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深夜裡醒來,我是如此渴望光明。厚重的窗帘遮住了外面的夜色,即使知道太陽總會升起,但窗帘外,依舊是濃重地夜。

  不覺間就睡到夜深時候。睡着的麻木令我的筋骨幾乎失去了男兒的剛強;也幾乎失去了獨立的思想。孤獨之於我,已然成了再熟悉不過的朋友,它同我一起在這個黑暗裡等待黎明。不願開燈,那一點點的星火,只能將我所處的方寸之地照亮,雖然它的光明可以切割掉一些黑暗,但它的切割是那麼的無力,遠不如紅日彤彤地照亮世間壯觀、令人激動。這燈的光亮,令人總有點不持久的遺憾。所以,我渴望那紅彤彤的陽光,在遙遠的海邊升起。

  窗外傳來轟轟隆隆的聲音。起初還以為是小販推着的車輛輾軌柏油路的聲音,但漸漸地感覺到這聲音不是從地面傳來的。這聲音如一位巨人在空中發出最為沉悶地吼聲,這吼聲從空中漫延沉重地落到這個黑夜裡。或許,驚醒了夢人吧?

  而我有幸醒着,在這個深夜裡清醒地、靜靜地聆聽。聆聽這轟轟隆隆地聲音。過了一會,窗帘被風舞動,一絲夜裡的春風,吹到我的額頭。所有的麻木一下舒展,所有的混沌一下清醒。

  轟隆隆!

  是雷聲。隨着剛才的前奏,雷聲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強烈。在這個深夜裡,突然間在天空炸起了雷聲。這是驚天動地的第一聲春雷。這是春雷!

  遙遠地童年裡,老人們講過關於雷公的事情。在那個盤着蒼虯的老樹下,躲着人間邪惡的魔鬼。它作惡多端,禍害人間生靈;它善於隱藏,善於偽裝;它鎮壓那些反抗它的人們……當上天看到人間的磨難,看到眾生悲苦無助的生活,便派雷公來斬殺這個惡魔。雷公居高而視,看到樹下的惡魔,於是警告它自行伏法。然而,惡魔頑抗,躲藏。雷公大怒,伸出手來擲出威力最大的一個響雷,傾刻間,惡魔連同那棵蒼虯老樹一同被劈成兩半。於是,人間便有一句諺語用來懲戒作了壞事的人“天打五雷劈”。

  故事久遠了,但我始終相信,這雷是來斬殺世間邪惡的。心底無私,心境坦然者,在深夜驚雷時,自然鎮定自如。只有那些邪魔們才慌張躲閃,生怕被雷劈了。

  這春雷來得早。而立之前,從沒有見到過如此時節響雷的。其中最為強烈的一聲春雷,想是也擊中了那惡魔吧?

  雷聲過後,雨就嘩嘩地下了。窗外孤雨成簫,這雷雨之夜居然浪漫無比。我喜歡這雷的驚天動地,我喜歡這雷后的細雨霏霏。依舊沒有開燈,我不喜歡那微弱的光。突發奇想,如果每人都在這個深夜裡持燭賞夜,又該是何等地壯觀?那樣,世間就沒有黑暗。我喜歡那普天之下燦燦光明。我依舊在期待,陪着這個雷雨之夜還有我熟悉的孤獨。

  黎明之前,不總是會有黑暗嗎?但我相信,這樣的黑暗永遠不是光明的對手。

  圖片1

您正在瀏覽: 春雷
網友評論
春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