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間小路

鄉間小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年一大步,三年大變樣”,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天更藍了,水更清了,樹更綠了,路更通暢了。一座座新苑樓房拔地而起,一條條寬敞的馬路貫穿城市南北,一座座高架橋橫跨城市東西。城市越來越美,生活越來越舒適,我們生活在其中當然就心曠神怡了。然,每當我騎車夾雜在上班族中,在寬敞的馬路中穿行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懷戀起我家鄉的鄉間小路。

  我的家鄉在冀中南的平原上。在我的記憶中,家鄉的鄉間小路空氣是溫暖的,和煦的,她演繹着四季的輪迴,自然的變換騰挪,多姿多彩。

  春暖花開的時候漫步鄉間小路,暖融融的陽光,藍藍的天空,油綠的草木,彎彎的鄉間小路,讓我的心豁然開朗。萬物都在復蘇,萬物都在生長,廣闊的大地充滿了生命的力量。可以聆聽鳥的歌唱,可以親睹蝶花戀。鄉間小路不經意間冒出紅花綠草,葉子上沾着晶瑩的露珠,比天上的星星還要閃亮。麥子成熟的時節,漫步於鄉間小路,可以一睹金色的麥浪,聞一聞新麥的清香。數不清的蜻蜓在鄉間路上飛舞,時而和彩蝶爭着在路邊的野草間逗留,“拂花香滿衣”的愜意拂面而來。

  兩排高大的楊樹營造出密密相連的濃蔭,將鄉間小路映襯得生動而可愛,遠遠望去,鄉間小路和楊樹便延伸成了一條綠色的長龍。夏日的晚間,漫步於鄉間小路,可以抓一把涼風,感覺一下夏的溫馨。請你慢些,不要驚醒了蟋蟀蟈蟈彈奏的交響樂,這裡的交響樂是天然的,它是美的協奏曲。可以在小路上側耳傾聽莊稼生長的聲音,那是生命之歌。夜空繁星密布,天地融為一體。村莊和星座遙相呼應,鄉間小路猶如跳躍的音符鏈接着村落與村落。

  秋天的田園充滿豐收的喜悅。彳亍於鄉間小路可以透過濃濃的玉米秸窺到長勢飽滿的玉米。極目四望,可以看到金色的谷穗向你招手。順着鄉間小路,走入棗林,可以看到串串珍珠似的棗兒,令人垂涎欲滴。伸手摘上一顆嚼在嘴裡,一股甜流順着嗓子眼兒流進心裡……

  冬天的鄉間小路,枯萎的樹木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今年蓋上雪被子,來年枕着饅頭睡。”漫天遍野白雪皚皚。輕飄飄的雪花從天而降,給大地披上一層銀裝素裹。

  世上的道路有許多種,然我獨愛家鄉的鄉間小路。心裡浮躁的時候,我會回到家鄉,漫步在鄉間小路,梳理一下思緒,它的淳樸,它的自然,它的溫馨讓我的心慢慢的歸於平靜,讓我的心裡充滿新生的快樂。鄉間小路,錯落無序,她的存在是為人們生活而存在,是以村莊的存在而存在。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鄉間小路充滿了親情,猶如人體的血管,濃化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她是親情與親情之間的聯姻,親情因鄉間小路的流動而變得深切。

您正在瀏覽: 鄉間小路
網友評論
鄉間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