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春節里......

春節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里......

  一

  耳邊響起鞭炮聲

  2月9日。今天是除夕,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

  前幾天還不怎麼感到有要過年的意思,總覺得還有一些日子哩,今天才算正式放假,不用急着趕時間去上班,可以在家裡好好的歇歇,養養精神。

  一大早醒來,耳聞四周響起“噼啪、噼啪”清脆的鞭炮聲,年味頗感厚濃。看來,真的是要過年了。

  今天的氣溫不算太低,感覺已不如往年過年時那樣的寒冷。記得小時候就有一年,恰逢春節那天還下了一場厚厚的雪,白茫茫一片。

  大年初一,天還沒亮,我就起了床,外面的鞭炮聲撩的我早就沒了睡意,兜里揣滿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小炮,手裡拿着點着的香,跑到屋外面的雪地里去放炮,小手、小臉凍得通紅,玩得可開心了。

  那時,鞭炮雖沒有現在的花色多、品種全,但也挺豐盛的。記憶里兒時放的鞭炮有:二踢腳、地老鼠、起火,摔炮、拉炮,火柴炮等。

  二踢腳就是兩響炮。一般是把炮豎立着放在地上放,點着后趕忙離開,這炮威力很大,容易傷人,隨着一聲炸響,炮到了天空后又會“彭”的一聲炸響,放炮的、看放炮的都很開心。

  “地老鼠”炮更危險了。點着后它四處亂串,還帶着哨音,可嚇人了;起火炮,旁邊有個小棍棍,方便手拿着,點着后稍等幾秒鐘,這起火就會“嗖”的一聲飛上了天,到了空中便開了花,就像現在的煙火,也有的是爆炸的響聲。

  春節就要到了,鞭炮聲聲入耳,家家過得喜慶,祝願人人開心!

  二

  初二的清晨靜悄悄

  2月11日,今天是大年的初二。

  按照多年的習慣,每當清晨的6、7點左右,我照例是要起床的。初一這樣,今天是大年的初二,我也依然。

  起床后,我總感到少了些什麼,像是一種很熟悉的聲音。此時,腦子裡一片空白,一時竟想不起來。那是什麼呢?原來耳邊沒再聽到前兩日那種“噼啪”近似轟鳴作響的鞭炮聲。今天和昨天相比,簡直冰火兩重天。這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我躡手躡腳的起了床,洗漱完畢,牽着自家的小狗“笨笨”到外面溜溜彎。

  天都大亮了,到門口一看,能見到的人們極少。但見地面上到處是燃放過的炮屑碎紙,正隨着清涼的微風隨意飄蕩,四周冷清清的。路上的汽車也極少。細細聽來,極遠極遠的地方,還有稀稀落落悶悶的炮響。除此以外,到處都顯得格外寂靜。

  於是我想,或許這兩天的人們忙着過年太勞累,太辛苦了。大年三十,有的家忙活着包餃子,有的要弄些豐盛的菜,一大家親人一起吃個團圓飯,有的還要喝點酒助興。好多人都喜歡看春晚,有的就早早地坐在了電視機前。有的看春晚,一看就是大半夜,累了困了也不願鑽被窩裡去舒服的睡覺,就是想看期盼已久好看好玩的節目。儘管春晚還要重播。

  昨天是個大年初一,人們應酬自然也比較多。人們忙着拜年,忙着中午的盛宴。過節了,好多人心情一下子放鬆了許多,喝起酒來也無所顧及。大家偎在一起說天拉地,談笑風生,其樂融融。老年人看着自己的孩子們健康、快樂,生活美滿,孫輩又長了一歲顯得可愛有佳,心情自然也好開心,樂呵呵地發著壓歲錢,飯吃的較平時多了,那酒量也見長了。

  不知不覺我回到家裡,愛人還在睡覺,女兒屋裡也靜悄悄的,她們都還沉侵在甜美的夢鄉里。

  沒有了昨日鞭炮的咆哮和喧鬧聲,四周靜靜的。霎時,我覺得這樣也挺好。

  我坐在自己的電腦桌前,打開了電腦,手指輕輕地敲打起來,隨心所欲,心裡咋想就咋說唄!話語隨着鍵盤一字字、一句句,一行行、一排排流淌着……

  不知不覺就有了這篇短文,感覺還行,想發給大家看看。一想,我不禁啞然失笑。你想呀!現在好多人都還躺在被窩裡睡大頭覺,你寫的這些東西又有誰會有空去瞧呢?

  三

  酒助興——讓人醉、讓人懵怎知幾回?

  大過年的,家家戶戶一般都興喝點酒助興。

  自打進入除夕以來,一連幾天,有的今天串東家,有的明天到西家,拜年相聚,免不了喝點酒。“酒逢知己千杯少”呀!人們藉著酒這個媒介來加深彼此間的感情和友誼。

  席間,有的是同窗學友,有的曾是拼打在一個戰壕里的戰友,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多年不見的朋友等等。過年了,有了空閑的時間,也有了相聚的機會,心中總有說不完的話語,道不完的情誼和祝福,在一起暢想着未來美好、幸福的生活挺好。

  大年的除夕和初一,有的已經喝了不少的酒,接下來,一連幾天喝酒不斷,不僅腦袋一直都是懵懵的,那腸胃也吃不消了。

  有的喝酒喝得身體難受,一說喝酒心裡總感怵怵的,這酒那是喝怕了。有的頻頻應酬酒場,為了少喝酒,自己暗示自己,到了酒攤上一定要少喝酒,或找個什麼理由推脫一下,或乾脆就不打算喝酒。可一到了喝酒的場合,說啥也就不當家了,倆眼望着那名酒,還有那豐盛的美餐佳宴,耳邊東道主的盛情好客、真心實意的勸酒,無論誰,真的不好再推辭,自覺不知覺地就端起了酒杯,這情、這義全在這酒里了,酒,一杯接着一杯的喝,酒自然而然的竟下了肚。

  酒不醉人人自醉。主家好客“吃菜、吃菜”不停地勸說,讓客人本不想再吃啥了,儘管肚子早已不餓,嘴裡時不時地打着飽嗝,可那手還是不當家,還是不由自主的拿起了筷子,把桌上可口、好吃的菜一次次的夾入到自己的口中。酒,自然是要端起來喝上一口的。雖喝了一小口,還想和大夥再碰個杯,喝它一大口來得痛快,不經意間有人就醉了,醉得低頭不語,醉得不醒人事。

  過年了,耳邊的鞭炮聲幾乎不斷,幾個人圍在一起,喝起酒來更覺其樂融融。有的不勝酒力,醉倒在了桌子底下,吐得一塌糊塗;有的喝的兩眼發直,哈欠不止,倦意連連,真想找地方好好睡上一大覺;有的,酒喝多了卻興奮不已,拉上幾位朋友非上KTV吼上它幾曲,練練嗓子,找找當“明星”的感覺。你瞧,他那做派,那風度,藏在心目中的“明星”彷彿就是他自己。

  有的一邊唱歌,一邊還要再喝點酒儘儘興。有要求喝辣的,喜歡的是刺激;有的點啤酒,喝的是滋潤;有的青睞紅酒,講得是品味、高雅。管它是現實,還是甜醉的夢裡,隨心所欲,無所顧忌,是飄飄欲仙,是醉意朦朧,還是半醉半醒的,說不上來,反正要的就是那個感覺。

  今天醉明天又醉,要擱在平時,這又傷肝又傷胃的,又有誰會心甘情願這樣做。說來說去,我想,這還不都是情和義“惹”的禍。

您正在瀏覽: 春節里......
網友評論
春節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