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在我打工的那段日子裡

在我打工的那段日子裡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秋葉飄零,當外面的風兒一縷縷鑽進這鋁合金的門縫,身上單薄的衣衫已經不足以抵擋得住外面的寒冷。而我也已經在這家店裡工作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了。這家不大的店中后廚裡面現在總共我們四個人,哦,不是,應該是五個。因為還有一個所謂的廚師長。但是從一開始我就跟着他們叫這位姓劉的師傅為劉總。一來是大家都這樣叫的,二來據我所知他在這家店中的權力還是相當可以的,除過老闆之外,店裡面的其他事情都是由他全權負責。而這以前我是不怎麼相信的,可是一直到後來兩個月之後一件事情我才深切體會到。

  還有一點我應該說一下,這位姓劉的師傅和我的堂哥關係很好。他小時候有親戚是我們村子的,所以常常來我們村子里閑玩,一來二去就和我的堂哥認識了。後來他去了北京,又輾轉了好幾個城市,學來了火鍋的調製這樣一個好手藝。後來又在朋友的介紹下就到這家火鍋店后廚工作,這一干就是整整五年的時間。而我也正是我的堂哥將我介紹到這家店裡去的,所以在這家店裡,我的身份從一開始就有點兒特殊。這並不是我自己認為的,而是店裡面所有的服務員還有服務生公認的。

  記得剛開始,小小的店面,不到一天的時間我便對這裡的一切環境都熟悉了。店裡面分為前廳和后廚兩個地方。后廚沒有什麼好介紹的,前廳裡面分有十幾個包間還有幾個隔段。店裡的服務生還有服務員也就是在前面工作。記得我剛到那裡的時候服務生一共是兩名,全都是男的。一個比我小一歲,姓張,但是老家並不是屬於這座城市,而是在我們所居住縣城不遠的另一個城市。那裡相對來說比我們這裡比較貧窮一點,找不到什麼好的工作於是就來到了這裡。和他在一個地方的還有一個女子,在店裡是服務員。名字姓王,叫王海鳳。如果說店裡面最有氣質的也算是她了,個子長得也比較高,而且眉清目秀。另一個服務生是本地的,我們都叫他做“猴”大名也是姓王,究竟叫做什麼我也忘了,並不是我不想記住,而是我們喊他大名的時候真的太少了。

  “猴”這個人給我的第一感覺並不是多麼有好感。總感覺有點兒娘娘腔,走起路來用本地話來說就是妖里妖氣,沒有一點兒大男子風度。可是也不知道是什麼風,竟然將店裡面最有氣質,大家公認的長的最美的女子和這位攢合在了一起。當我知道的時候我確實有點兒不敢相信,可是後來我也慢慢的接受了這一現實。慢慢的我才發現,這或許也就是社會的現實。

  “猴”雖然娘娘腔,但是在店裡年齡也是最大的,我那個時候才整整的十七歲,而他都已經二十二歲了。所以在這不大的店裡,除過老闆還有劉總之外,唯一一個有震懾力的也就算是他了。況且他也和社會上的閑散人員有聯繫,地位也相對於我們這些年齡小一點的特殊一點點。而王海鳳是外地的女子,總要在這邊尋求到一點兒的保護,所以才和他走到一起的吧。如果這樣一想,那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想讓我在這裡唯一一件開心的事情就是見到了我初中時候的老同學,我們是一個鎮的,初中時候是在一起。她姓肖,說實話是一個很喜歡笑的女孩子。我想本來她完全是可以初中畢業的,但是在初中的時候我們的數學老師是一個從外地來的,姓高,他是一心只想將自己所帶學生的教學成績提高,本來這是一件好事情,可是卻沒有找到一個好方法。他選擇的方式只有一個,那就是棍棒式的教學方法。一次考不好,那就是打,第二次,一樣。在這樣的山區小鄉鎮,只要你不打出什麼太大的問題,那就是沒有任何的問題。

  方法我想相對於這位姓高的教師來說是奏效的,我們同班數學成績在畢業考試的時候幾乎是全部及格,百分之六十多的優秀率。而正是因為這樣的好成績,這位姓高的教師竟然被調到了縣城最好的初中任教。可是誰又知道我們班剛開始總共有六十二名學生,最後參加考試的時候只剩了三十八名。而這位姓肖的女子,正是這受不了屈辱與打罵而變成了逃學大軍之中的一員。

  而我們的再一次重逢都感覺到很高興,因為和其她的人都不是很熟,所以剛開始也就和她感覺能說到一起。她的話比我的話要多的多,先是問我為什麼那麼好的成績考上學之後卻不去上學,當我簡單的說出原因之後她接着就是一陣唏噓。可是當我是考上一中,而又選擇了輟學這一消息在店裡面散播開之後我的身份好像又一次的神秘了許多。是的,對於這個問題他們是毫無辦法理解的。

  也就是在我進入這家店裡的下午,利用空閑時間和我的這位同學閑聊的時候,外面先是傳來了一陣笑聲,然後其她的服務員也都圍了出去。剛開始我還以為是老闆娘來了,可是過了幾分鐘之後發現卻不是,而是進來了一位年齡和我差不多大,個子不是很高,後面扎着一條烏黑的馬尾辮。穿着一身粉色衣服外加一件淡藍色牛仔褲的女子出現在了我的眼前。

