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我故鄉的南邊是碧波蕩漾的柴陽湖,周邊是起伏的山巒。每到冬季,湖裡的水很少結冰。湖面上,常常籠罩着一層層的薄霧似輕紗般,甚是美觀。

  記得上小學時,每到星期天,我和夥伴們常來到湖邊玩耍。不尋找魚蝦,而是找一些葦葉、葦莖稈,挖一些甜根,放在光滑的大石塊上。等玩累了,就各自把撿拾的葦葉、葦稈、甜根帶回家。回到家,就把葦葉、甜根洗乾淨,放到鐵壺裡灌上水,在火爐上燒。壺裡的水燒開后,就倒到大瓷碗里。甜津津的水,喝起來太爽口了。據說,在冬天裡喝這水,對身體有好處。葦稈的用處,就是做吹哨。天一黑,我和夥伴們就吹起葦哨。在街巷上,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

  天下雪了,田野里鋪上了銀白色的厚厚的地毯。我和夥伴們就在學校的操場上猛跑,留下了一行行零亂的腳印。放了學,我們就到莊裡平闊的場地里玩堆雪人、壘雪牆的遊戲。手凍得發紅了,衣服也被弄濕了,仍不走。等家人在街頭喊:“回家吃飯了,快回家吃飯了。”就各自扔下小雪球,飛快地跑回家了。

  在冬季里,莊裡的大人們和小孩比起來,他們是忙碌的、是閑不住的。有的在家拾掇農具,該修的修,該擦洗的就放在牆角邊。真舊得不好使用的農具,也不忍心扔掉,等有空閑時,就拿着它到集市的攤鋪上,再花些錢,更換上新零件;有的在家用油漆刷刷桌、椅、凳子之類的傢具;有的推着小車往自家田地里運土肥;有的在家養花弄草、養魚喂鳥,感受着紅花綠葉的情致,欣賞着鳥的歌唱。

  我家的二叔常在冬天裡練拳腳。天不亮,他就起床,穿上羊皮褲子,披件薄棉衣,再提一小鐵桶,到山上打拳、練氣功。等練的身上微微出汗,就不練了。他沿着彎彎的山路慢慢地走,到山泉旁把小鐵桶灌滿水,再撿一些路旁的柴草。

  回家后,二叔就趕緊吃早飯。吃完飯,趕忙到院子里,用柴草、樹枝燒水,水開了,就跑到屋裡拿出那把紫砂壺,衝上“老乾烘”。稍等片刻,熱氣騰騰,水色橙黃厚重,味道醇香的三碗茶,就擺放在桌子上面。他和老伴面對着面,連喝幾杯。此時,會看到二叔眯着雙眼,嘴角流露出笑意,感受着快樂,感受着生活的滋味。

  “小銀牙”是我的鄰居。他有一嗜好,就是在冬天的早晨,到村莊東的小河邊喊嗓子。年輕時,他是棒子劇團的花旦,“小銀牙”是戲迷們對他的尊稱。他練聲時,丹田用氣,雙腳前蹺,兩手揮舞。“呀,呀呀呀!咿,咿咿!”練一會,就唱一會;“俺家住在柴陽村,詩經裡面有記載,這裡文化底蘊深,山清水秀風光美。”練一會,就圍着小河慢跑;跑一會,就在地上翻跟頭。他那勁頭厲害,一連能翻十多個。有一回,外村一位叫“鐵漢”的,自稱武術高手,想和他比試比試。結果,“鐵漢”翻了六個跟頭,就大喊:“俺不行了,真不行了。”

  記得30年前,“小銀牙”第一次在鎮里演出時,扮演一女子,唱腔婉轉悠揚,身段輕柔,婀娜多姿。迷得看戲的小夥子,都瞪得眼發疼。還沒等他卸妝,就有人跑到後台,要給他說親。“你太漂亮了,誰要能娶你當媳婦,真是一輩子的福氣。”“小銀牙”笑得前仰後合。“不行,不行,俺是男的。”

  教我語文的陸老師,退休多年。在冬天裡,他除堅持冬泳外,就是伏案讀書。他居住的屋裡,擺滿了櫥子,裡面放着各種各樣的書。他嗜書如命,書從不外借。一次,外甥從遠地來看望他。臨走,拿了他兩本書。陸老師發現櫥子里少了書,就生氣了。他急忙騎上自行車往車站追。外甥見他心急火燎,不知發生了啥事,嚇了一跳。“給書,快拿出書來。”“舅啊,是為這事呀。你對書比對我還親啊。”外甥把書猛地一下扔給了他,轉身就走了。

  陸老師有時讀書讀累了,就從小布兜里捏幾次碎葉子,放在三指寬的紙條上,兩手用力一卷,豎立起來,再用手指使勁一擰,一支喇叭形的煙捲就成了。他從口袋裡摸出火機,猛地一下點上煙。瞬間,煙霧飄繞在他的面前。他不吸,是在聞着煙的香味。據說,是他根據書中的介紹,配製的養生煙,常聞對健康有益。他寫一手好字。每年已進臘月,他就到商店裡買來紅紙、墨汁。一過二十,就忙着為莊裡的人寫春聯。義務奉獻,堅持了20多年。莊裡的人都誇他學問高,品德高。

  大嫂聰明靈巧,做一手好針線,縫紉、打毛衣、繡花、剪紙在方圓百里有名氣。尤其是她納起鞋墊來,時而快如急雨,時而慢似滴水。用彩色的線在鞋墊上綉出“健康平安”“牢記安全”“喜事連連”“吉祥如意”“紅梅報春”等字樣。她做的鞋墊樣式各異,圖案花紋清晰,件件都是藝術品。好多鞋墊,都是她在冬天坐在炭爐子前納成的。柱子是他的丈夫,在煤礦干採煤。柱子的師兄師弟、好友們穿的鞋裡,都墊有他妻子做的鞋墊。

  柱子退休了。現在幫着妻子經營服裝店、水果店、蔬菜店。在城裡買了新樓房,也買了車。柱子常和我用手機聯繫,他說,等孩子結婚時,來叫我去喝喜酒。我答應了。

  流水潺潺,往事悠悠。歲月的時空繞過思緒,在慢慢延長,那儲存在內心深處的記憶,時時依稀閃現,永遠停留在我生活中的故事裡面了。(黎藝)

您正在瀏覽: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網友評論
儲存在冬天裡的記憶 暫無評論