: 牡丹江漢子
網友評論
牡丹江漢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