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緘默一段夙願,還卿一缽晶瑩

緘默一段夙願,還卿一缽晶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夜舞平湖月,熒星展碧空。落紅殘葉黯痕生。許是舊詞摧景,題字寫伶仃。

  鴻雁歸雲去,風語不忍聽。繾綣燭願誰與同。念也初逢,念也語柔情,念也水煙分袂,落淚捻成冰。

  鏡顏虛空映,曲離無歡弦。半箋紅淚沁心寒。懨解夢中凄韻,塵念怎晴川。

  思念因誰起,痴語又為誰。憑添憔悴亦心灰。明了緣絕,明了是與非。明了此生來世,終是枉凝眉。

  ——序【喝火令·塵緣絕】

  問年華借一筆青砂,寫下這一生許給誰的柔情;

  予青春燃一場煙火,重溫回憶中逝如煙的風景。

  夜色如水,一縷縷幽冷深邃的清韻流淌於心間。長亭酒醉,影下徘徊,醉意憑欄浮天闕,低吟雲煙。當晚亭焚燃的香火敗落盡最後一抹餘溫,薄涼咫尺觸摸着夜幕的清寒,仿若我置身事外,觀看着一席似夢如幻的浩淼星河。靜立於夜間,望燈火伏眠,塵煙歸寂,朦朧而又冷清,心底憑添了幾許孤單蕭條的氣息。

  過往猶在,舊情已亡,念想紛紛揚揚飄落天際。看去,雲冷星寂,月缺影迷離;捻一把思緒,灑盡碧霄悠遠……半生飄零的魂夢夙情,萬千幽怨,過去的點滴,於回憶中盡付一壺濁酒,溫和着心事慨飲而盡,過眼凄涼處,不禁淚影婆娑而下;也許,滄海桑田只是離空隔世的煙雨,我飽蘸苦澀的會意,望不穿的依舊是煙水畔朦朧而又虛弱的眼眸。

  悲情往事,幽思茫茫,故事唱不盡,愛恨書不完,於回憶中逐漸瘦了歲月,老了時光。鴻雁南斷,綺想似痴還怨。夢裡,蝶影翩然,回眸,花落無聲;在醒掌紅塵夢裡春秋周而復始重複的瞭望中,握在手心的,依舊是斷弦的紙鳶。

  凝眸湖岸,淡淡寒煙升起一抹溟怨,憂鬱的氣息悵然瀰漫在空氣里。寥星點綴着凄美的夜空,夜下沉思,徒增幾分傷感,曾幾何總有莫名的指引邂逅這樣的感受。人已沉醉,心依然在徘徊…

  涼月,靜映於湖面,如我執着的守望,恬淡着時光兩岸昨日水色清顏,卻依然無法溫暖一池心寞。語夢呢喃,風起處,鬢髮舞霜寒,獨醉一懷風月,半世清歡。隱月出雲逐清夢,飛花凋彩霧重重。觸目魂斷,腸碎經年,素什胭脂淚,月颯盡滄傷。淺略心白后,是否又想起了昔年的月華,昔年的她?…

  寒宵晚露,朦朧一水煙光。我已習慣,祭奠一曲渺茫的雲煙,還有那夜與晝顛覆的牽絆,在季節的苦雨里,誰瞭然我一邊等待,一邊張望。猶記你言離去,語調分明了淚后泣語,一如往常渴望我來安慰給你堅持的信念。我絕然轉身,目送毫不知情的你走遠,繼而,失聲嗚咽,背過身去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滴。

  凝眉望清寒,追夢人,秋心拆兩半。別後,你曾說:煎熬的日子裡有過懊悔,有過自責,今後,寧可不完美,也不再錯過。殊不知,我早已淚眼朦朧,悔恨的心痛夾雜着熱淚,被呼嘯而過的風吹散在空中,只怪我當初年少太懵懂,不懂珍惜你的痛。當最初的純真於陰霾的塵埃中被真相痛苦洞穿,我明白我的心核從此結了枷鎖,縱然生命里也曾來過等待開花是我靜美蓓蕾,而我的綻放亦只是一片零碎的時光。

  浮華漸褪,方嘆雲散人閑。夢斷,已箋不成賦,與你,終是錯落在時光的狹縫裡遁遠搖擺,此般情緒,飛灰湮滅。漸行漸遠漸無書,既於你我已作古了情懷,便拋去此段夙願,擱置九天雲外,箴默餘生;將此情此戀皈依古剎青燈,還卿一缽晶瑩。自此,了緣塵外,不流世間;自此,縈牽藏月明,心事寄嵐煙;自此,一任物華滄桑,長亭月涼。只得一句,情若碧霄幽雲,聚散兩依依,黯了筆墨,錯了塵緣,收起零碎的心緒,把餘生換卻煙闊雲長,枕夜聽禪。

您正在瀏覽: 緘默一段夙願,還卿一缽晶瑩
網友評論
緘默一段夙願,還卿一缽晶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