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又見春芳姨

又見春芳姨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年沒見過春芳姨了,今天在廣場碰見,她若不喊母親真是認不出來的。她穿着乾淨、合體,就連她的頭髮也梳理的整整齊齊,看着她總讓人有點不敢相信她是春芳姨。春芳姨是以前和我們一起住在老街的鄰居,和我家住斜對面。記憶中的春芳姨,總是留着很短的頭髮而且亂糟糟的,經常穿着男人的衣服,除了夏天,她幾乎成天穿着一件大大的、深藍色的中山裝,腳上穿着一雙黃色的老解放鞋,可能是因為鞋太大的緣故,走路時腳拖在地上發出“嗤嗤啦啦”的聲音,大人們總說春芳姨和架子車一樣,腳上帶有刺靶子。春芳姨的丈夫忠娃叔是個建築工人,成天就知道在外面落磚壘牆對家裡的事從來不管不問,除了回家吃飯睡覺之外就是偶爾把春芳姨拉在街上暴打一頓。

  聽人說忠娃叔打春芳姨起初是因為春芳姨娘家是深山裡的忠娃叔看不起她,之後是因為春芳姨信基督教,而且信教信得真,起床要禱告,吃飯要禱告,就連挨了打也要禱告,反正凡事都是要禱告的。

  記得有一年收麥子的季節,春芳姨把她家的麥子拉到畜牧局的院子去曬。可到了半晌午晴朗的天突然就變了,頓時狂風驟起,等春芳姨跑到院子時,豆大的雨點就落了下來。畜牧局的院子是個斜坡,而且離春方姨曬糧食不遠處就是條下水道。剛好父親在畜牧局的傳達室,見狀不妙就喊了院子里的幾個人幫着收麥子,五六個人掃的掃,鏟的鏟,裝的裝。當人們都在雨地里幫春芳姨收麥子時,春芳姨卻跪在雨地里開始了禱告,她大聲的呼喊着:“仁慈的主啊!請你幫幫你可憐的孩子……”。一陣忙碌之後,麥子被搶回來了。可當五六個淋得和落湯雞一樣站到房檐下時,春芳姨還跪在雨地里繼續着她的禱告,她看着屋檐下的三蛇皮袋麥子,再次大聲的呼喊:“感謝你我仁慈的主啊!今天多虧了你呀,你的孩子一定把會銘記在心的。……。”。聽見此話,幫忙收麥子的真是哭笑不得,有人生氣的說:“春芳,明明是我幾個給你收的麥子,你不謝我幾個,咋謝開主了?你謝主,主咋不來給你收麥子哩?”春芳姨從雨地起來說道:“你們都是我的姊妹,都是主的孩子,主派你們來幫我,難道我不應該感謝他嗎?”在場的人快被氣死了,紛紛離開。有人留話:“真是信教信愚了,你那三蛇皮袋的麥子就等主來給你往回拉去。”

  春芳姨雖然不認識字,可她卻讀聖經,而且到哪都帶着她的那本厚厚的、深紅色封皮的聖經,隨時隨地的讀。她見誰就給誰說:“主叫我轉告你,他要收你做他的孩子”。嚇得有人見她就躲,說她比賣保險的業務員還煩。春芳姨到處發展教徒,甚至於發展到了她的兩個孩子身上。說起春芳姨的兩個孩子,我就會想起一句俗話“成材的樹不用括。”這句話真的就是說他們兩兄妹的,兩個孩子對於春芳姨的一舉一動從不理會,無論在學校還是在家裡一心都是學習。她家只有一間門面房,所以家裡只有后檐下有一個小窗戶,即使白天開着門家裡光線也非常暗,兩個孩子回家就經常拿一條不到20CM寬長板凳放在門口寫作業。雖然父母從不過問他們的學習,但他們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兄妹二人先後考上了成都、上海的兩所不錯的大學。可這一切春芳姨都認為她和主的功勞,說沒有她天天禱告和主的恩賜兩個娃再學也不頂用。

  不過說來春芳姨還真的跟兩個孩子沾光了,兩個孩子大學畢業都留在了城市工作。兒子在杭州做了工程師,女兒留在成都的一家醫院。兒子有了孩子,把春芳姨也接到了杭州抱孫子去了。當母親問起春芳姨現在還信教不?春芳姨說,還信。母親聽后叮囑春芳姨,要好好抱孫子,可不敢靠主給抱孫子。春芳姨笑了,她說,她以前有些走火入魔了,現在只是禮拜天去教堂。接着就對母親說起了杭州的教堂怎樣好,說她以前信得那不是真正的基督教,還把她們的教頭大罵了一番。春芳姨說她回來呆一些日子等過了清明節,祭了墳再走。我問她說:“姨,基督教徒好像不興過清明的吧?”春芳姨罵我:“你個鬼女子,你姨又不傻,再信教還能把老祖宗忘了。不過你要不好好孝順你媽的話,主可是要懲罰你哩。”我對春芳姨說:“放心吧,他是外國人,我是中國人不歸他管。”春芳姨和母親一下笑了個前俯後仰。

  春芳姨向我和母親告辭,叫我有機會去杭州,說她帶去看杭州的教堂。我和母親笑的不知說什麼好,春芳姨走時,我特意聽她的腳步聲,居然沒有刺靶子的聲音了。是啊,現在連架子車都沒人用了哪還能聽到刺靶子的聲音呢。

您正在瀏覽: 又見春芳姨
網友評論
又見春芳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