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日私語

秋日私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無眠的秋雨在屋外折騰了整整一宿,直到清晨才偃旗息鼓,消了音跡,徒留下深深的積水反射着淡淡的天光。

  突然,不知道哪裡刮來的野風,發了狂,狠狠地抽打着枝條,惹來院里的梧桐一片哀嚎。緊鎖了陽台上的門,透過窗戶,看到對面被狂風撕扯着的藍白的窗帘,我不由得瑟縮了身子,打了個寒顫。好在,這風撒野了片刻,就銷聲匿跡了。

  2012年的秋天,就這樣,闖進了我的生活。

  難得的閑散時光,我沒有埋頭在自習室里啃着書本,也沒有流連在野外盡情地捕捉着風光,只是靜靜地坐在陽台上,泡了一杯淡淡的銀針茶,隨意地翻看着珍藏已久了的書。愜意的生活,向來如此。

  陽台上的盆栽,像列兵似地,整齊地立着。最近很讓我擔憂的,是這盆枯了的洋水仙,三個龐大的根淺淺地伸入土裡,沒有絲毫的生命氣息,天知道它還能不能再開一季。而令人賞心悅目的,是擁簇着擠了滿盆的銅錢草,此刻正在饑渴地允吸着昨夜的雨水,那深綠的葉片上,依舊泛着明亮的光澤。我想,最吸引人的,應該是盛開着的海棠,綠葉叢中冒出來一朵朵紅艷的花,小巧玲瓏,洋溢着勃勃的生機。只是,可惜了,缺了菊花,總覺得少了幾分秋的韻味。

  或許雨後的空氣清爽了,連這間或幾聲的鳥叫都聽的異常的清晰了。無意間,一隻麻雀躥到陽台上來。它直接無視了坐在一旁紋絲不動的我,肆無忌憚地踱起步來,甚至一躍上了門檻,探着身子向屋內張望。我不由地彎了嘴角,鳥,越來越不怕人了!突然,屋內的門被“吱呀”一聲推開,小麻雀驚恐地退後了幾步,迅速轉身,猛地拍着翅膀衝出陽台。只一瞬,小小的身影便隱匿在樹叢里,不見了蹤跡。

  看着這棵繁茂的樹,我想起來剛住在這裡的時候,它那枝最高的枝椏才堪堪與二樓的樓頂平齊,現而今,樹可是一年比一年高了,甚至毫無顧忌地躥到四樓上來了。四年,是啊,只是一眨眼而已。

  這是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個秋天了。

  就像頭頂這片藍天,經歷了春秋,走過了冬夏,沒感覺有什麼不同,它卻從來都在變化。櫻花飄了一年又一年,梧桐落了一季又一季,於是,時光就這樣悄悄溜走了,在我還未曾覺察的時候……

  明年的秋天會是什麼樣子的呢?還會有這樣一夜大雨、一陣狂風嗎?還能再看到小麻雀的遊盪、梧桐葉的飄落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明年的秋天,依然會很美!

您正在瀏覽: 秋日私語
網友評論
秋日私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