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夜話

煙雨夜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到了寒秋,天都降下了一個色調,整天灰濛濛的,要是偶或添點小雨, 就宛如一幅發的過濕的水墨畫了,上點靛藍色都很難。江南的雨季有着別樣的韻味,江南處的煙雨更為黏稠一些,粘在手上都能拉出絲,當淅瀝的小雨下着,走過去幾個油紙傘,不在一起都像是千絲萬縷的連着的,容不得去給他分開。

  江南的雨與其說是飄下來的是篩下來的倒還不如說是掉下來的,江南的雨帶有一種特有的朦朧,就好像是在半空中喝醉了一不小心墜入雲霧落入了凡塵;他是那麼的恍悟,是那麼的綿柔,是那麼惹得人憐惜,只教人想去把她含在嘴裡而又捨不得下咽。

  我看上了江南的雨,我得娶她回去。

  二

  “楊柳堆煙,風簾翠幕。”我忘了是誰寫下這麼一句美好而有意象的詩句。我走在柳堤邊,我會想起來,我走到雨天里,我會吟誦它。我在百般尋找適合它的一切景物,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句詩,它在我心中已成為美好的象徵了。

  我想這句詩的大意應該是形容楊柳垂下枝條像煙又像簾吧,但我又對我自己這太直面的解釋很是不滿,可能這種不滿又來自於這句詩的本身。雖然我很喜歡這句詩。我沒有前人那麼豐富的想象,也沒有有那麼大的創造力,我只能做一個後期的品詩者,我讀出了它的味道,這個不名的作者目的也達到了。

  我再想;有一天天空飄着小雨,詩人來到了小河的柳堤邊,他看到了雨中垂下枝條那與眾不同的美感,他產生了一個意向,他看到柳條生起煙,看到清風撩開了簾。

  我在想;有一晚晚上流着月色,詩人來到了小河的柳堤邊,無邊的月色撫摸着細柳的腰身,無盡的夜風盪開了柳條的衣簾,詩人詩性大發,不覺的吟出,“楊柳堆煙,風簾翠幕。”。

  煙是雨的,煙是月的,煙也是詩人的。簾是柳的,簾是詩人囑託清風偷偷在月夜給他撩開的。

  我何嘗不想逢到一個有雨的月夜,讓雨抹着我臉,讓月色去堆煙,我會躲進簾幕再也不出來。

  三

  我細心照料的種子發芽了。

  我滿懷欣喜的種下了幸運草的種子,我帶着希望等着它長大,我覺得我是個好主人,你看這不,我的幸運草快要給我帶來幸運了。

  發芽后的這幾天我天天逮着它看,我就想看到它在我的眼皮底下生長,開花。我把花盆捧在手裡使勁的對着它呵氣,書上說植物要吸夠好多好多的二氧化碳就能快快的長大,我就在晚上這樣照着去做。植物應該也有思想吧,他應該能懂得我這麼個愛花人的心思。

  我喜歡這幾天的連綿陰雨,但我也愛我的花,花在陰雨天很難長大,而我在陰雨天思想才能發芽;哎,這叫我如何去取捨呢?

  四

  太陽出來了,我依依不捨的話別煙雨,我在等着我的小草開花;待到花開時我會把你喚回——我的煙雨。

您正在瀏覽: 煙雨夜話
網友評論
煙雨夜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