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無語荷香

無語荷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黨校前年去過,可能去得不是時候,那一池荷花那時並未成氣候。近幾日學習,因了那一池夏荷,心也有了去處,枯燥的講義竟然也可以恍然而過。諾大的報告廳沒有空調,架着四把鐵質的電扇,象早年舊上海的劇院。我是喜歡這樣的氛圍的,高大空闊的領域,牆壁開着碩大的窗,風可以隨意穿行,主要是那裹着水香荷風能接近我的無聊。

  ??最常嘆的還是光陰。遙想當年小女初嫁,《哲學》在此刻補考才勉強及格。那時候年輕氣盛,不容許自己的半點失誤,只得那院內草木濃郁,綠得舒坦,紅得坦然,才打消跳水的念頭。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就是不許自己那樣齷齪——在經濟管理專業中,我可是最年輕的一個學員。那些工作幾十年的都可以不用補考,我怎麼不如丟了課本那麼多年的中年之人。授課的老師很有氣質,以後在街上碰見,我都會老遠招呼,心中卻是愧疚萬分。

  ??記得池前那棟樓就是以前教學樓,那些熟悉的老師一個都沒見着,是退休了還是調動工作了?很想知道他們的現狀。十幾年過去,我上過黨校既沒有當官也沒有發財,其他方面成績也不大,真是沒有什麼新意了,愧對這一池青荷了。

  ??那時池中一團死水,也不是新修的池子,可能是因為建築需要沉塘石灰,才有了那麼大的坑。後來可能因為坑大難平,索性按照原樣修立了水泥,沒有刻意的布局,既不是方形,也不是圓形,因為滿池荷葉,看不出什麼形狀,近眼走近,方見了池中有曲折的空心橋,那麼個沒有特色的坑,也能在光陰中變遷成小巧玲瓏的池塘,若只着了晚間的月色,清風襲來,那栩栩的溫柔該是誰人可得。

  ??很想尋着石橋走上一遭,但對岸有着醒目的提示:當心跌入水池。橋是沒有欄杆的,成人來回沒有問題,警惕的可能是小孩,或者是暗示賞荷之人不要折荷採花。

  ??見了青荷如同回到家鄉。爺爺若還在人間,每逢這個時節我都會捎信回去,讓爺爺幫我製作荷葉茶,可以清熱減肥的。製作相當簡單,將荷葉割下,洗凈,再細細切成絲,只要半個日頭就能晒乾。不是至親的人,家塘中的荷葉是不準摘的,一葉荷一枝藕,可以賣上好價錢。再說,鄰家的小孩子見了荷葉是可以遮在頭上的,會趁大人不注意,那樣跌入水中溺水的危險可不是人能負擔得起的。如今爺爺走了,我是越發的肥了,脾氣也是越發的火了,莫非是到了更年期。時光呵,時光……

  ??課間休息之時,還是忍不住再次去了池塘。那一面水真是綠了心情,潤了臉色。水中玉立的花骨朵們,在風中傲立呢,絲毫不在意我的貪婪。

  ??精品店的小洋傘也只有荷葉那麼大。我取了最完美的一枚,高高的截取,撐在頭上。上岸,折身,有掐了幾支嫩荷,花骨朵兒還那麼小呢,最大的一枝最早也要兩天之後才能開放。惋惜過一秒鐘,馬上就忘了自己的犯規。因為欣然,就那樣回到了年少,回到了荷花傘的童年愛情。關於《荷花傘的愛情》早幾年寫過一個散文,好象還有詩歌,文字泛濫,愛荷的心卻是精緻的。

  ??大約一周之後池中的花就會此起彼伏地盛開。我見了那婷婷的荷色,藏青包着暗紅,彷彿裹着一層霜色,羞噠噠的,最適宜在夜間開放。怪不得,有女子以“婷”為名,是美也是嫻靜,更是脫俗,最是溫柔靜好。我喜歡那樣的靜美。

  ??它們應該會原諒我的貪心,知道它們不想離開母體,不想離開水之溫床,但,誰叫它們無時不再的誘惑?或許它們拚命喊痛的聲音我無法聽見。那樣,我的罪責就大了。無語的抗議不就是那無言的吶喊嗎?

  ??我想辯解——我折下的是光陰,是我青春年少的意氣風發,是我年輕歲月的一段美麗心情。如今我老了,多想染點荷的經年更迭,秋過安眠,春來舒展,夏來燦爛,冬去安然。

  ??早些年黨校還是這個鎮的郊區,現在桃花鎮不叫鎮了,已經成了人們心中的澧洲市。因為經濟的改觀,人員的增容,城市街道之間的距離好似縮短了。但離土壤卻越來越遠了。雖然綠化是新型城市建設的重點,但我還是懷念家鄉的滿池荷香。“竹露滴清響,荷風送清香。”說的就是我的家鄉。遺憾的是我至今未能完成衣錦上還鄉的心愿,雖然家鄉時刻都會以母親的姿態迎接我的歸去。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輕輕走來

  ??城市裡鄉村並不遙遠,就是難得在城市中央見到有生命的綠色——我將水之花草那樣稱之。凡是活在水中央的,才是最有資格說成生命無比活躍的。可不是,人的生命本初,也是活在水中央的。懂事之後的愛情,也是在水一方的。那些霜草,那些艾葉,那些葦花,因不同的使命,完成四季的舒容。

  ??以後的時光怕是難得特意來見這一池綠水了,雖然那些芬芳不曾半語,但若虔誠,真的能聽見花開的聲音——那是有緣之人。臨走靜默致以真誠的歉意,但願那一池荷香滿澧洲。

  ??

  ??輕輕走來於20070607-22:58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輕輕走來

您正在瀏覽: 無語荷香
網友評論
無語荷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