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聖泉山下的沙漠之花

聖泉山下的沙漠之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當來到哈密鶴鳴湖畔時,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嘆不已,原來綠樹環繞,平靜安詳的卡日塔力村與沙漠僅一湖之隔,看來這裡也演繹着人進沙退或沙進人退的爭鬥,戈壁田園的存在,平靜安詳中總蘊含著痛苦掙扎和生命長河裡躲不開的驚心動魄。

  鶴鳴湖實際上已經不是湖泊了,是哈密綠洲上人們倍加關護的一個濕地,有無仙鶴長鳴不得而知,即使有,也是過去的記憶了。

  按照地理方位描述,卡日塔力村在鶴鳴湖的西岸,東岸就是一汪沙漠,同行的朋友猜測沙子來自敦煌鳴沙山,但我想極有可能來自羅布泊荒漠。沙漠上橫起一座十多米的沙山來,沙山上竟然有一眼泉,常年流水不斷,送給卡日塔力村民們生的嚮往,送給南來北望的旅者許多猜想。

  關於這眼泉,有一個歷史底蘊深厚的傳說。相傳大唐玄奘法師自玉門關一路艱難西行,走到鶴鳴湖畔時已經人困馬乏,又渴又餓,一頭昏了過去,隱隱中感覺身下涼森森的,好像有一股濕氣侵身,法師攢足最後的力氣,起身挖沙,竟然有一股清泉溢出,法師用缽盂盛上泉水,一連喝了三下,頓感神清氣爽,飢餓感也沒有了。

  玄奘法師把沙泉的神奇之處告訴了當地的村民,人們視為聖水,並用來祛病驅邪,據說很靈驗,就在沙山上建起了一座三層佛塔作為紀念。

  這個傳說有無演繹的成分我都信,倘使有一個旅者自戈壁沙漠跋涉而來,在沙山上遇見一眼清泉,那發自內心的感激將在怎樣的驚心動魄呢?況玄奘法師是懷着理想去西天取經的,他肯定對自身生命的延續看得是特別重要,因為誰都懂得活着才可以實現理想。

  讀完雕刻在玉石上的傳奇故事,我忍不住攀上沙山,在泉眼上掬起一捧水,入口果然甘甜爽口,底味醇厚。

  下得沙山,在山底發現一簇長得特別旺盛的灌木林,只長着零星的幾隻像柳樹一樣的葉子,但開出的花朵很多,都像蒲公英的花骨朵一樣,圓球形,好像隨時要飛向什麼地方。我們一行幾人費勁地猜測半天,都猜不出是什麼植物,於是大家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就叫“沙漠之花”吧。

  沙漠之花,這名字起得好,聖泉之水滋養出的沙漠之花,就像哈密綠洲上的人們,就想卡日塔力村的村民,堅強地守望着沙漠邊緣的這方綠地,給遠方的旅人帶來溫馨和生命基礎,我希望這樣的花朵開得愈多愈好。

  (2013年5月28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聖泉山下的沙漠之花
網友評論
聖泉山下的沙漠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