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踏雪尋蹤

踏雪尋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踏雪尋蹤

  每到冬天,心裡就在期盼一場大雪,染盡這個五彩斑斕的世界。讓它成為一張潔白的宣紙,任由我肆情的揮灑我的思緒。但是總害怕破壞了這美麗的景色,也只是輕輕的走過去,留下一串腳印。再回首一顧,向兒時的美好看去······

  我從小就是個懶蟲,晚上睡覺很死,即使天塌下來也不會驚醒我。記得那時我的外公還在世的時候,一個夏天到我家來做客,本是很高興的事兒,但是半夜我家雞被小偷偷走了,家人吵嚷着到處尋找,但是我卻一無所知。還是天亮后聽外公他們談起才知道此事。

  但是有雪的冬天就有些不一樣了,貪玩的我總是在冬天裡往窗外不停的張望,希望屋外面是銀裝素裹着的白茫茫的一片。也許是迫切的希望,也許是天氣太冷了凍醒的,天還沒有明亮起來。就迷迷糊糊的起床,這是別的季節永遠不會出現的。

  冬天裡,世界白茫茫的一片,在寧靜的鄉村裡,那些雞舍里的雞也忘記了啼鳴。我滿懷希望的起床,用袖子抹去窗上的水珠,望向外面的世界,待得滿世界的純白色映進我的眼帘,欣喜地摸黑的尋找昨晚堆放的衣服,哆嗦的穿在身上,期間不停的搓着有些麻木的手。在那有些奄奄一息的火爐旁,穿上炕暖的鞋子,一溜煙的出得門去。畢竟窗戶只能讓我們看見世界,出門才能讓我們擁抱世界。站在竹林聆聽竹子破裂的聲音,蹲在小徑上搗騰那葉子上的冰晶,爬在田野里撫摸那刺骨的冰面。一雙小手凍得通紅,還樂此不疲,一臉傻笑的看着身上濕漉漉的髒兮兮的衣服,心跳有些加快。那時明白了一個詞語——痛苦並快樂着。

  母親知道作為孩子的我們,一定出得門來,畢竟孩子開門的聲音再小,母親都能夠聽見。只是在這偌大的雪導致了停電(在農村停電很常見,尤其是冰雪天氣),母親也終於有時間可以睡個懶覺。也是母親放縱我們在這樣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兒,畢竟童年很快就過去了!

  天越來越亮了,這漫山遍野都已經留下了我的足跡,很想圍着家裡的火爐暖和已經捏不起拳頭的手,但是心裡很害怕母親的呵斥。偷偷的躲在草樓(堆放稻草的樓上,稻草是牛的食料)上,看母親去給豬做吃的時候,悄悄潛進門去,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而後乖乖的幫母親忙活家務。心裡還是害怕事情敗露,幾次三番的跑去看換下的衣服是不是都藏好了。

  而今又到了冬天,還是像小時候一樣的喜歡冬天,喜歡下雪,喜歡銀裝素裹的世界。眼看孩童在雪地里玩耍,不禁的回想起自己兒時的情景。看着一片潔白的雪地,忍不住的走去,回首自己留下的一串腳印,發現他們越來越小。自己在緩步向前時,腳步已經不再如開始時那般行動自如了。但是依舊在邁步向前,為的是尋找自己的人生真諦,為的是回首時能看見更多自己的腳印,但是卻不知道在這冬天裡,我們只能看見這一定的距離,遠處的早已被霧靄掩藏。

  滄 聲

  2013-1-5

您正在瀏覽: 踏雪尋蹤
網友評論
踏雪尋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