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邊的那朵雲

天邊的那朵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天邊的那朵雲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天邊的那朵雲

  康建設

  “天邊有朵故鄉的雲,它不停的在向我召喚。”這是一首思鄉的歌,已經傳唱了很多年。那朵天邊的雲,成了歌者的精神寄託,也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被永遠的定格。

  “有時住在山尖,有時掛在天邊;有時連成一片,有時也很孤單。”這就是天上的雲,也是我喜愛的風景。你,有時很平靜,偏安於一隅,有悠然自得之美;你,有時很匆忙,縱橫於天際,有大氣磅礴之勢。無論你以何種模樣出現,都讓我特別喜歡。

  有時候,你很不自由,被風裹挾着東奔西走。你拚命的迎合著風的願望,努力的變化着自己的形狀,甚至因此失去了自己的原生態,但仍然不能讓風滿意。這時候,你就特別渴望那種無風的悠閑歲月,那種靜謐安閑的自由狀態。

  有時候,你雖然很自由,沒有風來干擾你,你生活的非常愜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沒有風的約束,沒有風的阻撓,但是你卻感到非常的孤獨寂寞。這時候,你又特別渴望有風來陪伴,和你一起瀟洒,彼此互相追逐嬉戲。哪怕是讓你感到不溫暖的風,你也都樂意去滿足它的要求。

  當我想你的時候,你會出現在我的天邊,把你的颯爽英姿展示給我,讓我賞心悅目,讓我豪情萬丈。我前進你也前進,我後退你亦後退。我有多快的速度,你就有多快的速度。即使我飛車前行,只要一抬頭,你就出現在我的眼前,與我一起狂奔。這樣的如影隨形,是你捨不得與我分手呢?還是害怕我把你拋棄?

  有時候,我會坐在窗前靜靜的欣賞你。看你在藍天和綠樹間輕舞妖嬈,看你在璀璨的星空里自由徜徉。看你在月光的皎潔中攏着輕紗朦朧入夢,看你在陽光的明媚中身着盛裝閃亮登場。閉了眼,我彷彿就飛上了你的雲端,與你一起在天街閒遊;又彷彿我登上了黃山,就溫馨的走在了你的身邊。睜開眼,卻無法實現心中的浪漫,因為你我之間永遠被這看得見的距離隔開,甚至連一個擁抱都不可以。唉,真是不如牛郎啊!

  當我仔細端詳你的時候,我的心猶如平靜的海水,將你的美好形象全都映在我的水中。我睜大眼睛深切的注視你,就是害怕遺忘。你光彩我也光彩,你暗淡我亦暗淡。你有多麼平靜,我就有多麼安心;你有多麼匆忙,我就有多麼緊張。你存在的時候,我就泛起旖旎的漣漪;你不在的時候,我就禁不住搜尋。你的影子可以豐富我水的內涵。

  因為我們無法交融在一起,所以雨雪水汽就成了彼此的牽挂。我能夠看到你的風雲變幻,而你卻看不到我的海底火山。即使你在天邊,也為我情牽,卻在心中不滿我的風平浪靜。其實是你不了解我的特質,我的表面很平靜,可是在我的水底卻翻騰噴涌着滾燙的岩漿。

  我的海面有時候也會掀起衝天的波浪,那是我在向你傾訴的一種方式。可惜,你不懂,任我的激情在無謂的浪費,甚至泛濫成災。冥冥之中,雲水之間,有一股無形的引力,我的水無法保持平靜,你的雲也無法保持距離。那種天昏地暗的情景,讓風發狂,連飛鳥都不喜歡。幸虧,這樣的氛圍不是經常出現的。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這裡是寫水的冷清、天的孤寂。失去了雲的襯托,水天同色,萬籟俱靜,也是一種無聊的景象。這樣不美。還是在天邊留下一朵雲吧,讓碧水藍天不再那麼單調乏味。有雲的顏色、姿態變化的點綴,這樣才有了最動人的美麗風景——“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天邊的那朵雲,請你不要離開,不要讓我的的思念沒有了寄託。就讓我,在這廣漠的天空下,“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吧。

  2012.8.14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天邊的那朵雲
網友評論
天邊的那朵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