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遙水遠寄愛玲

山遙水遠寄愛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下午我都在讀你,讀你的小說你的散文,讀你的人生和一切與你有關的文字。你的作品我不知讀了多少遍,但我卻不敢說我讀懂了你。只是因為喜歡你獨特的文筆和文思,以及對你奇特的人生經歷頗感興趣。你的才情是文學界獨一無二的,你的人生經歷是女性中獨一無二的。我說不好是作為文人崇拜你還是作為女性愛憐你?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有為你寫下點滴文字的衝動……你在大洋彼岸過了大半生孤獨的人生,山遙水遠啊,你的文字是你唯一的親情,你用盡自己所有的心血養育你的文字,讓你的文字活得晶瑩似玉,厚重如金。你是文人當中少有的沒有政治信仰的人,但卻同樣把鮮明的時代背景賦予你的作品中,是表達也是記錄,每每成為經典感染着所有你的讀者。

  你出身貴族,但卻過着沒有父母親情關愛的生活。你在後來的一段人生里喜歡穿奇裝異服,其實那完全是對兒時只能穿繼母配給的舊衣服的彌補。你長大自立后也曾一度過着華麗的日子,令所有走進你寓室的人驚羨不已。那也是你對你身為貴族而從未體驗過貴族生活的一種惡補。作為女人,你的人生擁有得太多也缺失得太多。

  在大洋彼岸,你曾一度過着窘困的日子,那時的你獨身漂泊,除了靈氣,一無所有。為生活所迫你就把自己作為普通女人,嫁給了大你許多的男人。直到最後,也不知你是否明白了,你的才情永遠只能屬於你的民族,你的讀者永遠都在國內,你的作品只有在大陸和港台一版再版……當你吃着自己的版權飯的時候想沒想過,其實還是你的民族在養育着你。

  可嘆你的命運就像你的身材那麼清薄,感情世界的千瘡百孔是有目共睹的。而親情的缺失太令人心疼。你所有人生之路與命運都和童年愛的缺乏有關。就連你晚年的“蟲患”,還有自閉都是嚴重的心理抑鬱和強迫症的反應。晚年的你,身體瘦高且羸弱,你一定已經無法撐起你孤單的歲月了,你只吃不動煙火的飯食,日子極盡簡單,就連洗漱用品都是一次性的。你的家裡除了你的書,幾隻紙箱,什麼也沒有。寒來千樹薄,你活到生命的極致卻活得簡而又簡,你年輕時候渴望的歲月靜好就是這樣的生存狀態嗎?

  不知道你的離世是否有過痛苦?為你料理後事的人們說你的遺容是安詳的,四肢是舒坦的,不知道是為了安慰愛你的廣大讀者還是真的被上天所眷顧,讓你去而無苦?你曾經說過,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是啊,你的生命結束了,可是歲月依舊悠長,它擔著滄桑的名義讓我們人類生老病死。而你真正活過了,活得豐滿也活得蒼涼。在文學上你已佔盡風光,儘管人生的舞台上卻一直在獨舞。你孤單單走了,身後卻留下數不盡關注你和欣賞你的人。死前你留下遺囑:死後立即火化,不搞遺體告別,骨灰撒在無人的地方……出身貴族的你,特立獨行的你,人生的最後卻那麼拒絕喧囂,活着選擇了避世,死後仍然選擇獨處。如此孤絕的人生,除你張愛玲難尋第二。寫到這裡我忽然記起你在某一篇文章里寫過的一段話:“中國人是在一大群人之間呱呱墜地,也在一大群人之間死去。中國人在哪裡也躲不了旁觀者。”你總是把人生看得太透,所以你拒絕一切不必要的排場,寧願獨自像一粒輕塵悄然落地。

  可是你是否預知,即使在你去世很久很久了,你的香魂卻仍然還從彼岸徐徐飄來,輕輕不斷地漫過讀者的心底……( : )

  2011年5月

您正在瀏覽: 山遙水遠寄愛玲
網友評論
山遙水遠寄愛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