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間四月芬菲盡

人間四月芬菲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四月芬菲盡,又見蝴蝶翩飛時 。春姑娘以華爾茲的妙曼沐浴着春晨的曙光,在春風中搖弋、輕擺,彷彿少女的輕歌曼舞,楚楚動人。微風吹來,一陣清新、幽香、淡雅的泥土氣息迎面而來。

  山川秀麗江南好,歲月可貴桃李嬌。百花爭艷草爭春,萬象更新燕更巢。四月末的江南已暖,充滿了夏日的氣息,隨着花兒次第開放,花間穿梭的蝴蝶也紛紛露臉,帶着艷麗色彩的蝴蝶也就成為春天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成群的蝶兒時聚時散,絢麗多彩的翅膀在陽光映照下彷彿極美的綢緞。

  蝴蝶自古受文人墨客的青睞,吟詩作詞中常提到蝴蝶,例如詩人李白在《長干行》的詩中,也有一句:“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崔塗(唐)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故園書動經年絕,華髮春唯滿鏡生。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南宋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二首》詩云:“兒童急走追黃蝶,飛人菜花無處尋。”分別描述菜白蝶在白色的梨花中飛舞和黃粉蝶喜在黃色的油菜花中飛舞的情景……

  花圃中,成群的蝴蝶,像是從空中撒下來的五顏六色的紙片似的,隨風飄來,又隨風飄去。兩隻帶黑色斑點的白蝴蝶,上下翻飛,閃動着美麗的翅膀,像兩朵可愛的小白花。玲瓏素雅的鳳蝶,成雙成對不起地在花間輕盈地飛逐,尾翼長如絲帶,臨風飄動,舞姿真是優美瀟洒極了。

  蝴蝶歇在一叢野花上,兩隻帶斑點的翅膀不時扇動着,那如網的金色脈絡熠熠閃光,那一對淺藍的觸鬚,纖細得像雲錦。這奇異的蝴蝶,遠遠看去像倒掛在樹上的一片枯葉,要是你伸手去摘那片樹葉,它卻飛了起來。 不知是蝴蝶為花醉,還是花心隨蝶舞。

  這時正是太陽初升之時,四處都是金黃的一片,兩隻蝴蝶相互追逐,圍着花兒飛,就像一對情人在嬉戲,時而低語時而歡笑.一對美麗的彩蝶自由地在一碧長空中翩翩起舞,彷彿就是梁祝精靈的化身,表示了生不能成婚匹配,死也要成雙結對的強烈願望。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

  自然世界此刻是如此的美麗:到處放射着明媚的陽光,到處炫耀着五顏的色彩,到處飛揚着悅耳的鳥叫蟲鳴,到處飄蕩着令人陶醉的香氣。這是綠的世界、花的海洋。

  人間四月天,承載着歲月的滄桑,承載着如詩的心語。春風清拂盈盈的心事,流水靜聽心靈的聲音,四月的天空韻染了芳菲的故事。那些從心裡流淌出來的詩行似霧、如夢、又像風,早已鋪展成一條蜿蜒的心路。回首時,才發現生命里那些絲絲縷縷的疼痛與哀愁,早已深藏。於是,少了幾許感傷,幾許憂鬱,在蝴蝶漫舞的春天,我將美好的夙願和對生命的憧憬裝入行囊。

  王志傑 :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芬菲盡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芬菲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