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理想

我的理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理想 標籤:我的中國夢

  有一位偉人曾說過人類的歷史是一部階級鬥爭的歷史。但我懷疑他是否是個偉人。高二時那個我不太喜歡的歷史老師說這位偉人的墓地很少有人去祭拜,不管是信他的國家和人民還是不信他的國家和人民。中國歷史上那麼多的皇帝也沒有一位會去祭拜秦始皇,儘管那些取代他的人非常讚賞他的偉大發明和創舉為自己的家族帶來了何等的榮耀。至於在他榮耀下面活着的老百姓,也只是想到做一個偉大人物的好處:我一頓飯比得上普通老百姓吃幾年,我可以取好多好多的媳婦。即便是後來要飯出身的皇帝朱元璋,他不也是住進了金碧輝煌的宮殿享受着美人佳肴么?他慶幸的是他年少時的想法實現了,但不慶幸的是有他這種想法的人太多,於是就有了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人人都想着那個的位置,不管他是出身皇族貴族還是個普通老百姓,人類的歷史是一步抬頭看天的歷史,你想往上跳,總有人會跳的更高把你比下去,或者乾脆把你拉下來,殘酷一點的乾脆直接開槍把你打下來,我想大多數人選擇了殘酷一點,所以人類的歷史又是一部戰爭的歷史。儘管大多數人不喜歡戰爭,但是那些有“理想”的人喜歡這樣做又有什麼辦法呢。

  我也有我的理想,曾幾何時我的理想和很多人的理想一樣,站在高處俯視着下面的芸芸眾生,享受着做一個偉人的應有權力,就像阿Q說的那樣:我要什麼就是什麼,我喜歡誰就是誰。可是不管是阿Q還是秦始皇甚至是那些許許多多為此而奮鬥的後繼者,該被遺忘的還是被遺忘,即使你留了一個比城市還大的墓穴,即使你睡在一個讓你的屍骸千年不腐的金棺里,那又能怎樣,你要知道你不過是那些和你一樣有此想法的人的挖掘對象而已,碰上斯文一點的人給你一點面子來一個考古發現,碰上那些跟你一樣極度野蠻自私的人直接用火藥炸掉你的尊嚴,沒有人會尊重你的偉大。因為你的理想充滿了火藥味,就不要怪別人讓你的墓地充滿了火藥味,引用無間道裡面的一句台詞: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前些年看到新聞說格魯吉亞人推倒了市中心的斯大林雕像,一個偉人居然在自己的家鄉連個容身之地都沒有。不過我反思的是為什麼那些人要親手毀掉自己鑄的雕像呢,我相信不只是格魯吉亞人會這樣做,尤其是在中國,那麼多的皇帝,那麼多的雕像,光是為皇帝歌功頌德的書都可以裝得下幾個大倉庫了。於是中國的歷史總在重複這樣的怪圈,當一本讚揚前者的書被搬出來付之一炬的時候,現在的人總能找到一本合適的書來開導這個偉大國家的靈魂,於是乎我們又開始所謂新的生活了,千秋萬代我們都是這樣過的。用當下最流行的話來說:被騙進了傳銷呆了幾年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裡面呆了一輩子還不知道它是傳銷。

  我的理想和前人是截然不同的,但我毫不懷疑我的理想的正確性。我很是讚賞高二所學哲學當中的辯證法,因為它讓我相信了這個世界正義和邪惡必須是同時存在的。我們不奢求這個世界是百分之百的正義世界,但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管,總有一天這個世界將會走向邪惡的邊緣。當有人說邪惡的蔣介石毀了一個國家。我總是一笑置之,一個人再厲害也不過一天三頓飯,真正毀了國家的恐怕是一個民族,那些對正義漠不關心的人實際上就是邪惡的幫凶。那些坐在家裡祈禱和平與幸福降臨而什麼都不行動的人終將什麼也得不到,因為上天不會給我們麵包和橄欖枝,上天對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是公平的,它告訴我們:你們想要什麼,就勇敢去做吧。我們當然很想要個正義的世界,但我想僅憑我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我需要的是一個民族甚至是全世界都參與到這場行動中來,我們的行動很簡單,明確什麼是正義的,然後為了正義而奮鬥。千百年後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只要還有人為了正義而奮鬥,這個世界將會一天比一天美好,而我就是那個引導別人為了正義而奮鬥的人

您正在瀏覽: 我的理想
網友評論
我的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