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濮陽印象

濮陽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對油田我是不陌生的,因為我出生在南陽盆地,我的老家丁橋就是河南油田礦區的近鄰,家鄉的田野里到處都是錯落的井架。但對中原油田的濮陽,卻一直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

  2008年4日至6日,河南省第三屆青春詩會在濮陽召開,我因此有機會走進濮陽,了解濮陽。一路行來,景色無邊。春天的腳步已經走在了我的前面,讓我攜手春風,沐浴春光。濮陽的街道整潔,空氣清新,給我的第一印象非常棒。

  此次詩會由濮陽詩詞學會具體承辦,當地政府人大政協文聯宣傳部等有關部門提供了大力支持。會議由省詩詞學會常務會長、青年部部長王國欽老師主持,邀請省內部分青年詩友參與討論有關詩風詩格詩韻等問題,並吸引了眾多當地詩友甚至書畫家的文友與會交流,會議取得了圓滿成功。

  會議期間,我們參觀了濮陽的中原油田油區、張揮公園、戚城、濮上園、綠色莊園等相關名勝景點。濮陽凝重渾厚的文化底蘊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別具一格的田園風情讓人耳目一新,流連忘返。尤其是在春天這個美麗的季節里,充滿智慧和活力的濮陽,一會兒如一位慈祥睿智的老人白髮童顏與我們親切交談,一會兒又如一位風華正茂的妙齡少女般楚楚動人我見猶憐。

  濮陽的美食可以品嘗,濮陽的美景可以欣賞。然而,濮陽人的幽默聰穎才華橫溢更讓我過目難忘。副市長萬士峰溫文儒雅虛懷若谷,文聯主席張淑英巾幗氣概不同凡響,詩詞學會會長張滿飆抑揚頓挫出口成章,政協的苗若素和藹可親笑聲朗朗,人大的許清林文質彬彬胸有成竹,中原大化的王發昱熱情洋溢妙語如珠,縣交通局的宋紀功踏實穩重不言不語,濮耐集團的鄧孝禮少年英才一見如故,中原油田的胡渭清劍膽琴心意氣昂揚……我終於明白了,原來省詩詞學會副會長閆震卓然不俗的才情,都來自於這片肥沃的土壤!

  一個個熟悉的身影,一張張真誠的面容,短短不到三天的時間,我又沒有生花妙筆,如何能將一切盡述?然窺一斑而可見全貌,形形色色的特異個性,遮不住濮陽人的滿腹才華,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想見濮陽文化積澱之深厚。

  進餐的時候,又遇到了一位當地的詩友找尋丁夢。原來早就從各地詩刊報章中熟悉了名字,見面自然格外欣喜。經常出門的我,這種事情並非第一次遇見,可在濮陽感受這種執着於詩詞的熱情,讓人不由自主對濮陽的文化氛圍更加刮目相看。與濮陽文化相得益彰的,是多姿多彩聲情並茂的遊園活動,群眾的業餘生活水平上了檔次,整體素質也就在不知不覺中登上了新的台階。

  此行的另一個意外收穫,是得知了張姓的祖先是揮公。張揮據傳是黃帝的兒子,河南濮陽人,世界張氏懇親大會已多次在濮陽舉行,各國都來了好多張姓人參加。濮陽為此招商引資,修建了氣勢恢宏花木蔥蘢的張揮公園。巧的是,老公張軍偉因為在去年南陽詩會時鞍前馬後出了不少力,這次也收到了閆震兄的特別邀請一路同行,作為張家的媳婦,我自然更得陪着拜一拜張氏祖先了,這也是意外中的驚喜。

  正當我沉浸在對濮陽的美好印象中不能自拔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揮手拜別熱情好客的濮陽詩友。來去匆匆,詩友們剛剛熟悉卻又要別離,都有些言猶未盡,依依不捨,然來日方長,後會自有期。

  我們來時上午從南陽到濮陽一站抵達,下午回程則只有到鄭州轉車了,這樣剛好可以和王國欽、李俊穎一路同行。濮陽不通火車,走高速是唯一的選擇。遺憾的是,濮陽長途汽車站的混亂讓人大跌眼鏡,居然不對號入座而實行流水線制度!買票后隨到隨上坐滿為止。平時固然方便了某些顧客,然一旦遇到節假日客流高峰時,混亂場面可想而知。尤其是前往鄭州的長途客車,人潮湧動,擁擠不堪,簡直就像打仗一樣!好多年沒有見到這樣的景象了!在閆震勇往直前的衝鋒陷陣里,在王發昱小病無傷大雅的安慰里,我們終於分批乘上了開往鄭州的長途汽車。

  好不容易上了車,長途車司機也是一肚子不滿,別處都按號入座,秩序井然,可濮陽這樣的境況已經不是一年兩年了,不知道為何當地政府部門視而不見?是啊,如果這次我們自己開車來的話,大概也不會有這樣的際遇與喟嘆了。我們這些工薪族百姓尚且如此,那些出門就是小車的領導們又如何能夠體驗到民間的疾苦?無怪乎過去的那些清官要私訪才能夠施政斷案。看來這濮陽的車站管理是美中不足的敗筆了。

  別了!美麗的濮陽。回眸凝望,所有的一切都已經漸淡漸遠。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我會忘記這些不愉快的小插曲,而記住那些美好的人生片斷。尤其是那燦若雲霞的桃花、潔白無瑕的梨花、纖塵不染的梅花以及那嬌媚妖嬈的海棠花、丰姿飄逸的紫荊花、金黃迷人的油菜花等一幅幅純美畫面,會令我永遠記住:2008年的春天,我在濮陽。

您正在瀏覽: 濮陽印象
網友評論
濮陽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