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夏天的田野

夏天的田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湖北的夏天是火熱天,不是嗎?武漢是個大火爐城。我們小城也是個小火爐城了。每年的夏天,我是不會回鄉村的,因為鄉村蚊子多蒼蠅多。昨天,侄兒的孩子過周歲,我們城裡的幾家人回鄉村做客。 汽車一進黃蓋湖境地,一望無際的深綠滾滾而來。高大而稀疏的是楊樹柏樹水杉,密集而低矮是稻禾是棉株是荷葉。汽車在綠色的小徑中穿行,一枝枝粉紅的白色的荷花在點綴着這一片深綠,這一望無際的深綠因這艷艷的荷花就不單調了。

  汽車停在了哥哥家門前,已有一些客人早已到了,有幾個在廚房幫忙的人忙得正歡,父母和我們的下輩聚在一起,逗侄兒的孩子和姐的外孫女,我則拿着侄兒的相機走入了田野。

  小時候深入田間的土徑窄多了,身兩旁是高過頭頂的荷葉荷花,一支支鼓囊囊的蓮蓬俯着身子深情地望着田野。走過荷塘間的小徑,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稻禾已封行,稻田中有幾片單薄的荷葉夾雜在綠禾里,這一片稻田是香蓮田改造成的。小時候這片稻田間有一條寬寬的溝渠,從村邊一直深入到田野遠處,溝渠里總有我們捉不完的魚蝦,如今,寬寬的溝渠不見了,只見一條窄窄的用水泥抹成的小渠里汩汩地流淌清水,這條渠從東向西澆灌着村裡的莊稼。

  南風迎面送來濃郁的荷香,高大的樹木低矮的稻禾棉株荷株在強勁的南風中身子亂顫,熱烈的陽光也溫柔起來了,蒸發的水氣充塞着天地之間,眼前的一切竟有點霧蒙蒙的了。

  即興走在田野間,我給稻田邊的一支箭荷拍照,給荷塘一支粉荷拍照,給走向我兒時小學校的小路拍照。在荷塘的南邊是一個方正的魚池,魚池四邊寬寬的池埂上種着長葉草,池面平靜如鏡。我站在池埂上,河堤東面坡上種着矮個棉株,那棉株從堤面延伸到堤下的棉田,如扇面展示在我眼前。小時高大的河堤碩大的棉田寬廣的田野如今在我的眼前顯得如此的微小卻又如此的親切。是兒時我的目光穿不透故鄉的田野還是成年後的我眼睛看過許多俊山秀水才讓我發現故鄉只是祖國的一粒山水?我不得而知。小時我幼小的雙腿走不出故鄉的土地,長大后,故鄉已走不出我的心裡了!

  我在田野里逡巡,田埂上被故鄉的人種上了棉株,棉株已開出了玫瑰色和淺黃的花,筒形的棉花不驕嫩卻有着氣定神閑的氣質,如美麗的村姑。在田野的邊角種着幾株辣椒,幾棵竹葉菜,還有爬着藤的結着瓜果的藤蔓在向四周要着土地。

  莊稼在夏天裡向天空索取着陽光,故鄉人在向土地索取着收穫。我站在這片曾經熟悉如今卻有點陌生的田野間感慨萬端的時候,姐姐家的大女兒抱着孩子告訴我酒席開始了。看見荷塘在南風中搖曳的荷葉荷花,姐姐家的兒子折了一片荷葉折了一個荷帽給小外孫女戴上,我們在田野間取景拍照,小外孫女不時抓下荷帽,逗得我們開心地笑個不停。

  吃完了酒席,我和家人一起打牌,哥哥給我們每人送來了一塊西瓜,咬上一口,真甜。今年雨水不多,沙州的西瓜豐收了,價格也很好。哥哥只要田裡沒事,就去幫人家下西瓜,大熱天,摘西瓜挑西瓜,不容易。傍晚收工的時候,人家給了一天的工錢,又送了兩個大西瓜,哥哥嘗了西瓜,很甜,又拿出一天中五十元工錢買了兩袋西瓜。這讓我終於明白:農民賺的錢都是用他們的汗水換來的。

  下午五點多,哥哥給留下來玩的三桌人做了飯。吃完了晚飯,侄兒侄媳給他們的孩子在屋前洗澡。屋前有三隻桶盛滿了水,桶上矇著塑料薄膜,經整個下午烈日曝晒,晚上洗澡的時候這水正好,我們笑着說,這桶加塑料薄膜就是一個最簡易的太陽能熱水器。

  夕陽收起它笑臉的時候,哥哥用他們家的農用車送我們到父母家休息,哥哥家的樓房因農忙暫停裝修,而他們家的舊房子面積太小,所以我們只好到父母家休息。車子上放了幾隻木椅,我們坐在車上,縱目四望,夏日的田野是莊稼們的家,故鄉人是打理莊稼的辛勤勞動者,過去贓亂的農村不見了,那些蚊子蒼蠅不知在什麼地方尋找它們的新家去了。

  在田野間的大路上行駛的時候,兩塊黃色的稻田鑲嵌在綠色的田野里,那是早稻!早稻要熟了,早稻在七月末收割,農人要及時翻耕田地,及時灌水,及時耘田,要趕在八月份前把晚稻秧苗插到早稻田裡。小時候每年的暑假,不插八一秧讓我們那些做學生的累彎了腰,曬疼了臉,讓我們過早的懂得了當一個農民是多麼的不容易!所以讀書特專心,覺得讀書比種田舒心多了。

  夏天的田野滿目怡然!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田野
網友評論
夏天的田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