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蟬鳴

  2012年7月末,在張師哥的帶領下,我和妻子及其他校內外好友一同去了華東五省二市遊玩。不去不知道,一去嚇一跳。南方的天氣特別的炎熱。到上海南站剛下火車,就覺得一陣熱浪迎面撲來,就覺得整個人就像進了澡堂子里的蒸汽室。太陽明晃晃的停在空中,天是熱的,空氣也是熱的,風還是熱的。

  一天途經南京玄武湖遊玩后在蘇州一處知名的賓館下榻。當晚由於大家又在一起玩的很晚,喝的也多,所以早晨就睡得格外香甜。但早晨五點來鍾,我就被一陣雄壯的蟲鳴聲吵醒。我仔細聽了聽,馬上反應過來,是蟬鳴﹗是我早就想親耳傾聽但卻久違的蟬鳴﹗我在小時候讀過王籍的“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高蟬多遠韻,茂樹有餘音””垂委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詩句,總想設身處地地感受一下這些詩中的情境。今天竟能實現着久違的期待,真讓人心裡振奮。被吵醒的不愉快也早就隨風而逝了。

  馬上穿衣起床,來到賓館外面的小山前。這才發現我昨夜在夜色中忽略而過的小山竟然鬱鬱蔥蔥,山上松柏青青,蒼翠茂盛。伴着美景入目的是我同時聽到了濃密樹蔭中傳來的陣陣蟬鳴聲。雖看不見蟬,但我卻真切地聽到了它在叫,它們在叫,它們們在叫。並且是聲振林樾。

  多年的渴盼終究成為眼前耳邊的現實,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我高興極了。仔細地傾聽着。這聲音整齊,響亮,迎着南風傳送到我的耳鼓。我閉上眼睛,默默地感受着這渴望已久的蟬鳴,感受這上天的恩賜。我仔細地傾聽着,傾聽着。聽,在這如火的南方早晨,小小的蟬在濃密的綠蔭里歡歌﹗億萬個小小的蟬在濃密的綠蔭里歡歌﹗漸漸地我覺得這蟬鳴好似千軍萬馬在咆哮吶喊,好像是億萬個士兵在營地里喊着軍號。這讓我震撼。

  他們無懼這夏的火熱,在這驕陽似火的酷熱的夏日裡整齊響亮的和鳴。彷彿他們像勇敢無畏的鬥士面對強大的敵人在聲嘶力竭地喊着殺、殺、殺。在這嘹亮的蟬鳴聲中,我彷彿聽到了團結就是力量這首震人心魄的雄壯的歌:“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向著法西斯帝開火;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著太陽,向著自由,向著新中國發出萬丈光芒 。”

  我靜靜地默默地聽着,天雖酷熱,但蟬鳴聲使我不再浮躁,反而感到些許清涼。我想這就是所謂心靜自然涼吧。我不再感到南國天氣的悶熱、無聊、煩躁,我靜下心來凝神靜氣,邊聽邊用雙手在和着蟬鳴;怡然自得,悠然自適。身陷其中,物我兩忘。漸漸地朦朧中一個想法侵入我的腦海:蟬是弱小的,可億萬個弱小的蟬居然有這樣響亮的聲音。這聲音引人深思,使人震撼﹗我因蟬而想到了歷朝歷代古今中外的老百姓。不用說,他們身上共同點太多了吧。他們同樣卑微弱小,他們同樣可憐不幸。他們是奴隸,是螻蟻,是賤民,是草芥,是草民,這些是歷朝歷代統治者對他們的稱謂。統治階級漠視他們的存在,甚至無視他們的存在,只因為他們是任人踐踏卻不會發聲的草芥,是任由潑污泄臟只能向低處流的流水﹗只有在那些思想較為深遠的利用他們幫助自己改朝換代的較為英明的統治者身上才有這“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認識。其實,水不但能向低處流,也會向高處沖﹗難道大家不知道海水也會漲逆潮么?難道江水就不會漲逆潮么?說到這,我想起了每年八月中旬的錢塘潮。那巍巍奇觀的江潮,那聲音如千萬咆哮的戰馬嘶鳴,那陣勢如萬馬千軍在奔騰﹗任何阻擋在他面前的障礙統統被他掀翻﹗它的強大無與倫比,具有不可戰勝的力量﹗我想到了世界各國各朝代的農民起義,工人起義。當這些“草芥髒水”在忍無可忍也無須再忍的時候,他們被迫走上了官逼民反的革命道路。在有膽有識的仁人志士前仆後繼的帶領下,他們投身於革命的洪流奮不顧身,一往無前,銳不可當﹗他們所向披靡,勢如破竹;他們攻城掠寨,奪城滅國。這些草芥賤民掌握了國家政權,掌握了生殺予奪的大權。這時那些所謂的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村匪惡霸貪官污吏以及窮凶極惡的黑惡勢力都成了紙老虎﹗他們恐懼,驚悚,害怕﹗都嚇得膽戰心驚望風而逃,屁滾尿流,狼狽不堪﹗成了革命洪水裡的泥菩薩﹗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毛主席說過:“美帝國主義是紙老虎﹗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一切貪官污吏、村匪惡霸、黑惡勢力當然也都是紙老虎﹗這些草芥賤民掌握了生殺予奪的大權。正所謂“紅旗捲起農奴戟,黑手高懸霸主鞭﹗”一個弱小卑微的草芥賤民是弱小卑微,可億萬個弱小卑微的草芥賤民就不再是弱小卑微﹗

  在現今,有個別的黨的幹部不思為人民服務,更別說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了﹗他們忘記了黨的宗旨,忘記了自己的入黨誓詞,不顧黨和國家的殷切囑託,置黨和國家人民的利益於不顧,貪贓枉法,以權謀私,放縱子女親屬為非作歹,貪淫暴污,奢侈腐敗。有些縣級幹部鎮級幹部一天吃得腦滿腸肥,喝的紅光滿面,酒氣熏天,開着公家車到處耀武揚威﹗極大地損害了黨的形象。作為一個中共預備黨員,我對此深惡痛絕。天作有雨,人作有禍。自從習總書記在中央嚴肅整頓反對幹部工作作風,懲治腐敗,嚴禁公款吃喝,嚴禁公車私用,全國到處都在整頓吏治。在這從上到下的革命洪流中貪官污吏、村匪惡霸、黑惡勢力害怕了,驚悚了,恐懼了﹗這些小官們也不敢在飯店大吃大喝了,也不敢公車私用了,也不再滿嘴酒氣成天打麻將泡小妞不務正業了﹗也夾起尾巴做人了﹗村匪惡霸、黑惡勢力也不敢猖獗了﹗這才振奮人心﹗才讓人心裡痛快﹗也讓人看到了中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蟬鳴
網友評論
蟬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