  她看見了我,我也看見了她。我還是那副神情,雖然被她的某一絲氣質所吸引,但是我還是有意裝作很老練的樣子靜靜的坐在了那裡。

  “怎麼?新來了一位服務員?”她很驚異的一邊看着周圍的其她服務員問道,一邊對着我仔細的打量了一番。她的眼神兒讓我有點兒不自在,我想我應該將這種眼神兒迴避一下,可是我還是沒有那樣的去做。

  “是的,聽說他是劉總家的親戚。”旁邊的另一名服務員小聲的對着這女子說道。旁邊的這個女孩我至今沒有見過,她乾的時間不是很長,也就是在我來之後幹了兩個月左右就走了。她也不愛說話,可是只要一說話就絕對是屬於那種誰都不喜歡聽的類型,也包括我在內。

  “哦,呵呵呵。”她笑了笑,迅速的和周圍的幾個一邊笑着一邊走到了更衣室去,去換制服。

  “她叫李紅娟,在店裡人緣很好的。”我的這位同學對着我笑了笑說道。

  “李紅娟?呵呵呵。”我心裡暗暗地笑了笑,我記得念初中的時候叫這個名字的女生真的很多。

  哦,還有一個人,那就是前廳的經理。一名二十一歲的女子,臉總是陰沉沉的,稍微的有點兒駝背。我不怎麼喜歡板著臉的人,有時候也甚至可以說成是討厭。的確是這樣的,人只要板著臉,無非是兩種事情,一來是遇到了什麼不開心的事情。二來就是表現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於是一開始我就很少和她說話,一般情況下只要我的活兒幹完,也就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情了。她也用不着說我什麼的。

  我剛開始在前廳當服務生時候的工作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早晨到店裡之後先是將裡面的十個裝高湯的水壺清洗乾淨,然後就是將樓梯進行清掃。也就是這樣,一直到下午開始便有點兒忙碌了,人就開始斷斷續續的進入到店裡面。我負責端菜,另外還有姓張的小夥子一起干這些事情。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我和店裡面的這些服務員全都熟悉了。我們的宿舍是一家民房,店裡面雖然有四名男子,可是宿舍里只居住這我們三位。還有一位和自己的女朋友住在一起,這女子也是我們店裡的一位,姓什麼我也不便透。因為最後他們兩個還是沒能走到一起,其中的原因以後我會來一一細說的。

  我雖然輟學了,但是書本卻一直沒有離開過我的身邊。在我們三個人的宿舍中唯一一個有書的那也就是我了。其中小說還有散文居多,詩歌也有兩本。其餘的基本也全都是歷史方面的書籍。我們晚上有時候下班是比較早的,九點多鐘便能夠回到宿舍里。所以一般來說看書的時間相對來說是比較多的。但是沒有多長時間也就沒有什麼閑於的時間看書了。

  慢慢的,我和店裡的所有人員都熟悉了。而和我一起說話的人僅僅增加了三位。一個就是我的同學,還有一位就是李紅娟,再者還有就是我同學的姐姐。因為我剛剛開始工作,還是在前廳,並沒有進入后廚工作,對后廚之中的那幾位並不是怎麼熟悉的,況且在一起閑聊的時間也很有限,所以也就並不是怎麼熟悉了。

  在我工作的第七日,我們同村的一個哥們前來找我。他比我要大幾歲,但是我們的關係很好。同樣的他也是初中沒有畢業就輟學了,輟學之後便開始在社會上闖蕩。那個時候我們家裡的條件已經在村子里屬於上升階段,正好他需要點錢包活兒。可是村子里誰都知道他是一個小混混,沒人肯借的時候我的父親竟然大膽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就這樣他的生意也逐漸的做起來了,活兒也越包越大。而我在打工的時候那已經是他包活的第二個年頭。也就是2010年,那時候我們縣正在大規模的發展,你可以到處看見蓋樓的施工工地。而他正是在這樣一個很好地時機中一步步的摸爬滾打起身了。

  所以在我打工的第七日,他找到了我。說是非要請我喝酒,我推辭不過,當我說是要請假的時候他卻說他已經給我們店裡的老闆打過了電話。這的確讓我感覺到有點兒尷尬了,可是沒有辦法,我還是去了。

  那是我打工以來第一次喝酒,我記得雖然是沒有喝醉,但也有七八成了。從我倆的談話中我最後得知他就是我平時在別人口中聽到的“強子”。在這個小縣城混混之中還是有一些地位。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就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這個還是等以後在慢慢說來。

  當我第二天早晨按時到達店裡之後李紅娟便跑過來問我昨天為什麼沒有來上班。我笑了笑如實說了,她也在沒有說什麼,但是臉上的笑容還是那樣子的。我覺得我好像對這個女孩子產生了一絲絲比較特殊的感覺。  (一)

您正在瀏覽: 在我打工的那段日子裡
網友評論
在我打工的那段日子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