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山棗樹

山棗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我的記憶里,還能記起故鄉的後山上的松樹,柏樹,橡樹的影子,可是隨着時間的流逝,一座座蒼翠的大山都漸漸地露出了黑黝黝脊樑,山間里叮叮咚咚的小溪也無影無蹤,被水沖得濕濕滑滑的石磐不見了,只剩下滿溝的石頭和於泥。我真擔心美麗的大山肯定會死去,在大山下居住的鄉親們肯定會被大山所懲罰。

  忽然,我看到那久違了的一棵棵的山棗樹,挺着嶙峋的身軀,在山岩上隨風搖曳。一溝溝,一坡坡,一片片連綿不斷,一直延伸到伏牛山深處。我頓時明白,正是亂砍亂伐才使我領略到了山棗樹的英姿,我心中又升起一片希望。

  這是一棵很不起眼的山棗樹,只有一尺來高,灰黑色的樹榦,好象是歷經了久遠年代的古藤,只有頂端錯錯落落地長着星星點點可數的黃葉,但這是這一點點的綠色足以證明了它的存,最讓我吃驚的是它身下的一條比它身軀粗幾倍的虯根,好象一條粗粗地烏梢蛇緊緊地爬在石岩上,一直伸進岩縫裡。我用力攀上岩石,來到這棵山棗樹面前,這是山棗樹生長的地方,我帶着疑惑抓住它樹根,用力一撥,想把它連根撥起。然而我用盡了全身的力氣,還是不能把它撥掉。

  靠山吃山,山棗樹有如此的生命力。

  記得每年暑假,是我和小夥伴們最歡樂的日子,我總會和小夥伴們提着小籃子,來到這座上崗上,摘山棗吃,看着滿山遍野頂着一樹樹象珍珠象瑪瑙象碧玉象寶石一樣的山棗。一個個象走過了寶山尋到了寶貝一樣,眼睛里泛起了奇異的光彩。三步並着二步走到山棗樹前小心翼翼地撿最大最紅的一顆山棗摘下來,塞進嘴裡,輕輕一咬,甜里透着酸,酸里透着甜,那滋味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佳肴。

  不過在摘山棗時一定要當心,一不小心指頭碰到山棗樹上的刺,那就慘了,血珠馬上就會從指頭上冒出來,鑽心的痛,直到你的眼淚在你的眼眶裡打轉。這還不算完,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忍着痛回到家裡,讓奶奶戴上老花鏡,掐住指頭,用針把斷在肉裡面的刺挑出來才算為止。每次都會被奶奶的針挑得哇哇大叫。不過我看着被我摘回來的山棗,一捧捧的分給鄰居和其它的小夥伴們,他們品嘗着山棗樹賞賜給他們的甜蜜時,我就決定下次還要上山去摘………

  後來隨着國家加大退還林的政策的實施力度,封山造林成了山村裡的頭等大事。幾年下來。故鄉的山又漸漸的恢復了原來的青春。山棗樹又隱沒在青山翠柏之中。我們也很少到山上去了。這不由得是我想起了一句詩:“待到山花爛熳時,她在叢中笑。”是的,她在從中笑。

  我熱愛山棗樹,因為它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我熱愛山棗樹,因為它安命于山間那一方貧脊的凈土!!

  我熱愛山棗樹,因為它給了我童年的甜蜜!!

  如今多少年過去了,隨着歲月的風悄悄從指尖溜走,吹彎了我的身軀,也吹皺了我的額頭。我也從遙遠的小山村搬進了城裡,每天行走在鋼筋鐵骨叢中,面對着滿街燈紅酒綠的喧囂,我會時不時的想起故鄉那的蒼翠山崗;那濕滑的石磐;那清徹的小溪;還有那嶙峋的老牛,那黝黑的脊樑,那滾燙的汗水,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山棗樹………

  特別是那象山棗樹一樣的父老鄉親們………

您正在瀏覽: 山棗樹
網友評論
山棗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