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見春運

又見春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間過得可真快,轉眼間又到了過年的時候,每當春節來臨前夕,一年一度的春運大潮也就粉墨登場了。俗話說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為了趕在除夕之夜和家人團聚,數以億計的中國人跨越千山萬水,各種辛勞都沖淡不了那份喜悅和和對家的渴望。雖然家的路途是那麼遙遠,但它卻阻隔不了親人之間心的距離,回家過年是中國人永恆不變的心靈需求。

  家是每個人避風的港灣,無論你走多遠,它總會為你敞開溫暖的臂膀,同時它作為社會關係的核心,在今日的中國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合家團圓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和美好的情感,這既為中國人提供了一套安身立命的價值理念和道德規範,又鑄造了中國文化的基本精神。如此說來,春節是溫馨祥和的,春運也應該是飽含希望,洋溢着幸福的,而不是一出悲情大戲。

  如果將十年春運作為中國人回家過年的一個縮影,那麼有兩個關鍵詞始終沒變,那就是人多、買票難。春節日益臨近,回家的心情依舊澎湃,這十年來,我國的春運人次持續遞增。買票難、乘車擠……雖然回家過年是中國人內心最急切的期盼,但回家的路上,要經受多少焦急,多少辛苦,多少無奈?

  當平常人家已經在家為新年來臨置辦年貨,做過年準備的時候,卻有一群人還在為回家苦惱,他們甚至還沒來得及買上一張回家的車票,他們就是外來務工人員和在外求學的學生群體,尤其是那些在外辛苦忙碌了一年的農民工兄弟,面對一票難求的境地,回家的路途將更加艱辛,儘管如此還是阻擋不了他們前進的腳步。

  一張小小的車票,對買票的人來說,意味着家和溫暖;對賣票的人來說,則意味着工作和責任。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動車、高鐵逐漸取代了又慢又悶的綠皮車廂,網絡訂票、電話訂票渠道也逐漸豐富和完善,按說現在的出行條件和過去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解決春運期間車票的供需矛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各方理解和寬容。與家人團聚是每個人對春節的最簡單、最現實的期盼。在這一時刻,團圓、行孝的文化傳統將中華大地變成巨大的情感磁場。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呵護這種情感,讓它永遠深植每個人心中,美麗中國夢才會愈發燦爛奪目。

  春運被譽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類大遷徙。就像去年大熱的電影《人在囧途》誇張卻有現實地反映了當下春運的種種難題,當然還有諸多關於人生關於社會之類的很有意思的呈現,再次重溫這部片子卻有了更深刻的共鳴,不過基本上的圍繞春運來的感慨,因為——又是一年春運到。影片里農民工王寶強和徐崢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地可謂費盡心機、窮盡手段,他們的迢迢歸家路包括了常見的飛機、火車、大巴,已經很少見的輪船,甚至還有毛驢車、拖拉機,還有逐漸受到追捧的春運自駕。方式不一相同的卻是“囧事”不斷,但這一切不都是為了回家過年嗎?

  站在這裡,鐵路延伸的另一端是家的牽挂,漂泊在外的人終於要回家了。沉甸甸的除了行李,還有心情;長長的除了回家路,還有思念。最懷念的家鄉,多少純真的時光在這裡度過。雖然走過不少地方,見過世界千姿百態,經歷不少人情世故,但是家依然在那裡靜靜地等着我們回去,看過千萬的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又見春運
網友評論
又見春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