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綠茶女人

綠茶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影片《綠茶》中,女碩士吳芳不停地相親,每次和男人約會時,她都要點一杯綠茶,她相信一個叫朗朗的女孩說的話:從一杯茶預測一個人的愛情。其實朗朗就是吳放芳的另一面。趙薇扮演的這個具有雙重性格的女人,作為吳芳,她那副學究模樣,落後於時代,思想守舊,服飾保守,性格怪癖;而做為朗朗,卻是一個讓人着迷的摩登女性,性感、嬌媚,令人神往,卻又拒人於千里之外。這個雙面嬌娃很難讓人理解。我卻一點也不奇怪,現實生活中,任何人,都是雙面性的。

  ??生活中,每個人都想將自己隱藏起來,這樣似乎就更為安全,不受傷害了。但你的言談,舉止,文字,神情,卻又毫無保留的出賣了你。因而,我們每個人都是赤裸裸的袒露在他人的面前的。儘管我們總是在掩飾。

  ??今天一個朋友說我的文字,自始至終都伴隨着淡淡的輕愁,儘管很淡,卻很固執。不知道可不可以明亮起來。我說,我會學着讓自己的心明亮起來的。但能否明亮起來,說實話,我是不敢保證的。

  ??認識我的人都說,第一次見我時,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燦爛的笑容。翻看我的像冊,每張照片都在傻傻地笑着,一點都不淑女。我也莫名奇妙,我這樣一個陽光型的女人,為什麼又會如此執著於這淡淡的輕愁呢?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對憂愁的痴迷,我喜歡淡淡的哀怨,就象是薄薄的輕煙,柔柔地纏繞在我的周圍,宛如白色的蠶繭,將自己深深的禁錮在厚障蔽中。把自己淹沒在無盡的閑愁中,的確很愜意,浪漫而有詩意。可以高蹈於現實之上,無需直面現實的冷峻。

  ??不知道這樣的幽怨因何而起,是潛意識中的自戀還是不滿足,我無從知曉。我想我應該是那種很容易滿足的女人,十年不曾見面的大學閨友,悄悄地問我:“你幸福嗎?”我感覺很幸福啊,這感覺是發自肺腑的。我常把現在的生活與我們小的時候作比較,現在有吃,有穿,和小的時候相比,一個在地上,一個在天上,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過去的苦難成了今天幸福的理由了。

  ??或許這樣的輕愁,正是自戀的一種表現吧。我應該是屬於自戀型的女人,這一點我從不否認,我的文字中,唯我的成分很多,我旁若無人的表達着自己的思想,快意於自己的文字。儘管這不被認可,但認可與否,事實上,並不是至關重要的。我也不知道自戀與自愛的分水領到底在哪裡?我更沒有發現自戀到底有什麼不好。

  ??於是,我私下裡痴痴地將自己迷戀着,把自己放在一個自己都夠不着的地方,把自己悄悄的打量着,讓自己的心去仰視自我。我也跟隨着心的方向,不斷地去嚮往,不斷地去追逐。我想,十個女人中,至少有九個是自戀的。只不過狂熱的程度不同而已。

  ??最近看到一本雜誌的扉頁上,一個妙齡少女,做了一個優美的姿勢:一腳點地,另一條修長的腿豎直與身體平行着抬起,並且腿上纏絡着一條金色的大蛇,不知道為什麼,少女與蛇美妙的結合,女性變得更有魅力。而蛇也不再顯得齷齪、陰鬱了,冥冥中倒有幾分靈氣。

  ??也許女人就是人性與蛇性的結合吧。人性讓女人明朗快樂着,蛇性使女人憂鬱冷艷着,正是這人性與蛇性的完美結合,才可能將女人演繹到及至!恰似這綠茶,沉靜中,方顯茶的清香與幽雅,女人也如此!

  ??綠茶女人!

  ??2007-5-13於藏風齋在水一方

  『作者:在水一方0660』

您正在瀏覽: 綠茶女人
網友評論
綠茶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