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假如斯托夫·科特在中國……

假如斯托夫·科特在中國……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假如斯托夫·科特在中國……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賴建青

  據媒體報道,芬蘭拉畢省行政管理署高級主管斯托夫·科特不久前因在公交車上看報沒有給老年人讓座而成了“千夫所指”,芬蘭民眾一片嘩然:天哪,我們納稅人的錢怎麼會供養對老人如些冷漠的公務員呢?我們還能相信他在媒體上所說的那些美麗動人的承諾嗎?這位擁有牛津大學管理碩士學位具有豐富行政管理經驗的斯托夫·科特因一時疏忽失去了不可挽回的社會公信力,不得不向省府遞交了辭職書。

  這位斯托夫·科特真夠可憐,若是他生活在中國是絕對不會如此倒霉的。

  在中國,省府行政管理署高級主管應該相當於省委省政府辦公廳主任之類的職位,是廳局級領導,若是秘書長那就是常委是副省級領導了。廳局級領導相當於過去的知府大人,自古以來就有“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的說法,若是知府不清廉的三年下來,那雪花銀就不是十萬而是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了,可見中國的官員歷來都是很“肥”的。現在,中國以往被稱為“七品芝麻官”的縣處級領導即使是副職都配有轎車和專職司機,就連不上“品”的科級幹部也有不少的配有專車,象斯托夫·科特這種廳局級領導屬於高級幹部,按規定都配備排氣量在2。0以上的高檔轎車,怎麼可能去坐公交車去惹上不給老年人讓座的麻煩呢?

  廳局級領導是介乎於省部級與縣處級之間的官員,還有哪些享受待遇沒有具體的資料顯示,然而在群眾看來,是屬於那種“辦公有秘書,出門有轎車,會上作指示,會後聽彙報”的官兒。南京市機場高速路上某煙廠大幅廣告牌上寫着“至尊南京——廳局級的享受”,這句直接點明級別的廣告語耐人尋味。據悉南京牌系列香煙“至尊南京”每包100元,“九五之尊”等其他品種每包150元至180元不等。揣摩此香煙廣告語點出了某些官場的潛規則,即是抬高身價,意思只有廳局級領導才抽得起這種煙,普通幹部和群眾怎麼抽得起100多元一包的香煙?可仔細想想也不對,現在廳局級領導月工資也就在3000元上下,若是每天都抽100多元的香煙,那甭吃飯光煙錢也不夠,除非象前些年社會上流傳“工資基本不動,煙酒基本靠送”的民謠。朱熔基在上海任市委書記時,看見來開會的廳局級領導抽的都是幾十塊錢一包的洋煙,當場指責說你們的工資連煙錢都不夠,這些洋煙必然都是受賄來的或是公款消費。嚇得那些廳局長們面面相覷,幸而這位據說是反腐最堅決的書記也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未深究。2001年6月18日《工人日報》載有這樣文章,到瀋陽採訪的香港記者盯上了時任市長也是廳局級的慕綏新身上的行頭,襯衫、領帶、西服、皮帶還有皮鞋皆世界名牌,粗算怎麼也得數萬港元,疑惑不解地說當時內地市長月收入1000多元,如何穿得起這般貴重衣物?難怪老百姓都說紀檢監察天天喊着反腐敗,卻不從根子上去查,現在縣處級領導大都抽得是軟中華,光查他們煙錢就有問題,還有穿的名牌建的豪宅和巨額存款,無論從哪個方面都能查出腐敗來。

  去年有媒體報道一個德國的市長到中國來考察,看到接待自己的縣長揮金如土,設盛宴上名酒一桌席就是數千元上萬元,驚得目瞪口呆,說自己在德國當市長用每一分錢都得報批都得向納稅人說清楚,想不到中國官員權力如此之大,感慨不已。據悉中國官場還有許多潛規劃,在什麼級別就得享受什麼待遇,否則就會被視為異類。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青年報》有文章介紹時任財政部長省部級要員的劉仲藜不坐轎車,堅持每天走路上下班。如此清廉的高官這麼好的作風卻無人提倡,自上而下的官場寂然無聲,如果讓官員們都走路上班,怎麼體現領導與平頭百姓的區別?豈不是太沒面子了?公款接待公費用車是中國的兩大特色,據有關資料顯示,全國公費用車一年的費用高達數萬億元。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出國熱”經久不衰,且有愈演愈烈之勢,但大都是學生和平頭百姓,極少有官員辭職出國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戚發軔說:“現在有些科研人員不願在第一線科研攻關,而總想着去當什麼處長,更願意到管理部門去。”其實不單是科研人員,哪個行業的專業技術人員不想撈個一官半職呢?有地位、有特權,爭着做官是時下中國奇特的現象。

  若是斯托夫·科特了解了中國國情,肯定會要求移民到中國來做官,有秘書有專車,老百姓想見一面廳局級領導都難,哪裡會有坐公交車不給老年人讓座的煩惱呢?

  作者訊址:江西省龍南縣文聯郵編:3417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假如斯托夫·科特在中國……
網友評論
假如斯托夫·科特在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