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一)

  許多年前,看過一部《冰山上的來客》,一直沒忘。昨天按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安排,組織全體幹部觀看了《冰山下的來客》,心中疑惑頗多,片子只有一字反差,最初就在一種錯覺的引導下展開聯想,《冰山下的來客》是對《冰山上的來客》的延續與對接嗎?由於片名造成的懸疑,從一開始就緊緊抓住了我的好奇心,隨着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引人入勝,環環相扣,有序推進的展示富有變化的畫面時,才幡然醒悟,影片通過與《冰山上的來客》影片人物關係的緊密聯繫,展現出"上"與"下"的巧妙對接,在時間和空間上延續了《冰山上的來客》戌邊、興疆的故事線索,構成了前赴後繼的戰鬥對接。通過楊排長後人援疆幹部楊冰和邊防老戰士阿米爾老人自然真摯的情感交流,抒發了白山縣各族人民對援疆大業的感激之情,展示出新世紀白山縣各族人民群眾團結奮進、興疆富疆的感人場面。

  場景之一,雪山腳下,綠草大漠間,神聖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把沉睡在庫區戰友安置在更加神聖的地方,阿米爾老人在新修的墓碑前飽含熱淚莊重敬禮的感人場面等,展示了邊疆各族人民愛國精神,大愛情懷,大局意識,令我肅然起敬。

  場景之二,看到楊冰在爺爺的墳前百感交集,長跪不起,彷彿聽到他那繼承祖輩遺志,前赴後繼完成黨的事業,讓新疆各族人民過上好日子錚錚心聲。

  場景之三,楊冰的妻子,生活在條件非常優越的內地城市,為了挽救楊冰因長期分居婚姻瀕臨破裂,為了得到一個愛情的結晶,她瞞着楊冰毅然參加了援疆醫療隊。當久別的夫妻相逢時,將妻子緊緊擁抱在懷裡,妻子不停地拍打着丈夫,那一刻感人至深的畫面浸濕了我的雙眼。

  場景之四,阿米爾老人為了幫助楊冰和丁一竹解決生育問題,帶着百靈上雪山採藥,不料遭遇危險腿部受傷,楊冰聞訊帶人上山施救,因阿米爾老人傷勢嚴重楊冰背起走下山,當村民趕來接應,楊冰因高原反映、勞累過度而昏迷倒地,這一場面更是感人肺腑,折射出各民族大團合,相互交融的民族關係。

  楊冰作為援疆幹部的一個縮影,天山南北盡顯援疆者身影,從東到西隨處可見援疆帶來的可喜變化。他們為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信奉職守,任勞任怨,同甘共苦,辛勤付出,努力工作,留下了援疆固邊的奮鬥足跡,書寫了援疆建設的華彩篇章,鑄就了民族團結的歷史豐碑。

  周進超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二):援疆施大愛 奉獻顯真情

  上世紀六十年代,一部《冰山上的來客》,以其獨到的視覺,把新疆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維護民族團結、誓死捍衛祖國統一的感人故事中的楊排長、阿米爾、古蘭丹姆等人,作為英雄人物的代表搬上了銀幕。電影插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充滿西域風情,委婉動聽,令人回味至今。

  《冰山下的來客》是《冰山上的來客》故事的延續與接力,是精神的傳承與弘揚。《冰山上的來客》中楊排長未完成的事業,由孫子楊冰在援疆大背景中去繼續完成。不僅是楊冰,故事主人公和 《冰山上的來客》故事原型人物都有聯繫,在承上啟下的同時,極大的增加了對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主題定位的認同感。

  楊冰作為鎮黨委書記、援疆幹部,他的宿舍里擺着一張再簡單不過的木床,一個布質衣櫃,一張老式普通木桌。作為鎮黨委書記的卧室,似乎太過於簡單、寒磣、不可思議。但這正是援疆幹部工作與生活的一個縮影。

  當我們看到阿米爾老人每天升起那面神聖的五星紅旗;當我們看到楊冰在爺爺墳前常跪不起;當我們看到阿米爾老人為了幫楊冰和丁一竹解決生育問題,而帶着百靈柯孜義無反顧地上雪山采草藥;當我們看到背着採藥受傷的阿米爾老人,最終因高原反應而暈倒的楊冰;

  當我們看到座位鎮黨委書記的楊冰,生活的環境竟然如此簡陋、寒磣;當我們看到援疆人員集體宣誓;當我們看到村民們揮鎬揚鍬刨土篩沙,建起新房並搬入新房,四處是一篇熱鬧歡騰的景象的時候,眼眶已經隨着這一幕幕的情節慢慢濕潤。

  人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命的厚度。當楊冰與妻子遞交上要求再援疆三年的申請書時,我們看到了援疆幹部以無私的奉獻精神。楊冰通過完成祖輩未完成的事業、努力幫助當地的柯爾克孜族居民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讓我們讀懂了奉獻精神的真正含義。"奉獻精神"是一種愛,是對自己事業的不求回報的愛和全身心的付出。對個人而言,就是要在這份愛的召喚之下,把本職工作當成一項事業來熱愛和完成,從點點滴滴中尋找樂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認真善待每一個人,全心全意為的投入自己的事業,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

您正在瀏覽: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
網友評論
冰山下的來客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