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屋院兒里的那棵棗樹

老屋院兒里的那棵棗樹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屋院兒里的那棵棗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雙休日去農村看望父母,走進父母的院兒里,甬路旁的那棵大棗樹,果實已經掛滿了枝頭,樹枝被壓得低垂遮蓋着甬路,人從甬路上走過,要低頭彎腰才能穿過。看到這棵棗樹,不禁讓我想起了我曾經住過的老屋院兒里的那棵大棗樹。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也就是我結婚的第二年,單位分給了我一塊房基地,就在我工作單位的旁邊。我結婚的時候家裡兄弟姊妹多,生活貧困,三間土房住了八口人。因此,我結婚不久便和新婚的妻子從家裡搬了出來,到處找房住。那時我們兩手空空啥也沒有,先後住過農村小學校的倉房、孤獨老人用草帘子搭起的地震房。好在單位看到我們的困難,便向農場要了一塊房基地。房基地是有了,可蓋房的錢一分都沒有,那時我和愛人每人每月工資才30元零5毛。那也得想辦法把房子蓋起來呀,俗話說:要飯還得有個戳棍的地方呢。我們就到處託人買便宜材料,為了買一噸水泥省點路費錢,走負責採買親戚的後門,自己跟車到很遠很遠的水泥廠裝車,回來坐在裝滿水泥的卡車上面,弄得滿身都是水泥,我們又向親友借了些錢,總算把材料置辦齊了。開始動工了,我白天上班,晚上就在房基地旁用塑料布搭起個窩棚,看着建房材料。很快地,我們便用了不到3千元錢蓋起了三間磚石結構的民房。上房梁那天單位的同事都來幫忙,一個細心的女同事從自家園子里挖來了一棵棗樹送給我,並幫我栽到了還沒整平好的園子里,說棗樹結果快,第二年就能開花結果了。當時我並沒有太在意這些,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建房的喜悅當中了。

  房子大框完工後,其他小活兒都是我跟愛人利用節假日和早晚的時間自己乾的,為的是能省倆僱工錢,院子里的院牆也是我們倆一點點親手砌起來的。當時在砌院牆的時候還引來了不少過往路人的議論,說我砌的院牆沒等砌完就要倒了!其實在砌大門牆的時候,我就想到許多人家的大門牆為什麼沒幾年就倒了呢?一打聽才知道是因為冬天和春天一凍一化鬧的,牆北面朝陰,冬天先上凍,地一凍就膨脹起鼓,牆體就開始向南傾斜,牆的南北兩面溫差大,傾斜的牆體就不容易再回到原來的位置,年頭長了牆就倒向朝陽的一面了。明白了這些,我在砌牆的時候,有意讓其向北傾斜一些,這樣一上凍牆就正了。你還別說,我在老屋住了十八年,別人家的院牆倒了又修,而我家的院牆照樣堅固地矗立在那裡!

  那時,嚮往美好生活的心特盛,我和愛人在院子里按照田園式庭院進行了認真的規劃,院子里甬路兩側都用磚砌了矮牆,甬路鋪上了水泥磚,矮牆即規劃了院落,又提供了休憩的台階,盛夏的傍晚坐在樹蔭遮蔽的矮牆上聊天乘涼,好不愜意。我們給院子里的第一棵綠——棗樹施了肥,希望它茁壯成長,來見證我們的新生活。

  妻子那時是最辛苦的,新房還沒能入住,我們便在空曠的屋子裡用木板搭起的床鋪上住了,晚上躺在床鋪上睡不着,聊着天憧憬着我們未來的美好生活,早晨起來身上蓋的被子都被露水打濕了,可我們的心裡是甜的。也就是這一年,妻子懷孕了,雖然這樣,她仍然沒有耽誤活兒,幾次拎水滑倒依然不在乎。第二年女兒出生了,剛生下來,女兒的眼眉是紅的!妻子告訴我,她在懷孕的時候想吃李子,因為沒錢沒捨得買,據說孕婦在懷孕的時候想吃啥而沒吃到,生下來的孩子都是紅眼眉,這句話讓我的心很長時間平靜不下來。一個男人,把自己的生活過不好,怎能對得起自己的妻子兒女?從此,我立志一定要讓自己的生活好起來。之後,我便在園子里栽上了各種果樹,一是美化庭院,二是也想等果子成熟了自家吃方便,那時的想法是很天真幼稚的,當然也是因為那時生活清貧所迫。

  還是棗樹開花早,第二年便開花了,但沒有坐果,又隔一年才開始結果了。園子里的棗樹和其他果樹一樣,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了。那時,我們依然是白天工作,早晚伺弄園子,生活很是充實。女兒在兩個月的時候就送託兒所了,跟前兒沒有親人幫照顧只好這樣,妻子整天忙得不可開交,接送孩子的活兒都是她的,直到孩子上學,因為我那時已經是單位的主要領導了,為了不讓我分心,妻子把所有的家務活兒都承擔了起來,還要照樣不耽誤工作。

