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農民工父親

我的農民工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農民工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我的中國夢

  父親可以稱得上是村裡的第一代農民工,在我們兄妹還很小的時候,為了補貼家用,早早地去了南方打工。

  他幾乎具有老一輩農民工所有的特點,干過很多活,受過很多累,遭過很多不公,但他不管那麼多,在父親眼裡,乾淨、體面、公平、地位等字眼,似乎只有城裡人才配擁有。他只知道,如果斤斤計較,如果掙不來錢,老娘就看不起病,孩子們就上不起學,將來就不會有出息,而這,是比蓋不起樓房更丟人的事。有個春天的下午,父親給一位過路的客商卸貨,汗流浹背、灰頭土臉地干到昏黑不說,回到工棚里仔細一看,掙到的四十元報酬中,竟有兩張十元是假幣!原來他只知道五十元、百元大鈔有假幣,沒想到十元里也有假的,心疼得直掉眼淚,卻只是責怪自己粗心。

  父親有時也會說夢話,工友們說,這是讓人最受不了的事。父親迷迷糊糊地喊孩他媽時,工友們都捂着嘴笑,但接着都不笑了,因為父親說的大多是孩子們的學習成績咋樣,聽話不聽話,咱媽的病好點沒,哪塊莊稼該澆水了以及豬娃出圈沒有等事情,往往是他一說夢話,工友們就開始嘆氣、抽煙,有的還偷偷地抹眼淚。

  靠着淳樸、踏實、吃苦耐勞的品性,父親的付出得到了回報,家中的日子越過越好。父親也結束了顛沛奔波的打工生涯,回老家蓋起了樓房,開起了商店,與母親一道誠信經營,熱誠待客,贏得了鄉親們的好評。弟弟、妹妹都很爭氣,都在遠方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尤其是弟弟已成為小老闆,讓父親很是欣慰。現在的父親,雖只五十齣頭,卻已兒孫滿堂,其樂融融。但長期的艱辛生活,嚴重地損害了他的健康,其中的某些病,還將影響他日漸羸弱的身體。作為他寄予期望最高的孩子,我也走向了遠方,先是上了大學,接着成了城裡人,總算了卻了父親的一樁心愿。

  我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使命,父親不愧為我們的榜樣。所以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受到多大的壓力,面臨多麼嚴峻的考驗,我都不會輕言放棄,更不敢有絲毫的抱怨、懈怠、隨波逐流,因為父親已經成為我心靈深處的動力,精神疆域的旗幟,激勵我守住底線、勇往直前。

  願父母健康長壽,願像我父親般艱辛的老一輩農民工,都能過上更加溫馨幸福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我的農民工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農民工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