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世界雪真多

我的世界雪真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北方的雪呀

  你在純潔的天性里安睡

  肆意的潔白迎面撲來

  連神也曾為你改變容顏

  但願我那串長長的腳印

  安撫你清涼的睡夢

  我喜歡大興安嶺的夏天,這裡泥土溫暖濕潤,這裡的石頭都能萌芽開花,萬物都在忙着懷孕,分娩。倒處都是一派多勞動快生產的繁忙景象。這面的河水轟轟烈烈,那面的雲朵蒸蒸日上,熱鬧非凡。

  可這樣的好日子不會那麼多。於是,同漫長的冬天,同冰天雪地的世界朝夕相處成了我的主題。後來我發現看河裡的冰,看山上的雪比什麼都不看更寂寞。

  如果你不是畫家,不是詩人,不是歌手,這不要緊。你可以和一群貪玩的孩子們 一起堆雪人。幾把鍬,把一堆雪拍實,讓一雙有力的肩膀緊緊靠在國王的頭上。有了輪廓,就可以用更多時間忽略細節。爸爸把兩隻棒棒糖做眼睛,橘子皮做鼻子和嘴,於是,五官的獲得讓雪有了呼吸,有了思索的姿態和探尋的目光。媽媽把鮮紅的圍巾饋贈給雪人,母親那溫柔細膩操持的照料之美便影響着孩子,也感動着雪人。至此,一件人工雪雕作品在周遭的空曠處被孩子們的腳印簇擁着。他們在這裡分娩出一尊神。第二天我告訴媽媽我沒夢着雪人,夢着很多星星在天上不說話。媽媽笑着什麼也沒說,眼睛像月亮。

  今天的雪人

  不關心血統、氏族和門第

  也不關心在純潔的人性中

  製造圓滑空洞的人

  不論單純把時間變成什麼

  它眼中只注視疆土、任性的孩子與上帝

  在這零下四十三度或者更多的北國邊陲,這裡從來不缺少快樂,除非你缺少欣賞快樂的眼睛。這裡有聖誕老人平安夜的禮物,有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格林童話里的小白兔和大灰狼,有孩子們愛看的熊出沒,有各種動物被雪出賣的腳印,有雪做的國王正在和它的人民高舉擴張口號。還有開在玻璃上的霜花。

  走在沒被別人踩過的雪地上,那柔軟到小腿之上的雪並不因為我彬彬有禮的踩踏而影響它真情的袒露。我像個感嘆號在前進,甩在後面的腳印像個長長的梯子,架在雪地上,等着下一個人踩過。

  雪

  你喜歡把林中的小路藏起來

  讓我們在沒有腳印的雪地上

  尋尋覓覓

  稍微空曠的所在,儘是高質量的純凈 ,肆意潔白,纖塵不染。心愛至極,此時稍有不慎的毀壞和無意的驚擾都是不友好的冒犯和無禮的羞辱。對於我來說哪裡有美的踐踏,哪裡就有我的反抗。既然捨不得留下腳印,那就在上面隨意塗鴉吧!總之就想加上屬於自己的內容和想象。於是,不崇尚構思,不高舉主題,不理會規範。只想寫自己最想寫的名字,或者畫自己最想畫的權利、國王與小丑鴨。也可以畫班級里好的王八蛋和壞的王八蛋。我還喜歡畫雪的衣服,頭髮上的波浪,平安夜裡嘴唇上的酒杯和生日蠟燭,還有它手裡的爆米花和聖誕老人的禮物。據說人類的內心永遠有一個在某種物體或材質上用線條作畫的渴望,而且這種渴望後人的敬意,渴望價值,渴望永恆的情節從不因為人類的走遠或疲倦而得到減輕,或者泯滅。

  寫夠了,畫膩了。往回走,猛一回頭 。突然覺得自己被關在畫外面了。而身後那串長長的腳印,被雪當成了公開的秘密。

  純潔不需要道路

  你只想在一個安靜的清晨

  輕輕地數着雪的念珠

  或許是這雪還不熟悉我的腳印。那年夏天,就在這裡,那顆小樹上的葉子都被我揪光了,戀愛也沒談成。愛情真費時間!至今也想不明白人們所說的緣分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它總是帶着愛情的面具,在戀人之間裝神弄鬼。緣分這概念混到愛情里來,實屬是一個不該有的誤會。它就像春聯,不貼,心理影響大於實際的價值,貼吧,厭倦得荒唐可笑。

  雪

  你不只是潔白

  也不只是純凈

  你還替我們完成了一次 真性情的坦露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世界雪真多
網友評論
我的世界雪真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