  為了能讓生活儘快好起來,我們除了工作之外還想盡辦法利用工作之餘,搞各種副業,家裡的一應用具也是後來一點點置辦起來的。這期間父親家裡的土房也不行了,需要翻蓋,爸爸知道我兩手空空起家,就想翻蓋房子時少蓋兩間幫幫我,徵求我意見時,我想到自己生活和創業的艱難,幾個弟弟還沒有成家,不能讓他們像我一樣成了家地方住,因此就建議父親多蓋幾間,讓每個弟弟將來能有一間半房住,哥倆三間房住對面屋也挺好的,我自己的困難我自己能克服。

  在我和妻子的精心經營下,我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環境都逐漸好起來,特別是園子里各種樹木、花卉長得十分茂盛,當然了,還得數那棵棗樹長得最為高大。每當到了棗兒成熟的季節,棗樹結滿了棗兒,特別的甜。其實樹上的果實我們並沒吃多少,因為我從小就養成了不吃零嘴的習慣,樹上的棗熟透了落了一地。那時才體會到,栽樹並不是為了收穫果實,而主要是收穫閑暇之餘,伺弄田園的那種樂趣。

  樹大招風,果子熟了也招風。那時,就因為院兒里的這課棗樹還鬧了不少笑話。有一年,棗兒成熟的時候,滿樹的紅棗饞的鄰里的大人孩子垂涎欲滴,其實,我愛人早就跟她們說了,想吃就自己摘,可她們還是不好意思當著我們的面摘棗吃,於是,就乘我沒上班的時候偷着摘。有一天,鄰居一位彪悍的女人,爬上樹摘棗子,沒有東西裝,便把自己的外褲脫下來,把褲腳繫上用來裝棗子,恰巧這天我們回來早點,聽到我們開大門的聲音,急忙從棗樹上往下蹦,棗樹的刺掛住了衣服、劃破了大腿,好懸沒出事,結果逗得鄰居們開懷大笑。

  那時,我們單位的上級領導來檢查指導工作,都願去我家吃飯,也是因為那些領導,除了我的老師就是很要好的朋友,他們來家吃飯就是喜歡我家的田園,想吃啥小菜,園子里都有,我的老師還大發感慨,表示退休之後也來農村過田園生活。我的老屋周圍的環境特別好,房子前面就是大片的苗圃,空氣清新,春夏之際,院子里的樹招來了各種各樣的鳥,很是招人喜歡。直到現在,每當我遇到當年那些領導,他們還讚不絕口地說,他們一生吃的最好的一頓飯,就是在我家吃的那頓。那頓飯,我從市場上買來了一堆大河蟹,那時大個兒河蟹才5毛錢一隻,又買了幾斤野生的鯰魚,妻子來家把魚燉上,烀了一鍋河蟹,其他小菜大家自己到園子里選,那一頓飯大家吃得開心,終生難忘,我在單位做了7年半主要領導,上級領導來單位趕上吃飯,多數都在我家裡吃,我在單位沒報過一分錢。也許是從那時養成的在家待客的習慣,後來我走過的幾個單位,很多朋友每每在一起聚會的時候,都喜歡到我家裡一聚,我的妻子也從沒因為我往家裡帶朋友而反感過,相反的,她還樂此不彼,為我們做上一桌豐盛的美食。

  時光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一晃兒,我們已經在老屋居住了十八年,女兒也上高中,眼看就要考大學了。這時,我和妻子開始為我們的女兒着想了。在老屋住這十幾年,我們是在白手起家,生活雖然逐漸好了起來,但是沒有積蓄,孩子大了各方面都需要錢,我們覺得該換個環境住了,主要是想找個能幹點啥的地方。這時,我早已調離了原單位到鄉鎮工作了,正趕上鎮里搞商網開發,我們便買下了一處商網,如果說我們在老屋那十八年是在謀生,那麼我們現在就是開始創業了。我們忍痛賣掉了住了十八年的老屋,賣房子的時候,正是滿樹棗子成熟的季節,看到滿樹的紅棗,妻子有些不舍。搬家的那天妻子還囑咐房子的新主人,一定要管理好這滿園的果樹。

  可是,第二年我們就聽說房子的新主人把院子里的樹都砍了,妻子聽了之後好一陣心痛。特別是那棵大棗樹,它見證了我們十八年的風風雨雨,在我們的心裡對它已經有了很深的感情。

  後來我們又搬了幾次家,但在我們的夢裡。能夠夢到的始終是那伴我們十八年的老屋和那棵大棗樹。

  當代散文隨筆書籍

您正在瀏覽: 老屋院兒里的那棵棗樹
網友評論
老屋院兒里的那棵棗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