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標籤:一年級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2012已經是上一年了,今天是公元2013的第一天,恁地無聊的一天。網上只見跨年時分朋友們更新的歲末總結,屬文述懷,我也有些願意附和的心意,故而敲打下這篇文字。

  上一年,春天裡知道了所謂的考研包廂就是個儲物櫃,在裡面學不了什麼。

  這一年,不出意外的話就要失落了求學夢,奔向未知的地方。

  上一年,夏天裡吃了幾天白食,住了幾天免費的賓館。知道了所謂的專家指導不過是欺世盜名,國家的經費不過是形式主義。

  這一年,希望自己能夠付得起自己的旅費。

  上一年,秋天裡自己獨自在寢室,差點被被蚊蟲咬死。

  這一年,就要遠離這個大學裡面的居所。住了一千多個日夜的地方,離開時難免心頭酸痛。可將來又會住在哪裡呢?

  上一年,冬天稀里糊塗的參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面試,本來去找找經驗,不想也稀里糊塗簽了約,把未來定向成潛在的人民教師。

  這一年,要是真的赴了約,成了教師。希望可以把形式主義的副科課程做成是真正的符合國家要求的課。

  上一年,春花春草間遊盪,似乎又拾起了少年心。一張張春光的照片上顯示出的卻不是以往的那個少年。

  這一年,也許已經老去的少年心更老,也許許多好夢都要被人拋。

  上一年,夏雲暑雨里北行避暑,卻沒有一點收穫。

  這一年,仍然要遠行,不知道能得到些什麼。

  上一年,秋月下、秋蟬聲里躲在了寢室和圖書館,把複習啃書當成是學習。

  這一年,也許連這種精神也沒有,要荒廢一段青春的好時光。

  上一年,在冬雪祁寒中傷了心,本來可能成為朋友的人成了陌路人,本來百年一諾的人成了最恨。無妄之災害了人、害了己,傷了心、痛了夢。似乎失去了一切

  這一年,也許要告別的更多,要誤解的更多,要迎來的災難更多。也許這一切只是一個錘鍊。

  上一年,辜負了許多師長的囑託,一次次的使自己墮落在凡夫俗子的名頭裡,不知多少次成了自己曾經寫文章諷刺的對象。

  這一年,希望“踏遍青山人未老”,心未老,仍能“寂寞披衣起坐數寒星。”

  這一年也許仍然要問“酒醒何處”,這一年也許還是見不到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這一年也許還是要在心裏面苦苦追問一個個為什麼。這一年的最後一天,亦或是下一年的頭一天也許還要如是的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尸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

  末了填詞一闋,由於不太工整,詞牌也就不寫了。

  遙望天涯,畫船里、幾多風月。

  想當日、指點江山,竊思龍閣。

  四載韶光飛荏苒,二十年來一夢作。

  到而今、壯士心未成,身名裂。

  夢安在?藏冰雪。心安在?墜溝壑。

  嘆青春不再,孤身寥落。

  走馬遠行銷魂路,挑燈仗劍登宮闕。

  恍惚間、一枕看黃粱,風波惡。

  王福來2013-1-1

您正在瀏覽: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網友評論
上一年,這一年——年初偶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