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喝酒

第一次喝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喝酒

  (1949年冬,5歲半)

  記得六歲那年,我第一次喝酒。

  我家的廚房在屋子左邊橫屋的角落裡。廚房門口就是阿珪伯(名如珪,字達權,與我爸爸同輩)的飯廳。我家煮好飯食,要經過他家的飯廳,穿過到正廳的巷門,下一個台階,從過道繞到下廳,越過屏風門檻,直到下廳右前角的大門邊——吃飯之前還得走一段路。我肚子餓的時候,在飯桌邊等久了,往往都會到巷門邊來,看媽媽煮好沒有。

  那時的阿珪伯,是個大戶人家。他有兩個老婆,大婆劉細妹,我叫她“老劉伯”沒生育,收養了一個兒子叫“德生”,還給娶了個媳婦陳添英,生了女兒銀娣子;小婆陳冬娣,我叫她“陳伯”,生了一個兒子叫“佑生”,四個女兒,一個已出嫁,一個送養下水童屋,還有兩個留在身邊。一家九口人,由勤勞能幹老劉伯包攬家務,其他人基本都不用幹活,專門雇傭一個叫嘉富的人,常年給他家耕田作地、割草養魚、蒸酒做豆腐,農忙時,再請一些幫工。所以,他家的生活特別好,酒肉不斷,而且一日三餐的時間,比誰家都要早。往往他家吃飯了,我媽媽可能都還在幹活。

  平時,媽媽會教我,不要看人家吃飯,不然,人家會說你是“猴食鬼”。因此,每逢他家吃飯時,如果媽媽還沒回來,我就坐在廚房裡不出來,或者在大門口玩,或坐在自己飯桌邊,等待媽媽回來。

  這年冬天的一個下午,幾近黃昏,媽媽幹活回來了。她從左邊小門進屋,到廚房做晚飯去了。我先還在大門口玩,過了好一會兒,覺得媽媽可能把飯做好了,就從大門進去,把自家的飯桌抹乾凈,然後就想到廚房去看看。

  剛走過巷門,阿珪伯一家正在吃晚飯,我正在猶豫,被他們看見了。陳伯母招呼一聲:“阿昌,來,吃飯嘍!”我想起媽媽的話,搖搖頭。這時,阿珪伯說:“阿昌,別怕!來,喝口酒吧。”說完,端着一杯酒走到我跟前,一邊把酒杯往我嘴邊送一邊說:“嘗嘗伯伯的酒什麼味道。”

  酒,我曾在自家喝過,又甜又香,那味道好極了,我一口就能喝半碗,心想,這一杯酒,我一口就能喝完。於是,接過酒杯,連看都沒仔細看一眼,就“咕咚咕咚”喝了下去。誰知,那酒才一過喉,就覺得又苦又辣,一點甜味都沒有,喉嚨像要冒火,肚子里熱乎乎的。我張開大嘴,“哈吃哈吃”了好一陣子,才慢慢舒服起來。看我這樣子,他們一家都笑了。媽媽聞聲從廚房裡出來,阿珪伯指着我高興地說:“好哇,我們公太生下又多一個會喝酒的啦!”媽媽也笑了笑說:“你們俞家凈是出酒桶。”

  我這才知道,阿珪伯拿給我喝的是白酒,是他家傭人嘉富釀造的,跟我媽媽親手釀製的黃酒不一樣。

  從那以後,我就知道自己會喝酒,而且愛喝白酒;酒,也成了我一生不可或缺的朋友。

  2010-7-23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喝酒
網友評論
第一次喝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